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靠自己,靠得住!

[複製鏈接]

436

主題

436

帖子

2807

積分

七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80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靠自己,靠得住!

新華社記者李麗靜

中國要發展,最終要靠自己。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中國一重集團有限公司考察時提出的要求擲地有聲。

靠自己是應對當前國際競爭形勢的客觀要求。世界經濟發展日新月異,科技創新周期大大縮短,別人不可能將自己的文明成果拱手相讓,只有自力更生將核心技術、核心技能牢牢抓在自己手中,才能穩穩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眼下國際上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上升,嚴重依賴外國不僅會失去發展根基,還將危及國家安全。靠自己是歷史的告誡,更是我國從站起來富起來邁向強起來的必然選擇。

靠得住源自中華民族自力更生的精神基因。頂著困難發展起來,在逆境中求生存是中華民族的能力稟賦。近代以來,雖一度陷於落後挨打的窘境,也從未放棄「中學為體、西學為用」、逼著自己長本事的自省與探索。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共產黨帶領全體人民艱苦奮鬥,從「兩彈一星」到蛟龍下海、嫦娥探月……創造出一個個奇迹。今天中國說「靠自己靠得住」,不是說大話,而是基於數十年志在必得、永不放棄的孜孜以求,是一代又一代人聚沙成塔的厚積薄發。

靠自己,要形成關鍵領域、關鍵技術的攻堅體制,充分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從積貧積弱到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正因為有了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安排,才有了「眾人拾柴火焰高」的客觀效果,干成了許多關乎國計民生的大事。因此,下一步的發展,無論是從政策、資金、人才、生產資料方面,都應當向核心領域、關鍵技術、重點項目傾斜,實現辦大事、辦好事的目標。

靠自己,要緊緊牽住核心技術自主創新這個牛鼻子,努力破除制約創新的體制機制障礙,讓企業創新力充分涌動。既要抓重大、抓尖端、抓基礎,又要尊重首創精神,激發民間活力,將善於創新、創業的大腦解放出來。在攻關核心關鍵技術的道路上,要讓科學家「說了算」,讓科研成果不斷噴涌。

「空談誤國,實幹興邦」,靠得住最終要落到有本事、能幹事上。唯有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的責任擔當不斷開創、不斷奮鬥,才能將國家建設得更加美好,助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8:1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