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4

彭斯在華盛頓的演講,是個大笑話

[複製鏈接]

436

主題

436

帖子

2807

積分

七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807
寧靜致遠9988 發表於 2018-10-11 10:4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這幾天,中國網上流傳著一個段子:聽了特朗普在聯大的演講,全世界都笑了;聽了彭斯在華盛頓的演講,中國人都笑了。

  彭斯在發表美國對華政策長篇演講之後,意猶未盡,還在其社交媒體上摘發其演講內容,指責中國「干預」美國選舉,聲言「中國希望美國換個總統」。美國網友一邊倒地留言說「So do we!」(我們也想換個總統)。這樣的「畫風」讓中國網友感到很搞笑。

  當然,中國沒有意願、沒有興趣,也沒有習慣干預美國的選舉或任何其他的內政。連美國國土安全部部長尼爾森都表示,沒有證據表明中國試圖破壞或改變2018年美國中期選舉的結果。一個從未停止在台灣、涉藏、涉疆、人權等問題上干涉中國內政的國家,其領導人竟然無中生有地指責中國干涉其內政,讓人匪夷所思,難怪包括美國在內的國際輿論大都認為這種指責是為了轉移「通俄門」的視線。

  彭斯在演講中拼湊了一大堆對中國的指控,可謂五花八門,但純屬捕風捉影、混淆是非。這表明,對特朗普及其一些高官來說,事實、邏輯、信譽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否迎合美國國內的民粹主義、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能否激起對中國的疑慮、抵觸和敵意,能否藉此換取更多的選票。似乎只要指控中國的聲音足夠大,謊言重複的次數足夠多,對華揮舞拳頭足夠高,就能夠對美國國內有足夠的煽動性。

  只可惜彭斯的演講充斥著未經核實的指控、經不起推敲的邏輯、站不住的「道德高地」,在中國公眾眼裡成了美國政府「不靠譜」的新證據,成了美國一直自我塑造的「高大上」形象的反面教材。彭斯演講妖魔化中國沒成,卻成了笑柄。

  然而,彭斯的演講既可笑,又一點兒不好笑。在中美貿易戰的大背景下,彭斯專門就對華政策發表長篇大論,反映了美國在涉華問題上的消極、錯誤動向,無疑會加劇中美關係的緊張。國際輿論普遍擔心中美貿易戰進一步擴大,雙方對立進一步升級,甚至陷入「新冷戰」。作為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中美關係的走向攸關中美兩國的根本利益以及整個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容不得半點兒含糊。

  彭斯在演講中除了抹黑、妖魔化中國之外,沒有對中美關係的發展提出任何建設性意見。結合特朗普一貫推崇的「交易的藝術」來看,目前美國政府仍然迷信一味對華施壓,無意緩解中美關係的緊張,不惜在各個領域挑事。美國政府的如意算盤是,如果中國頂不住壓力,想要緩解緊張,就要對美國作出讓步;如果中國頂住壓力不讓步,就要承受與美國乃至世界「脫鉤」的後果。彭斯以及其他一些美國高官一再聲稱,中國不要低估特朗普的決心。

  事實已經並將繼續證明,美國政府打錯了算盤。中方不接受美方的訛詐,彭斯們恐怕要失望了。的確,近年來,美國對華態度發生了轉變,美國兩黨、政府、商界、學界越來越呈現出要對華「強硬」的姿態。正如彭斯所說,特朗普要對華採取不同以往的戰略和方式。在中國持續崛起和世界多極化大趨勢下,美國對採取的「和平演變」政策破產感到沮喪,對自身國際地位相對下降感到焦慮。在美國,主張對華「強硬」的聲音嗓門兒比較大,但在如何「強硬」,最終目標是什麼,並沒有高度的共識。反觀中國,對美態度始終不變:從中美和世界的共同利益出發,願意同美國發展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大國關係,同時堅決維護自身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望遠能知風浪小,凌空始覺海波平」。中華民族經歷了世界上的大風大浪,中美關係也歷經波折起伏、暗流涌動。中國人深知大國成長之路從來不是一帆風順,走出一條與傳統大國不同的強國之路更會充滿未知的艱難。中國人更深信,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作者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 賈秀東)

180

主題

368

帖子

990

積分

貝殼網友八級

Rank: 3Rank: 3

積分
990
湯臣一品 發表於 2018-10-11 15:10 | 顯示全部樓層
彭斯是個小丑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74

主題

135

帖子

1018

積分

一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018
Zella 發表於 2018-10-11 15:42 | 顯示全部樓層
美國曆來都是黑中國的習慣,特別是在總統選舉上更是把對華強硬政策作為選舉演講首要目標,一次兩次也就罷了,回回這麼做,這種小伎倆用多了恐怕美國民眾都厭倦了。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6

主題

78

帖子

110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Rank: 3Rank: 3

積分
110
氵6 發表於 2018-10-12 00:25 | 顯示全部樓層
中國確實企圖干預美國中期選舉,通過利益傾斜的方式,但這種方式並沒有違反任何規則,比美國對中國各種造謠各種撕毀國際公約要高明的多,也溫和的多了。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12

主題

1309

帖子

3786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3786
布信易 發表於 2018-10-12 05:47 | 顯示全部樓層
觀察美國幾十年,不黑中國的美國政客當不上總統,不黑中國的美國總統當不長。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1:1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