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三句毒雞湯

[複製鏈接]

54

主題

67

帖子

221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Rank: 3Rank: 3

積分
22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wto3 發表於 2018-10-10 14:4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一年前和朋友琳琳聊天,我問她理想的男朋友是什麼樣子的?


  她一臉天真的告訴我,要找一個把她當女兒寵的男朋友。


  我問她為什麼會這麼想,她說好多暖心愛情故事的文章里,男人都把女朋友寵成女兒。


  琳琳說很相信這樣的愛情,以後一定要找個寵她的男朋友。抱著這個心態,她開始了她坎坷的愛情之路。


  短短半年,就有3段戀情告吹。每次分手她都跟我訴苦說,這些男人不夠愛她,不願意寵她。


  和第四個男朋友分手是吵的最凶的一次,琳琳梨花帶雨的對男朋友說:「黃曉明都說要把baby當女兒寵,你不願意包容我的小脾氣,一點都不愛我!」


  男朋友毫不留情的反駁說:


  「沒有那公主命就別得這公主病,你想找個黃曉明那樣的,首先你得是baby。別天天看那些沒有用的雞湯,沒有人願意無條件寵你!」


  經過這次爭吵以後,琳琳想通了很多事。她再也沒有抱怨那些男人不愛她,而是冷靜的和我說:


  那些「嫁給把你當女兒寵的男人」之類的話真的是一句毒雞湯。不僅不切實際,還會誤導女人做出錯誤的判斷。


  琳琳的想法和我不謀而合,人們天天掛在嘴邊的許多道理其實是不折不扣的毒雞湯。


  這些毒雞湯帶有明顯的價值取向,常常用以偏概全的道理去教育人,聽起來好像是真知灼見,卻在不知不覺中誤導了很多人。


  -01-


  女兒要富養


  「窮養兒子,富養女兒」這種教育理念已經深入人心,但它卻是一句十足的毒雞湯。


  許多父母正在用「公主式」富養毀掉女兒的一生。


  他們不管家境如何,讓女兒從小穿名牌,吃山珍美味,以為這樣才不會讓女兒輕易被物質誘惑;


  花錢讓女兒出國留學,四處旅遊增長見識,讓她們長大后不會見識短淺,小氣窮酸。


  這些不顧一切「溺愛式」富養,不僅沒有培養出「高貴的公主」,反而印證了網路上的那句話:「富養孩子前半生,毀掉孩子後半生」。


  鄰居家的女兒就是這樣的一個例子。


  家境一般的她卻從小養尊處優,錦衣玉食,從來沒吃過苦頭。畢業以後找了幾份工作都拈輕怕重,叫苦連天。


  父母怕女兒受苦,便同意女兒辭職。現在都畢業兩年了還待業在家,過著衣來伸手的生活。


  盲目的「富養女兒」只會養出無法斷奶的「巨嬰」,以至於沒有辦法適應社會需求。


  富養女兒還培育出很多人格不健全的人。


  前一段時間有個視頻很火。女兒結婚工作后,還伸手問環衛工人的媽媽要錢,媽媽沒錢,女兒卻揪住母親的頭髮毒打她。


  無獨有偶,今日頭條上有條新聞,女兒因父親沒有把賣房子的錢給她,從此與父親反目。


  「女兒要富養」這句毒雞湯把父母引入歧途,一味的付出卻養出了白眼狼。


  還有一種富養是對女兒的過度保護,讓她隔離了世界的陰暗面,自我保護意識薄弱。溫室的花朵一旦面對社會黑暗,就容易被邪惡力量一擊而碎。


  一味索取、不懂感恩、難以承受現實……


  這一切問題,不是女孩出生就自帶的毛病,而是錯誤的富養在毀掉她們。


  -02-


  愛你的男人不會在意你的容貌


  很多女人相信「愛你的男人不會在意你的容貌」這句雞湯,還振振有詞說,愛你容貌的男人都很膚淺。


  於是這些女人在花一樣的年紀,素麵朝天的等待著能看到她內在美的男人來愛她,結果容顏枯槁都等不到那個人。


  很顯然,這句雞湯是不可信的。


  這個世界上不在意你的容貌,無條件愛你的只有你的父母。


  對愛情而言,不在意你容貌的男人屈指可數。


  男人對女人的第一印象也是從外貌開始的,就像網上有個觀點:一見鍾情,鐘的不是情而是容貌。


  比起這句誤導女人不注重外在形象的毒雞湯,我更贊同一句優美的詩句叫做「女為悅己者容」。


  女人為男人修飾容顏,做出改變,是出於愛。


  愛可以滋養女人,促使她們收穫愛情的同時實現華麗的蛻變。


  電影《初戀這件小事》就是這樣一個甜蜜的故事。


  女主角小水原本是一個長相普通的女孩,她喜歡上了校草阿亮,為了引起他的注意,就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好。


  她採取各種美容方法,修飾容顏改變外貌,讓自己變得又白又美;


  不僅如此,她參加話劇社、練習軍樂指揮,一次次逼自己變得更優秀,只為把自己變成閃耀的姑娘出現在阿亮的眼前。


  電影里有一句動人的台詞:「要讓愛情成為動力,讓自己變得更厲害,更漂亮,每個方面都變得更好,那個人就會自己回頭看你。」


  精緻的容顏可以讓你變成一個更好的自己,美的熠熠生輝的你可以更自信的靠近那個他。


  卡門·戴爾·奧莉菲斯的名言:美不需要別人勸說,美是一種生活態度!


  女人無論在哪個年紀都不該輕視自己的容顏;不要在最美的年紀浪費了綻放美麗的大好時光;不要在最好的年華里錯過剎那的心動。


  做一個精緻的女人,時刻準備著,或許下一秒就會出現那個陪你一生的人。


  -03-


  女人年齡大了就不好嫁人了


  最近身邊很多剛畢業的小姐妹都在相親、嫁人。


  表示很不理解,才20出頭急什麼?我的疑問聲迅速的淹沒在閨蜜媽媽的電話里:


  22多歲還小嗎?我22歲的時候你都會走路了;


  等什麼等,在等幾年好男人都被挑走了,有你哭的;


  工作有那麼重要嗎?女孩子事業心那麼重有什麼用!


  ……


  最後閨蜜媽媽語重心長的說:女孩子要早點嫁人,年齡大了就不好嫁了。


  「女人年齡大了就不好嫁人了」一句耳朵都聽起繭的話,身邊的很多人都奉為箴言,並默默遵守。


  在我看來,這句話是對女人誤導最大的一句毒雞湯,因為懼怕年齡而草率的結婚,更容易釀成婚姻的悲劇。


  聽朋友講過她的一段痛苦的婚姻:


  她高中畢業就輟學在家,父母覺得女孩子沒讀書就應該早一點結婚,於是她19歲就結婚了。


  結婚後,婆家又催著她生孩子,於是,她很快就當了媽媽。


  可是她完全不知道該怎麼當媽媽,老公也是20歲出頭的男孩,也根本不知道怎麼當爸爸。


  孩子出生后,兩人生活舉步維艱,常常因為彼此推卸家庭責任而吵架,家不成家。


  在孩子4歲的時候,由於兩人疏忽,孩子在馬路邊玩耍出了車禍。從那以後她和丈夫離了婚,從此沉浸在痛苦與內疚之中。


  作家周沖曾說過:


  「心智尚未成熟,經濟亦未獨立,就因對年齡的恐懼倉促嫁人,你一定會付出看不見的隱性代價。」


  沒準備好就結婚,為了結婚而結婚的婚姻,比不結婚更可怕。


  天涯論壇上有一個30不嫁的小組,裡面有很多大齡未婚女士講述她們的故事與觀點。


  有些女人在恐懼著年齡;還有一些認為高質量的單身,遠勝於低質量的婚姻;還有人認為女人年齡大了,也可以遇上高質量的婚姻……


  很欣賞最後一種聲音,自信而又從容不迫。


  年齡從來不是女人嫁人的理由,所以請忘掉這句毒雞湯,在合適的時候嫁給愛情。


  -04-


  女人一生中要聽到很多的非議與標準,我們聽了很多道理卻依舊過不好一生。


  最難得的從來都是——遵循內心的意願,每一步都清醒的走。


  年幼的時候,學會獨立堅強,就算沒有公主的待遇也能通過努力活成公主;


  青春年華,情竇初開,學會略施粉黛,精緻容顏讓自己美的如詩如畫;


  成年以後,不急不躁,學會充實自己,最好的總在不經意中出現……


  不畏人言,不被迫選擇,隨心而動。


  你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數,每一秒都是在遇見那個獨一無二的你。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3:4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