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提起正念何處不是道場

[複製鏈接]

713

主題

805

帖子

2161

積分

五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16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森林木1 發表於 2018-9-25 15:5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文/華祺

  記得在書中看到一句話:「修行不是一件事,而是很多事。」看到此如同電流振動我的內心深處。一直在苦之追求,何謂修行。似乎在這兩名平淡而樸實的教言中蘊含了無盡的寶藏。

  禪宗提倡穿衣吃飯、搬柴運水無一不是修行。或許我對修行太過執著,認為只有誦經拜佛那才是修行,通過對《凈行品》的學習和實踐。破除我對修行的定位格局。剛開始在行持中很難提起正念,總是刻意用心提醒自己。隨心一念沒有任何行跡。就這樣每天念著自覺無聊的偈頌。記得在一次洗浴中,正念著洗浴身體,當願眾生,身心無垢,內外光潔。如是依此偈而思維。記得在《楞嚴經》二十五圓通有位菩薩因洗浴時隨例入室,忽悟水因,既不洗塵,亦不洗體,中間定外如是而證得圓通。看看菩薩洗澡都能證悟菩提,我們每天也都在洗。為了這個色身這個丑皮囊。為了除去污垢,總是想盡種種辦法。沐浴露、香皂、看水……為使之身的清凈。為了身之潔凈會在做許多事。那麼我們是否有想過的不凈我們又用什麼來洗滌呢。相反我們在為身的潔凈而忙得不亦樂乎。而心的園圃早以荒蕪、棘刺叢生。我們總是在隨順惡習。應以法水洗滌內心塵垢,當內心無有塵垢那麼身體即可潔凈非一日之功,我們只有精勤不懈一生乃至盡未來際的生命來成功洗滌身心之事。如是思維,內心充滿法喜。似乎也讓我明白了如何去修行。

  在行持中,雖然有時候還需要提醒自己。但是能感覺到內心能提起正念,讓心安你在做每件事。有一種無形的專註力,也能讓我慢慢生起菩提心,希望一切眾生遠離惡法,菩法得以增長,法不在多,重在行持。有時一名一偈,只要你能依法行持,定可直趣佛道。若我們能生起對《凈行品》的信心,依之而行,句句都是阿伽陀葯。

  剛開始我們可能會很吃力,倮是我相信只要我們在不斷努力訓練這顆心。每天堅持,心自可如流水,毫無造作,自然流露。感恩諸佛菩薩,感恩法師。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7:4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