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蓋亞望遠鏡揭秘銀河系成因 或為百億年星系碰撞形成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8-11-4 06:0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年11月02日 10:03    來源:科技日報

  科技日報北京11月1日電 (記者張夢然)據英國《自然》雜誌1日發表的一項天文學研究,歐洲科學家團隊通過蓋亞望遠鏡發布的數據,確定了我們所在的銀河系形成原因——大約100億年前,銀河系與另一個星系碰撞,導致銀河系銀暈內充滿了恆星,並且使銀盤增厚,而這個相撞的星系也因此次發現被命名。

  銀河系由許多結構組成:核球、旋臂、銀盤和銀暈。通過觀察各個恆星的年齡、化學特性、分佈和運動,有可能確定它們是如何組合起來的。根據銀河系發展模型,先前已經有人提出銀暈可能是由銀河系與其他星系的有限次數的合併形成的,但是這些碰撞事件的確切性質、時間和數量依然未知。

  此次,荷蘭格羅寧根大學天文學家阿米那·海爾米及其同事,分析了最新發布的來自蓋亞太空望遠鏡以及阿帕奇天文台星系演化實驗(APOGEE)的數據,發現銀暈主要為恆星所佔據,這些恆星源自大約100億年前一個矮星系與銀河系的碰撞。該矮星系的質量約為當時銀河系質量的四分之一。他們總結說,銀河系與這樣大小的星系碰撞,會加熱預先已存在的銀盤,從而形成如今所存在的較厚的銀盤。

  研究團隊根據蓋亞望遠鏡和巨人恩克拉多斯(希臘神話裡面的蓋亞之子),將這個撞擊星系命名為「蓋亞—恩克拉多斯」。

  歐洲空間局(ESA)的蓋亞太空望遠鏡於2013年發射,它可以準確地觀測銀河系中心的恆星,並測量恆星的亮度、溫度和成分,蓋亞此前已經幫助人類繪製出迄今最精確的銀河系三維地圖。

  總編輯圈點

  銀河系包括1000億到4000億顆恆星以及大量的星團、星雲,我們的太陽系不過坐落在其中一個支臂上,距離中心尚且兩萬多光年。至今連太陽系也未能研究透徹的我們,恐怕漫長歲月里都無法堪破銀河系之謎。不過,我們卻一直在向謎底進發——蓋亞望遠鏡正肩負著解答銀河系起源與演化問題的責任,而且已經小有所得。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2:4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