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俄加快重返非洲腳步 與中國爭奪非洲核能項目

[複製鏈接]

60

主題

60

帖子

351

積分

貝殼網友二級

Rank: 3Rank: 3

積分
35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cat19880808 發表於 2018-12-7 14:5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彈出播放器
俄媒:蘇聯解體 中國填補非洲真空

中國在非洲急劇擴大影響越來越引起俄羅斯的關注。俄羅斯獨立報10月、11月刊載多篇文章討論分析中國在非洲的活動,以及俄羅斯正重返非洲。

這家俄羅斯主要大報說,蘇聯解體后,俄羅斯無法在非洲的政治、經濟、軍事等許多領域繼續立足,中國隨後填補了蘇聯在非洲留下的這些真空。蘇聯解體讓中國擴大在非洲影響變得更加方便容易。

文章說,中國目前已取代俄羅斯成為非洲國家的主要武器供應國。中國武器便宜,易於操作使用,這使中國武器90年代后滾滾湧入非洲。不僅如此,許多非洲國家現在更被中國的「一帶一路」計劃所迷惑。

文章認為,中國的活動也同樣引起一些非洲民眾的不滿和抗議。許多不滿都來源於中國人公開表現出的種族歧視,中國人對待當地居民甚至要比當年的白人殖民者更粗暴強硬。但儘管如此,非洲國家的政府仍能控制住局勢。

各種活動不斷

當中國在非洲積極活動的同時,俄羅斯也開始重返非洲。

在去年和今年的聖彼得堡經濟論壇上,已經連續兩次舉辦了俄羅斯-非洲對話活動。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今年春季訪問非洲五國引起各方關注。這次訪問之後,拉夫羅夫在俄羅斯外交部召開專門會議,呼籲制定俄羅斯重返非洲戰略。

6月份在莫斯科舉辦的一次有關議會合作的國際會議上,俄羅斯非洲研究所特別主持召開了「俄羅斯-非洲聯盟」圓桌討論會。非洲研究所所長阿伯拉莫娃說,參加這次活動的非洲代表團陣容強大,包括了10多名非洲國家的議長。俄共領袖久加諾夫等著名政治人物和高官也出席了相關活動。官方的俄羅斯議會報說,俄羅斯與非洲正重新恢復友誼。

10月下旬,在莫斯科還召開了「俄羅斯-非洲」論壇活動。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等高官出席活動發表演講。

這次活動被認為是為以後將舉行的俄羅斯-非洲峰會活動熱身。普京總統7月份表示,俄羅斯正在研究舉辦俄羅斯-非洲峰會活動的計劃。有俄羅斯外交界人士說,俄羅斯-非洲峰會可能每兩年舉辦一次。

明年辦議會會議 或在非洲設基地

俄羅斯下議院國家杜馬議長沃羅金11月下旬特別與在莫斯科的非洲各國大使會晤。沃羅金宣布,明年將舉行俄羅斯-非洲議會會議。他說,這個活動將能推動俄羅斯與非洲走近。

今年以來,由俄軍總參謀部軍事情報總局背後支持,由親普京財閥所組建的俄羅斯私人武裝也在中非共和國,利比亞等國加強活動。

有報道說,俄羅斯正同厄利垂亞談判,試圖獲取紅海岸邊的一處地方作為軍事基地。俄羅斯可能仿效中國,對外把這處基地宣稱為後勤保障和物流中心。這處基地將鄰近中國在吉布地的基地。

與西方交惡 需要非洲支持

一些戰略問題學者說,俄羅斯今年特別加快了重返非洲的步伐。主要因為中國在非洲影響擴大,俄羅斯不甘落後。此外,與西方交惡,以及害怕被國際孤立更推動俄羅斯重返非洲。

一些俄羅斯外交官說,非洲國家在聯合國能擁有四分之一的票數。在國際社會針對俄羅斯的制裁和譴責行動中,非洲國家都不會主動站在俄羅斯一邊為莫斯科說話,這使俄羅斯意識到必須要爭取非洲國家的支持。

非洲問題學者們說,克里姆林宮也希望能更多參與非洲資源開發。從事石油、天然氣、鑽石等資源開採的俄羅斯巨頭們目前都在辛巴威、安哥拉等非洲國家積極活動。

核能、軍火領域中俄競爭

俄羅斯也在非洲大力推動核能外交,計劃為許多非洲國家建設核電站。去年在莫斯科所舉行的俄羅斯核能出口國際討論會上,尚比亞、衣索比亞、蘇丹等許多非洲國家都派代表參加。

核能將成為俄羅斯與中國在非洲競爭爭奪影響的領域。非洲問題學者庫里克娃說,雖然蘇丹2016年就同中國簽訂了建設核電站和中國提供援助等方面的協議,但俄羅斯仍然同蘇丹在建設核電站方面進行合作。因為俄羅斯擁有獨一無二的依靠核電站機組把海水淡化的技術,蘇丹想為此建設工廠。

軍火交易是中俄在非洲爭奪影響的另一個領域。獨立報說,雖然中國積極向非洲國家出售武器,但也有例外。安哥拉作為非洲最主要的對中國石油出口國家,安哥拉迄今仍然非常願意使用蘇聯和俄羅斯武器裝備。

安哥拉過去是蘇聯在非洲的主要盟友,更是同俄羅斯一直保持密切關係的非洲國家。俄羅斯一直為安哥拉訓練軍官。安哥拉也積極參與俄羅斯最近幾年舉辦的軍事比賽活動。

但東亞問題學者卡申說,俄羅斯總體上仍然無法同中國在非洲競爭影響。

呼籲俄領導人更多訪問非洲

卡申:「雖然俄羅斯動用過去蘇聯留下的關係和資源在非洲活動,但俄羅斯仍沒有實力能成為非洲大陸上的一股主要影響力量。雖然俄羅斯試圖在某些領域實施一些項目,但俄羅斯的影響遠遠不如中國。」

非洲問題學者庫里克娃說,作為俄羅斯在非洲的主要競爭對手,中國和法國在非洲的活躍程度都遠遠超過俄羅斯。她呼籲俄羅斯領導人以後應更多訪問非洲。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8:4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