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圖靈獎姚期智:量子計算結合AI 人類或能真正了解宇宙

[複製鏈接]

8181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66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小康人家 發表於 2018-9-19 10:4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年09月17日 16:06 澎湃新聞

  賦能上海|姚期智:量子計算結合AI,人類或能真正了解宇宙

  澎湃新聞記者 盧夢君

  人工智慧已經無處不在,被應用到諸多領域,已經為人類社會創造了巨大的福利和財富。那麼,人工智慧的未來會如何?

  9月17日,在2018世界人工智慧大會「人工智慧:現狀與未來」主題演講環節,清華大學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長姚期智從學術研究角度給予了前瞻。姚期智是世界知名計算機專家、2000年圖靈獎獲得者,也是中科院院士、美國科學院外籍院士。

  姚期智談到了人工智慧領域近年來的一項重要技術——深度學習。這項技術在三四十年前就已經出現,當時研究人員認為其可能無法打敗其他方法。但三四十年後,由於環境改變、大數據和強大計算機的出現,傳統的深度學習方法重新煥發了第二次生命,帶來很多可喜結果。

  「深度學習以及它的不同變體仍然具有很強的生命力,將來幾年仍然會帶來很多新的項目和產品。但是到了某一時間點,也許五六年後,我相信這項技術會到達發展極限。那麼下一波AI革新應該來自哪裡?下一波演演算法的突破會來源哪裡?」

  姚期智提出,如果從學術角度思考人工智慧近期的發展對科學意味著什麼,這讓我們不得不考慮一個更久遠、我們一直試圖回答的問題,也是最激動人心的領域,即如何比較人工智慧和神經科學也就是自然智能。

  他談到,神經科學對人工智慧頗有貢獻,因其提供了神經網路模型,那麼深度學習是否也能提供觀察自然智能如何發揮作用的窗口?在一些領域,自然智能比人工智慧更有優勢,比如人工智慧需要很多數據,而自然智能只要很少的數據就能做出決策,或許可以藉助深度學習來了解自然智能的運作機制。

  更進一步,哲學家們一直以來感興趣的問題是:知識的邊界在哪裡?到底可以學多少東西?我們和真相之間可以多靠近?

  「最近,量子計算方面取得了很大進展,其本身就擴大了人類獲得知識、認知宇宙的能力。很有意思的問題是,能否將量子計算和人工智慧結合在一起呢?」姚期智提出,通過量子計算和人工智慧的結合,人類或許可以真正有機會來「攻克」自然界。

  這意味著什麼?「我認為量子物理可能是我們所知道的最深入、最美麗的物理法則,最本質的關於自然創造宇宙的法則。這麼多年來,我們只是驚嘆量子原理是如何創建了雄壯美麗的世界,但是隨著量子計算的發展,我們最終能夠有能力模仿自然。如果你有一個量子計算機,你就可以模仿大自然的量子法則,我們現在正在越來越多地獲得這樣的能力。」

  姚期智說,如果能在對自然智能的認識上取得進展,理解自然智能,也許就能把量子和AI結合,進行所謂的量子人工智慧研究,或許能夠帶來一些在宇宙中我們從未見過的美麗的演演算法。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1:4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