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懂得什麼是共情才是最純粹的善良

[複製鏈接]

548

主題

548

帖子

3365

積分

七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336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佳佳加油 發表於 2019-4-1 15:5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懂得什麼是共情才是最純粹的善良

  寫了這麼多期善良,記得有位讀者朋友發私信給我。善良就真的那麼重要嗎?你總是說善良的好處,就連你自己也曾發文過度的善良也會毀掉我們。你不覺得自相矛盾嗎?以己之矛攻己之盾。

  我認為,世間萬事萬物其實都是利弊相對統一的存在並作用在同一體上的,就好像有一個看不見摸不著的特定區間,範圍之內便是好的,而超過了就屬於濫用。資源的角度來說講叫做資源濫用。有一個成語叫做過猶不及也是這個意思。我所說的善並不是佛學角度的善因善緣,不是什麼善莫大焉。而是淺/中層次的善良。廣泛的應用到生活中的善。只有懂得共情的人,才能把握好善良的尺度,這樣的人往往掌握了最合適的方式與人交流,與人為善。他們往往都給人一種擁有超高情商的既視感。那什麼是共情呢?雨汐給你講幾個故事,或許你就明白了。

  01

  我曾看過一篇文章,出處是《天才在左瘋子在右》,接下來我給大家簡單講下這個故事。

  有一位精神病人,他總是把自己當成一個蘑菇,於是就沒日沒夜的蹲在角落裡,一連幾天的不吃不喝,就像是個真正的蘑菇一樣。

  他很需要被治療,我想如果換做是我們來充當心理醫生的角色。

  我們可能會說:「你不是蘑菇啊,趕緊起來吧。」

  我們或許會反反覆復重複著一句話,重複到自己都覺得煩到不由得去對著病人發火。甚至還會過去伸手用力拽他起來,但我想這個病人還是會無動於衷,不論你使出渾身解數,還是一動不動地走自己的路,做個蘑菇吧。

  真正的心理醫生是這樣做的:「他也撐了一把傘,靜靜的蹲坐在病人的旁邊。」

  病人很奇怪地問:「你是誰呀?你為什麼也蹲在這裡呢?」醫生回答:我是一隻蘑菇啊。」

  病人點點頭,繼續做他的蘑菇,而他的醫生也是一臉平靜的陪伴在旁邊。一段時間過去了,他們誰都沒有說話。

  又過了好一會兒,醫生站起來走了兩步。

  病人不解地問:「你是一隻蘑菇你怎麼能動呢?」

  醫生說:「蘑菇是可以動的啊。不信你也來試試」病人果不其然站起身子也模仿醫生的樣子走了一大圈。

  他說,「哦,原來做蘑菇也可以動啊。」

  沒多久醫生開始吃飯,他就問:「你怎麼可以吃飯啊?」

  醫生回答:「不吃飯蘑菇怎麼能長大呢?長期不吃飯我們是會死掉的呀。」

  病人點點頭,也模仿著醫生的模樣吃起飯來。

  幾周之後,這個病人被治癒了,他終於可以像個正常人一樣吃喝玩樂。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一個道理:

  共情:感同身受的意思,說難也難,說易也易,在別人遇到困頓時,蹲下身來切身的站在對方角度去衡量,再找到最正確的方法幫助他。站在別人的立場看問題,換位思考才是更好的解決問題的不二法門。學會共情,才能觸摸到別人心底的柔軟,再綜合運用自己的善良,對他人提供有效幫助。

  02海倫凱勒和她的老師莎莉文

  海倫·凱勒是美國著名作家和教育家。1882年,在她一歲多的時候,因為發高燒,腦部受到傷害,從此以後,她的眼睛看不到,耳朵聽不到,後來,連話也說不出來了。

  她在黑暗中摸索著長大。七歲那一年,家裡為她請了一位家庭教師,也就是影響海倫一生的莎莉文老師。莎莉文在小時候眼睛也差點失明,因此她非常了解失去光明的痛苦。在她辛苦的指導下,海倫用手觸摸學會手語,摸點字卡學會了讀書,後來用手摸別人的嘴唇,終於學會了說話。

  莎莉文老師為了讓海倫接近大自然,讓她在草地上打滾,在田野跑跑跳跳,在地里埋下種子,爬到樹上吃飯;還帶她去摸一摸剛出生的小豬,也到河邊去玩水。海倫在老師愛的關懷下,竟然克服失明與失聰的障礙,完成了大學學業。

  1936年,和她朝夕相處五十年的老師離開人間,海倫非常的傷心。海倫知道,如果沒有老師的愛,就沒有今天的她,決心要把老師給她的愛發揚光大。於是,海倫跑遍美國大大小小的城市,週遊世界,為殘障的人到處奔走,全心全力為那些不幸的人服務。

  1968年,海倫89歲去世,她把所有終生致力服務殘障人士的事迹,傳遍全世界。她寫了很多書,她的故事還拍成了電影。沙利文老師把最珍貴的愛給了她,她又把愛散播給所有不幸的人,帶給他們光明和希望。

  「世界上最美麗的東西,看不見也摸不著,要靠心靈去感受。」

  是的,莎莉文老師教會海倫用心聆聽大自然萬物,用心去體會生活。連同對於這個世界的愛也一併給了她。而海倫擁有一顆感恩之心的善良達到了是共情的最高層次。得到的關愛無價,那麼你也在無價的關愛里學到了怎樣去傳遞最純粹的人間至愛。

  03

  我曾在微博上看到這樣一個故事

  故事的主人公是一個小學生,那年寒假的某天中午,家門口來了一個提著化肥袋子,手拿一個破瓷碗的乞丐,渾身上下都髒兮兮的褲管還滿是破洞,但臉還算比較乾淨。

  他看到主人公一家聚在一起吃飯,就問可否能給他點吃的或喝的,刷鍋水也行,門外車子上躺著他重病的老婆。他說他如果是自己一個人我可以什麼都不要,不吃也不喝。只是不能委屈自己的愛人,

  恰好那天一個鄰居在家裡串門,就說隨便給個剩饅頭,打發他走之類的話。

  但是,奶奶放下手裡的筷子,跟媽媽說,「把剛出鍋的饅頭分一半給他吧,接著回到了屋裡拿了點錢給他們。」

  那人接過饅頭,堅持著說什麼也不收那筆錢。最後老人還是把錢硬塞給他。

  鄰居不解,一直在說風涼話,說什麼你們可真有錢之類的。總之從始至終沒有一句受聽的話。

  看著那個陌生男子走遠。

  老人嘆了一口氣,說她為了養活一大家子老小,當年也跟人討過飯,正巧那年趕上鬧飢荒,樹皮都被人吃光了,過年的時候能吃上芋頭葉就不錯了。

  給她印象最深的是當時有一戶人家給了她一個玉米面窩窩頭,這件事情給年幼的主人公,造成了很大的衝擊,銘記了一生。

  很多時候自己以為是同情了別人,其實也是在同情自己。因有類似的境遇才會感同身受。

  最高級的善良,就是共情。己所欲,施於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你以為嘲諷的是別人,其實也是在骯髒自己。

  雨汐教你怎樣處事1

  1。遇事時首先讓自己冷靜下來,統觀全局的同時把一件件小事串聯起來從中得出結論:「你是否有錯,又錯在何處。多從自身找原因而不是一味的挑別人毛病。一個碗碰不響,兩個碗叮叮噹。」

  2。有些出自你口中的話就像一個個鋒利匕首,太過傷人不要說出來。釘子易拔而釘痕仍在。錯誤有則改之,無則加勉。不講求日三省吾身,但同一個錯誤不要犯第二次。說出的話就像潑出去的水覆水難收,而且很多時候你也會為自己說的話做的事感到後悔。

  3。換位思考,不偏不倚。即使是對於自己。或者你可以這樣想有時候對自己嚴格未嘗不是件好事,吃虧也是一種福分。人生不是一馬平川。挫折里更讓你懂得物競天擇,適者生存。

  4。推心置腹,推己及人。待人多容人,而不要有過多小人之心。你也可以這麼想強出頭的是廢物,能屈能伸才是人物。

  5。當你可以做到以上這些,雨汐推薦一本書義大利作家埃迪蒙托·德·亞米契斯創作的長篇日記體小說《愛的教育》細讀每一個故事,你定會有不一樣的領悟。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22:5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