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紅紅的蝴蝶結

[複製鏈接]

73

主題

74

帖子

486

積分

貝殼網友三級

Rank: 3Rank: 3

積分
486
海芳堂 發表於 2018-10-11 16:3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上起來,天氣突然冷了許多,小刀似的北風沒完沒了地刮。我的舊毛衣褲再也抵擋不住嚴寒。蜷在宿舍里,正發愁不知該怎麼辦,有老鄉進來找我,說是家裡捎來了東西。

    送走老鄉,我解開包裹,塑料袋裡是一套毛衣毛褲,紅色的,厚厚的,嶄新,用一條帶花邊的紅綢帶捆著。上面有一封信,不用說,是大哥寫的。

    小妹:

    近來好吧?

    聽天氣預報,說近日有寒流,全省要大幅度降溫。你的毛衣褲太舊,一定耐不過去。前些天,我的工藝品又在縣農展會上得了獎,有獎品也有獎金。我稱了幾斤毛線,打算給媽和你各織套毛衣褲。今天剛織成一套,偏巧咱村有人去太原,便捎給你。那條紅綢帶,是系獎品用的,我瞧挺好看的,便給它鑲了邊。哥沒到過大學,不知道大學里的女孩子還系不系蝴蝶結……

    我不禁瞟了一眼那條紅綢帶,那確實是一條精緻的紅綢帶。呀,大哥,大哥,你還惦記著妹妹的蝴蝶結嗎?

    有一雙紅紅的蝴蝶結是我兒時最大的夢想。

    那時侯,家窮,孩子也多,沒有什麼好穿戴。但愛美似乎是女孩子的天性,何況我有一頭烏黑柔長的秀髮。同班的女孩子頭上都有花花綠綠的裝飾,很多的是那一搖一顫撩人心動的紅蝴蝶結,而我連一根喜兒那種紅頭繩都沒有。我便不去上學,向母親哭鬧。母親唯一的辦法就是不理我。她也無奈,只不過當時的我並不知道。

    有一天,大哥悄悄地對我說:「你過來,我給你做了個頂頂好看的蝴蝶結。」大哥手巧,我知道的,便跟他到了家門口。大哥從他的書包里小心地掏出一個蝴蝶結來。呀,那是我見過的最漂亮的蝴蝶結!它是用那時很稀罕的紅的確良布的,還有黑線鑲邊飾紋綴斑,簡直就是一隻翩翩起舞的蝴蝶。我簡直不敢相信它會屬於我。「小妹人俊,繫上這就更漂亮了。來,讓大哥給你系好,到學校讓她們都看看。」大哥幫我系好蝴蝶結,我把腦袋伸進水缸里照了照,然後背上大哥遞來的書包,高高興興和他一道去學校。

    一連幾天,我發現大哥上課總是站在教室門口。那時天已很冷,大哥籠著袖子,倚著牆,偷偷地往教室里看。我知道大哥成績差,總在班裡倒數,老師愛罰站他。直到有一天,母親一巴掌打在剛進家門的大哥臉上時,我才知道,我那雙漂亮的蝴蝶結,是大哥用他新得到的紅領巾給我做的。大哥學習不好,申請書寫了幾次,才被最後一個批准成為「少先隊員」。母親狠了狠心,給了他5毛錢買了紅領巾。5毛錢,對當時的我們來說,是一筆不小的財富呀!更主要的是,老師告母親說他思想差,道德壞,糟蹋少年先鋒隊的旗幟,不讓他上課。後來這事傳遍了學校,同學們不再羨慕我的蝴蝶結,而開始大加嘲笑起來。我便大哭,扯下它狠很地摔在大哥面前,用腳踩了又踩,踏了又踏,咬牙切齒不再要它。大哥一聲不吭,默默地從地上拾起蝴蝶結,擦拭乾凈,放進衣袋裡,然後用襖袖擦去我的淚水,低聲說:「小妹別哭,等大哥將來掙了錢,一定給你用紅綢帶做一個最最好看的蝴蝶結。」

    後來大哥輟學了。他學習不好,家裡也供不起我們幾個一起念書。但大哥手巧,男人活自然不必說,女人活他也都會,而且做的非常好。縣裡舉辦民間手工品展覽,他每次都能獲獎。本村外村便有好些大姑娘小媳婦跟著他學。時間一長,也有好些姑娘對他有意思,但是人家來家裡看了看后,便都「黃鶴一去不復返」了。父母年高,我們弟妹幾個又都上學,光憑大哥一人再心靈手巧也不行呀。我考上大學以後,為了支付那高昂的學費,大哥再次讓一個姑娘在母親的嘆息聲中走遠。「媽,咱家好不容易出了只『金鳳凰』,說什麼也得讓小妹上呀,我的事再推幾年也不遲的。」大哥這樣地勸說母親,晚飯後,我卻發現他倚著門框對著那姑娘消失的路口凝視了好久……

    我拿起那條柔軟的紅綢帶,熟練地打成一個漂亮的蝴蝶結,大哥便從那兩扇翅形上浮現在我面前:那在寒風中偷看黑板的畏縮;那拾起我摔下的蝴蝶結時的憂傷,還有那晚倚著門框那沉沉的背影……我的淚水終於禁不住滾落,打濕了手中的蝴蝶結。呀,大哥,大哥,你為家裡和妹妹付出的太多太多了,你怎麼就不為自己想想呢?大哥,為什麼你會是我的大哥呢?如果你不是我的大哥,今生我一定嫁你做新娘。彩禮,就只要一雙紅紅的蝴蝶結!
人生的路,靠自己一步步走去,真正能保護你的,是你自己的人格選擇和文化選擇。那麼反過來,真正能傷害你的,也是 一樣,自己的選擇。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6:1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