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林徽因把孩子給了金岳霖,愛情給了徐志摩,把婚姻給了梁思成(四)

[複製鏈接]

345

主題

420

帖子

3634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3634
張鐵林 發表於 2018-10-9 19:2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某日,梁思成來見金岳霖,說:
「我看見你家的廚子出來採購,拿的是一張5000元的活期存摺哎。」
金岳霖點點頭,說:
「這樣方便。」
「若不慎丟了,那不就麻煩大了?」
「雖然容易丟,但這樣真的方便。」
「這樣吧,你存個死期,存個活期,兩全其美——而且死期利率要高於活期。」
金岳霖忙擺擺手,說:
「不可以,我本無奉獻,這樣豈不佔了國家的便宜?」
梁思成無語,只能給他詳細講了儲蓄的規則。金岳霖聽完以後,沉思了片刻,然後像個孩子一樣笑了,說:
「你真聰明,哈哈。」
但過了不久,他又猶豫了起來,說:
「如果將剩餘的錢都存了死期,萬一某天我突然死了,錢不就取不出來了?」
因為金岳霖是準備在自己死後留1000元酬謝廚師的。
梁思成聽到后,大笑著說:
「你可以另為廚師開個戶頭,留1000元在裡面,不就得了。」
金岳霖一聽,又開心地笑了:
「你真聰明。」
還是像個孩子。
當時許多窮學生和窮朋友都指望著金岳霖的幫助,因此大家都很喜歡他,經常在他家成群結隊。
他的住處,也被學生戲稱為是「光棍司令部」。
沒老婆孩子怎麼了,只要願意伸出援手,到處都是愛你的人。
在一次學術會議上,金岳霖聽說有一本深奧的著作,就對他的學生說,我要買來看看。
誰知道他的大弟子沈有鼎氣定神閑地說:
「老實說,你看不懂的。」
一般的學生,肯定不敢這樣跟自己的老師說話。沈有鼎不是一般的學生,金岳霖也不是一般的老師。
金岳霖想了想,說:
「哦哦,那就算了。」
另一位弟子殷海光聽到這樣的對話,大受震動:
原來師生還可以這樣相處。
金岳霖以學問為重,因此對師生之間的等級,不是很看重。事實上,他留學回來以後,受命在清華開哲學系,只有他一個老師,而學生,也只招到一個,就是沈有鼎。
一系一師生,哪裡容得下師生尊卑這種無聊的道德意識。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3:0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