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華為最大的敵人不是美國,而是自己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8-12-7 11:1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華盛頓人 於 2018-12-7 11:17 編輯

       大包科技隨筆昨天 11:34

  孟晚舟事件今天刷屏了。


  據外媒報道,孟晚舟曾於2008年2月至2009年4月期間在Skycom董事會任職。2010年底,中國華為與香港註冊公司Skycom的德黑蘭辦事處曾「不顧美國對伊貿易制裁」,提議出售價值至少130萬歐元的惠普設備給伊朗最大手機運營商。


  在出售產品的提案中,至少有13頁內容註明為"華為機密",且有華為的公司標誌。華為則表示,該公司與Skycom最終均未提供這些惠普設備。華為稱Skycom為"主要的當地合作夥伴"之一,而美國認為兩者關係密切。


  時隔多年,在中美元首會談剛剛取得一些共識之際,在加拿大逮捕孟晚舟並試圖引渡到美國,這不僅說明美國缺乏談判誠意,也表明貿易戰的根本目標還是遏制中國科技與高端製造業的發展。

  
  美國為了遏制伊朗發展核武器,制裁伊朗的領域主要是能源領域,但從中興事件到孟晚舟事件,美國一直針對的始終是中國科技企業。經貿問題是表,遏制中國的科技創新和產業升級是里。前者能不能通過談判緩和或有變數,因為雙方都不讓步就都會有損失;而後者對美國來說是必須長期執行的目標,對中國來說則要做好持久戰的準備。


  之前中美元首會談,金燦榮教授評論說:這次美國的要求裡面刪掉了一條——要中國放棄「中國製造2025」。這個東西是我們的「三八線」,你越過它就不行了。


  顯然越是「三八線」,越是美國絞盡腦汁要碰的,哪怕牽扯出孟晚舟這樁舊案,都要尋找突破口。特朗普團隊內部分歧很大,一部分人想跟中國搞全面新冷戰,他們必然要拖特朗普的後腿。


  我之前評論任正非高調支持女兒Annabel Yao亮相巴黎名媛舞會時說,華為打破了慣例,做了未必符合華為多年來在國內構築起的形象的宣傳。美國、澳大利亞、紐西蘭等國相繼宣布禁止華為參與5G網路建設,華為或許更需要一個國際化的形象,而歐洲特別重要。


  2017年華為實現銷售收入6036.21億元。其中,來自歐洲中東非洲的銷售收入為1638.54億元,占華為公司整體銷售收入的27.1%,僅次於中國,是亞太的2.2倍、美洲的4.2倍。


  華為的運營商業務佔2017年銷售收入49.3%,而消費者業務占銷售收入39.3%,消費者業務非常重要了,這其中主要就是智能手機。為什麼華為的旗艦手機一直都先在歐洲發布?根據最新的數據(18Q3),華為智能手機在歐洲市場的佔有率高達22%,甚至比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市場(15%)還高。


  歐洲對華為的重要性可見一斑。但就在任正非罕見高調接受法國發行量最大的雜誌《巴黎競賽畫報》採訪,Annabel Yao亮相巴黎名媛舞會後不久,英國電信宣布將在兩年內將華為設備從其核心4G網路中剝離出來。英國電信可是華為在全球拿下的第一個重要電信運營商,英國都已經成華為的第二總部,是其在歐洲國際化的重要陣地,但現在華為遇到了一次大考驗,這比之前紐西蘭、澳大利亞的限制損失要大得多。


  華為根本進不了美國市場,但美國手裡沒有牌,卻通過鼓動盟友「圍剿」,借伊朗問題抓人等手段,精準打擊一家並沒有「闖進老鷹的菜園子」的中國企業。華為輪值董事長徐直軍上月對外媒說:「我一直在想一個問題。美國政府作為一個國家,為什麼要一直針對華為這家企業?」這個問題的答案其實可以從中興、晉華等一系列美國已經制裁的目標中找到線索,那就是之前所說的,中國的科技創新和製造業升級才是美國真正懼怕的。


  華為應該怎麼辦,中國應該怎麼辦?在微博評論觀察者網旗下科工力量的新聞報道時,華為4G核心專利發明人楊學志說:「華為最有力的武器,就是建立引領科技創新的形象,從而佔領戰略制高點。現有的成果已經足以支持。不要背向而行。」


  有網友留言說:「恐怕是敵不過政治啊」,楊學志老師回復稱:「首先戰勝自己。」


  我認為楊學志老師的話真正說到了點子上。政治壓迫不可怕,美國不可怕,華為最大的敵人是自己。而「巴黎名媛舞會」這種事情,無論動機如何,都走偏了,華為最有力的武器是科技創新,千萬不能背向而行。


  曾經,美國的高通開發了CDMA技術,在3G時代不可一世,成為壟斷核心專利的霸主,每年向業界收取數百億美元的專利許可費用。到了4G時代,高通沒有了核心專利,核心專利在華為,其中就有楊學志老師的發明,soft frequency reuse是中國原創的核心技術,開闢了ICIC領域。高通失去了核心的科技創新,就連自家人都要撕逼,蘋果都起訴它,這說明了什麼?商場就是戰場,別信什麼盟約,別依靠什麼政治,最大的敵人還是自己。


  中國要有定力,千萬別被打亂節奏。華為要專心思考的,應該是在5G時代能不能取得技術上的真正進步,現在其實並不能說太樂觀,任重道遠,大家可以看看楊學志老師這種真正內行的評論。


  另外,高通有專利和晶元相互支撐,華為的晶元追上來了,但整個晶元產業鏈上許多環節中國整體薄弱,華為同樣不能倖免,這更是一個需要長期追趕的地方。


  在美國一系列舉動之後,網上出現了不少聲音,高呼「制裁蘋果」,「扣押庫克」等等。


  對美國的一些小動作,中國在戰略上應該藐視,中國如果分心於政治上的小伎倆,就迷失了大方向。華為這樣國際化的公司,最近5年中國業務在各大區中規模最大的同時還保持了增速仍然最快。中國有足夠廣大的市場,中國政府有能力保護自己的企業,中國科技企業要更加心無旁騖地專註於核心技術的創新,戰勝自己才是根本之道。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0:5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