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著名人類學家胡家奇:人類社會的發展出了方向性錯誤

[複製鏈接]

11

主題

11

帖子

111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Rank: 3Rank: 3

積分
111
地球講解員 發表於 2018-12-6 16:5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四月中旬,一位搞投資分析的香港讀者來信,說現在人類面臨許多問題,很多問題的嚴重程度是前所未有的,就近期而言,金融危機已有半年多時間,在他看來還沒有一個政治家和一個經濟學家提出了萬全的解決之道,在看了我寫的一本《論人類滅絕》的書之後他就想問問我的想法。

  我給他回了一封信,說這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我建議他看我在香港出的另外一本書,即《拯救人類(精選本)》的後半部分,在那裡我有較系統的闡述。同時我還在信中簡單談了幾點想法供他思考:18世紀中葉工業革命初的時候,全球人口才7億,而今已近70億,十倍的人口消耗和十倍的人口污染,地球還有得好嗎?

  還有令人憂慮的,持續的經濟增長,使得今天的人均GDP是200多年前的五十倍,那麽,十倍的人口基數再乘上五十倍的人均GDP, 就意味著今天地球承載的負荷是工業革命初的五百倍。而且這樣的增長每二三十年要翻一番,這就意味著到本世紀末下世紀初,地球承載的負荷將是工業革命初的上萬倍,說起來都讓人膽寒。這樣的發展何時是頭呢?簡單的思考都能想到,沿用過去的發展方向和發展方式,人類這一物種終究不可能在地球上長期生存。

  還有更令人擔心的,工業革命以來的持續經濟增長是由科學技術的進步推動的,但是,科學技術是一把雙刃劍,它既能夠造福人類也能夠毀滅人類,且造福人類的能力越強,毀滅人類的威力就越大。現在,一枚核彈扔在一座數百萬人的城市,頃刻間可把這座城市毀滅,而採用轉基因技術改造的生物毒素其毀滅力比核武器還要大。深入思考一下,這種巨大的毀滅力決不是科技毀滅力的頂峰,只要科學技術還在向前發展,科技毀滅力不斷提高的趨勢便總是存在。那麼,極端的科技毀滅力是什麼?人類有沒有能力控制這種毀滅力?

  細想起來真是非常可怕。事實上,200多年來我們一直是在一條錯誤的道路上狂奔,沿用過去的發展方向和發展方式,我們的後代不僅無法在地球上長期生存,而且我們人類這一物種都必定會很快自我滅絕。所以我認為,人類社會的發展方向和發展方式到了該徹底改變的時候。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5:2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