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思享家】多維度領會新時代的豐富內涵

[複製鏈接]

436

主題

436

帖子

2807

積分

七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80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作者:陝西省委黨校副教授 曹延莉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這一重大政治判斷,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社會進步的必然結果,是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的必然結果,也是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開創光明未來的必然要求。
  新時代,是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角度提出來的,而不是歷史學上時代劃分的概念。無論從發展道路、民族復興維度看,還是從發展宗旨、國家建設維度看,新時代都意味著新起點、新征程、新使命、新要求。
  從發展道路維度看,新時代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並使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的時代。馬克思恩格斯創立唯物史觀,社會主義從空想變成了科學;列寧領導的十月革命取得勝利,社會主義從理論變為現實。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創造性地結合起來,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完成了社會主義革命,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並在艱辛探索的基礎上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斷開拓創新,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進一步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使中國大踏步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如果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前半程主要是確立制度框架、形成理論體系、夯實基本物質基礎的階段,那麼,進入新時代,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因此,要在堅定「四個自信」的基礎上,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斷超越自己,在開放中博採眾長、不斷完善自己,不斷深化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加快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大力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使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
  從民族復興維度看,新時代是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的時代。中華文明是目前世界上各古老文明中唯一沒有湮滅而延續至今的文明,中華民族是有著長時期興盛輝煌歷史的偉大民族。但是,自鴉片戰爭以來的半個多世紀,東西方列強通過侵略戰爭對中國進行瘋狂掠奪,中華民族陷入內憂外患的悲慘境地。從那時起,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就成為中國人民的歷史任務。中國共產黨成立以前,中華民族的先進分子為此孜孜以求、艱難探索,但都沒有成功。在大浪淘沙的歷史選擇中,中國共產黨逐步成長為民族復興歷史大任的擔綱者。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近百年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經過長期奮鬥,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建立起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繼而團結帶領人民迎難而上,開拓進取,進行了社會主義建設的艱辛探索。進入新時代,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全方位、開創性的歷史成就,黨和國家面貌發生深層次、根本性歷史變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同時也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從發展宗旨維度看,新時代是使全體人民共同富裕起來的時代。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的經濟實力、綜合國力和人民生活水平都邁上了新台階,到本世紀初不僅解決了溫飽問題,而且人民生活水平總體上已達到小康。但是,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貧富差距拉大問題,城鄉二元發展問題等不僅不同程度存在,而且已成為經濟社會持續發展的重要制約因素。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果斷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推動我國發展加快從速度規模型向質量效益型轉變。黨的十九大報告進一步強調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鄉村振興戰略、區域協調戰略,以及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等戰略和舉措,都是為了推動實現全體人民的共同富裕。進入新時代,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長、更加多元,不僅關心柴米油鹽醬醋茶,還要品味琴棋書畫詩酒茶;不僅關注物質需要的滿足,更追求民主法治、公平正義、自我實現等等。因此,新時代我國發展必須立足於此,其根本宗旨是使全體人民共同富裕起來。
  從建設什麼樣的國家維度看,新時代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實現現代化,是近代以來世界各個民族和國家的共同追求。但是,現在世界上已經實現現代化的國家,都是建立在發達工業文明基礎上的,都實行的是資本主義制度。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所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及其持續發展事實表明:不同國家的發展道路可以多元,現代化的路徑並不唯一,適合的才是最好的。進入新時代,我們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又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到那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將更加完善。如果我們如期順利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這就意味著中國將是世界上第一個以非西方方式實現現代化的國家,這對於人類文明發展而言,無疑是極具有開創性的——將拓展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姿勢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方位,既關乎方向、目標,又關乎起點、定位。全面領會新時代的豐富內涵,準確把握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才能明確我們從何而來、從哪出發、將走向何方,才能少犯錯誤,少走彎路。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12:4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