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善待父母

[複製鏈接]

58

主題

58

帖子

751

積分

貝殼網友六級

Rank: 3Rank: 3

積分
75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韓方立 發表於 2018-10-11 16:3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這個世界上,有一種情,與生俱來,血脈相連,不以貧富貴賤而改變,不以個人喜好厭惡而取捨,這就是親情;有一種愛,亘古綿長,無私無欲,不因季節變化而更替,不因名利浮沉而親疏,這就是父母之愛。父母給了我們髮膚之身,無私地把我們哺育,竭盡所能促我們成長!為報答父母之恩,自古以來,孝敬父母即成為我中華民族倡導的優良傳統。
「人孰能不老,百事當以孝為先」,從遠古看,孔子提出「夫孝,天之經也,地之義也,民之行也」、「人之行,莫大於孝」、「教民親愛,莫善於孝」、「夫孝,德之本也」; 唐玄宗還親為《孝經》作注,《孝經》上講 「孝子之事親也,居則致其敬,養則致其樂,病則致其憂,喪則致其哀,祭則致其嚴,五者備矣,然後能事親」,敬親、奉養、侍疾、立身、諫諍、善終成為我們為人之子應盡之責;在近代,毛澤東也曾說過:「連父母都不肯孝敬的人,還肯為別人服務嗎?」可見從古至今,無論是聖人、明君還是偉人都將孝敬父母視為人生的頭等大事。
但是,在經濟高度發展的今天,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壤壤,皆為利往!我們卻常常以忙碌為由,在不經意間忽視了去關心、關愛我們的父母,對此他們並不作過多要求,而總是替我們找一些理由:孩子們事業心強、工作繁忙、離家較遠、生意上有應酬等等,其實這不過是父母在自己安慰自己!1999年春晚上蔡國慶、陳紅、江濤、張邁演唱的一首《常回家看看》唱紅了神州大地,也唱出了天底下眾多家庭中兩代人的心聲!「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情深意切,常在耳邊縈繞……。 「長大以後為了理想而努力,漸漸的忽略了父親母親和故鄉的消息……」,鄭智化演唱的《水手》讓人倍感惆悵,更加增添了對父母的牽挂……,隨著時間的推移,兩代人的交流是越來越少,而隨這時間的消逝,他們終將慢慢離我們遠去!其實我們的父母他們多麼希望我們能抽時間和他們一起吃飯、聊天和散步!但是我們卻沒有多給他們機會,常常用一個字「忙」無情的把他們小小的要求給回絕了!
「夫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看見父母健在時,我們常常覺得以後有的是機會敬孝父母,也許還會編造出這樣一個自我安慰的理由:等自己有時間的時候再去花多的時間補上,等自己經濟寬裕時再來加倍敬孝……。殊不知我們父母在養育我們的過程中,經歷了人生的煎熬后已經不斷衰邁年老,就如同一隻漂浮在海洋的老船,已經不起狂風暴雨的襲擊!也許,還在我們都沒有思想準備的時候,突然有一天他們會離我們遠去,我們再也沒有機會去好好孝敬和關愛他們了,往往在這個時候,留給我們就只有反省、懊悔與苦惱:有那麼忙嗎?為什麼不多抽點時間來把他們孝敬?父母含辛茹苦把孩子養大,付出了畢生的心血和精力!沒有享受到子女的孝心,就在孤寂和惆悵中離去!可惜世界上永遠沒有後悔葯來彌補自己的過失,留給自己的將可能是抱憾終身!
我們無法挽住最終生離死別的那一刻,但我們能做到努力扮演好生命賦予我們做子女的角色:
為人子,必須心存孝敬之心。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孝與不孝,每個父母只能根據自己的切身感受給子女的行為打分。「論孝,看心莫看行,看行天下無孝子」,一個人是否孝順,是否盡孝,只能看其內心裡有沒有孝道觀念。也許,我們一些人或因父母愛嘮叨、土氣、落後而不尊重他們,或因過去事情的誤解而記恨他們,這都會影響到他們對父母的態度。其實父母對子女關愛得多了,就會顯得嘮嘮叨叨,迭迭不休…,我們對此不應該感到厭煩,而更應該理解「婆婆嘴、媽媽心」;無論父母多麼土氣落後,他們永遠是你的父母;不管他們過去有什麼不如你意的地方,至少他們把你帶到這個世界上,這就是最大的恩情。因此,在和他們相處時應該顧及到父母的感愛,千萬不能惡語相加,傷了他們的心!
然而,僅僅心存孝道,而不付諸行動,孝道就可能成為一句空話,所以在可以表達孝心時,要儘可能以行動表達,做一個孝順的子女。在孝順的行動表達上,我們一定要注意「孝順」應以「順」為先,切莫把自己的好惡強加到父母的意志之中,切莫簡單地以金錢或物質來代替敬孝的責任,而要以順父母的心思來做事情,讓他們真正地感受到天倫之樂。
當然,也許有些人會以工作、生活、經濟等條件有不允許來對孝敬父母的方式進行辯解,但是我們可以做到:每年的節氣(春節、端午、中秋和父母的生日等)應儘力和他們渡過,讓他們感受到濃濃家的氣息和溫暖;趁他們身體健朗時多抽時間陪他們去轉轉山,看看水;平日里多抽點時間和他們聊聊天,聽聽他們最近有沒有趣事,家裡的親戚們還都好不好,並時常掌握到父母的腰身狀況…,如果真的實在很忙,也不要忘了給家中多打幾個電話…。如果有一天,你發現父親的腰身不再直立,母親臉上爬滿了皺紋;花台上的草樹木已漸荒廢,灰塵沾滿了家中的地板和衣櫃;父母煮飯菜簡單而異味,記憶衰退的他們不願出門…,他們就真的老了,此時就更需要我們去關愛他們!
善待我們的父母吧,父母親是我們一生中最在乎的親人,記得常回家看看,讓關愛和行動永遠都不停歇……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23:4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