倍可親

回復: 0

回眸一笑百媚生

[複製鏈接]

40

主題

43

帖子

516

積分

貝殼網友四級

Rank: 3Rank: 3

積分
516
許真成 發表於 2019-4-8 09:1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洋洋人生如戲一場,芸芸眾生各屬一角。此戲說長便長,論時百年;說長便短,稍縱即逝。生命滄海一粟,在萬物中脆弱瞬間即逝為最,隨風而來,隨風為土,雖說百年,亦不過宇宙間流星劃過夜空,一閃而過,無跡無痕,雖曾有閃爍,但即刻消失的無影無蹤。無論此戲是悲是喜,是成是敗,無憾的是終歸到人間瀟灑走了一遭,品味過人間的苦辣酸甜,欣賞過人間的百態。回頭一眸奼紫嫣紅百媚生也就不無道理了。

   知足者常樂。人生源於土,又回歸於塵,本是自然法則,從古到今,不論帝王將相,還是平民百姓,不論富貴貧賤,還是男女老幼,都超脫不了宇宙間這一運行軌跡。都是以同樣的方式而來,也是以同樣的結果而去。來時沒有帶來金山銀山,也沒有帶來權力的寶座;生時雖有,可一旦被上蒼喚了去,還是赤裸裸的空手而去,隨氤氳消散,化為灰塵。富裕高貴的人也有自己的煩惱與苦悶。活著時常常面露顰蹙於家中,饜足於紅塵,踧踖於官場。貧困的人也有自己的快樂與滿足,他們只要有個溫暖的家,一家安穩度日,其樂融融。喜也好悲也好,誰也逃脫不了那個小小的屋子囚禁灰塵的永恆結局。由此想來,人就是平等的來,平等的去,在世時也就平等了。

   遺憾中尋樂。人生苦短,所以才會珍惜生命,所以才有了愛惜人生。無論來到這個世界上作為如何,遺憾總是難免的,沒有經歷過遺憾的生命才是遺憾的,那是平庸無為的活著。有了遺憾才使得生命豐富多彩,才顯得生命的華貴。人生從遺憾中走來,在遺憾中奮發,從遺憾中走去。相逢無緣是遺憾的,但是曾經相識過,那是幸福的美麗;功不成,名不就是遺憾的,但是曾經努力過,經歷過,那是輝煌的;機會比肩而過是遺憾的,但是因為這次的遺憾,才沒有了下次的遺憾,把握機會的能力就多起來了。古代司馬遷受過宮刑,是遺憾的,但是他與他編撰的《史記》卻光耀萬代,梁祝的愛情凄婉動人,是遺憾的,但是沒有遺憾就沒有後來的千古絕唱。此遺彼憾,都是美的。遺憾會帶來嶄新的開端,豐富的人生,遺憾會帶來幸福的微笑,面對未來所有,遺憾是燦爛人生的的點綴,因為有了遺憾,整個世界才有了文明的時代。

   人生是一場戲。既然是一場戲,每個人都是戲中的角色,對自己而言,每個人又都是各自的主角,同時又是他人的配角。任何一個角色離不開配角的襯托與扮演。從這個意義上說,人與人之間也是相互依賴著的,任何人不可能也無法離開群居而獨立生活,不可能「誰也不求誰」啊。而這場戲的成敗與否,是喜劇還是悲劇,也不在於配角如何,因為人生這個戲的策劃,編導就是自己,他人無非是你的配合者,應該感謝才是,無須責怪,不可置喙,失敗的原因還是自己,錯在編導,錯在策劃。有一首歌里唱道:人生難免不如意,風風雨雨會過去,成功還要靠自己。

   人生回眸百媚生。天有不測之風雲,一年春夏秋冬四季輪迴交替,人生順逆悲喜相互交替,「禍不單行,福不雙至」,沒有一帆風順的航程,航向有了偏差,握緊航舵調整便是,沒有可怕的;不論道路多麼坎坷,路還是要走下去;生活經歷多少磨難,還是要活下去。活下去的質量如何,和自己的過去將來比,那時滿足就會到來,人生的慳憾一去不復反了。偶爾有了錯,錯就錯了,讓它成為過去,在挫折中拼搏,在拼搏中等待成功,在努力中獲得美好;過去輝煌過,那也是過去的,不意味著現在或將來,好漢還不提當年勇呢。君子「敗不餒,勝不驕」,處變不驚,處逆不亂。沉溺於悲喜之中,倒不如回首往事,尋找快樂。

  人間經歷多大磨難,新的生活總是沒有停止過向前的步伐。笑吧,開心的笑吧,笑會帶給你一生的美麗。

    本文作者文集 我要發表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5:1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