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特朗普在九一八宣布加稅,但中國早已走出1931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8-9-19 09:1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沈逸復旦   1小時前   觀察者網

  復旦大學國際政治系副教授1小時前

  【文/觀察者網風聞社區 沈逸】

  2018年9月18日,美國總統特朗普不出意外地悍然宣布:9月24日,將對價值2000億中國商品徵收10%的關稅,到2019年,上升到25%;同時還宣布,如果中國敢報復,那麼立刻對剩餘的276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25%的關稅。這種徵稅舉動據說是為了美國的經濟利益;同樣據說中國如果敢於反制,就是意圖損害美國的國家利益。

  

  癲狂的「瘋王」和比他更加偏執的團隊顯然沒有好好學過中國歷史,因為無知,意外或者某些還不知道的原因,中國人民知道這個決定的時間,是9月18日。

  這是一個對所有中國人有著特殊意義的日子:1931年的9月18日,不可一世的日本關東軍用自己小規模炸毀柳條湖鐵路的方式發起了卑鄙的攻擊,當時的中國政府將希望寄托在國際聯盟和九國公約組織秉持善意的裁決,於是決定「忍辱負重」不抵抗,避免「授人以柄」。

  之後的血淚史大家都知道了,直到最後的最後,習慣溫良恭儉讓的中國人拿起武器,勇敢的進行了抵抗,才最後迎來了抗日戰爭的勝利,在又經歷了三年的解放戰爭之後,中華民族才真正走向偉大復興的起點。

  抗日戰爭持續進行了八年,各種觀點粉末登場,蔚為大觀:戰爭一開始,認為中日力量對比過度懸殊,抗日必亡的論調流行一時,被自己感動了的精英如汪精衛們,悍然採取了投降侵略者,組建偽政府的方式,來踐行這種天知道什麼邏輯的曲線愛國路線;日本方面對此也心有同感,直到今天,在靖國神社的游就館里,播放著東條英機後代導演的紀錄片,將日本發動戰爭的理由解釋為遭遇了來自美國、中國、英國等在內的ABCD包圍圈,認為「中國政府煽動反日情緒」成為了日本發動侵華戰爭最冠冕堂皇的理由;也有精英看到台兒庄之後,就盲目樂觀地相信戰爭將在短期內很快結束;只有那時在黃土高原的窯洞里,洞察歷史的毛澤東和他的同事們,用《論持久戰》對抗日戰爭的長期性、複雜性、艱巨性進行了深刻的剖析,並對中國在經歷了漫長的艱苦鬥爭之後贏得最終勝利作出了最終的宣告。

  

  從1931年到2018年,歷史過去了80多年,但強權者的嘴臉與極端自我中心的邏輯並沒有發生實質性的變化,最大的諷刺,就是屠龍者最終變成了新的惡龍這則已經老掉牙的老梗,以極其幽默的方式重現了:二次大戰反法西斯聯盟領袖國家的後裔,退化和墮落到用近似日本軍國主義的傲慢邏輯,以關稅為武器,在經貿問題上,對中國發出了無恥的叫囂:「放棄抵抗,答應全部條件,不許還手」!

  從生活常識看,撰寫美國總統這則威脅聲明的就是個心理變態的巨嬰,這似乎違反一般對於美國政治的認識,不過此前安德伍德出版的新書《恐懼》披露,今天的白宮,確實日趨變成一個被一群不具備正常心智和思維邏輯的特殊人群控制的特殊區域。對國際社會來說,這當然是令人悲哀的事情;但對世界歷史來說,這未免不是件好事,因為這種戲劇性的場景最終會讓所有行為體確信,這樣的一個國家,已經無法繼續承擔所謂維持國際秩序,推進國際社會良性發展的重任。

  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稅,一如當初關東軍在中國東北實施的投機性戰術冒險行動一樣,是一場政治豪賭:特朗普及其核心群體,偏執地認定可以真正透支美國的戰略籌碼,包括正處於上行通道的美國經濟,短期減稅經濟刺激帶來的效果,以及相對中國仍然比較顯著的經濟優勢,以短期內施加超級壓力的方式,迫使中國做出讓步,這種讓步能夠在經濟上給美國以實質性回饋,同時在政治上讓不適任美國總統的特朗普在國內中獲得巨額回報。

  這種判定成立的前提,是中國簡單直接的做出屈服,這種屈服源於政治意志的不堅定,源於對美國實力的過高估計,以及對中國自身的信心不足。遺憾的是,和1931年代時期相比,仍然有相當數量的中國人,尤其是在改革開放前30年獲得經濟收益的中國人,在享受中國發展帶來的福利的同時,或天真,或真誠地幻想,用對美國的全面投降,來保全乃至換取自身以及自身所屬階層的經濟利益,而全然不知道包括他們在內的整個中國,都屬於美國要收割的韭菜之列,本就沒有打算放過一個。一如當初與日本謀皮者中,還出過李士群這種被主人毒死的走狗,想通過「投降」來保存自身金融資產的,恰恰也是特朗普當下精準打擊的對象。

  

  新中國的創立者說過,一切帝國主義都是紙老虎。特朗普的2000億關稅升級籌碼在顯示其要炸平對手讓地球停轉的洶洶氣勢的同時,也折射出其內心脆弱的本質:號稱要加25%的,結果在今年年底之前只加10%,無疑這是沖著11月6日美國國會中期選舉的選票去的;壓倒一切的氣勢,本質上仍然是精心計算的政治算計,而不是真正意義上為美國謀長遠利益的戰略勇氣使然。所謂美國的長遠利益,無論是聽證會,還是經濟學研究報告,都已經說的很清楚了:對中國搞關稅戰,不符合美國的長期利益;特朗普正在用關稅,扼殺中西部特朗普支持者的經濟命脈;但顯然當下的白宮,是被賭徒支配的白宮,理性的聲音還需要一段時間,才有可能真正起到作用,同時必須配以不會被任何戰略瘋子誤讀的事實作為旁證。

  歷史老人對中國還是很偏愛的,所以他選擇讓特朗普在9月18日給中國送上這樣一份特殊的禮物作為提醒,提醒已經習慣於將和平與發展看做理所當然的人們,不要忘記歷史的教訓,要認清中美貿易貿易作為一場戰略性持久戰的本質屬性,繼承前人的智慧與經驗,贏得這場偉大的、持久的鬥爭的最終勝利,這將是中國真正實現崛起的最關鍵環節之一。堅持到底,勝利終將屬於我們。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沙發
新鮮人 發表於 2018-9-19 10:03 |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後由 新鮮人 於 2018-9-19 10:04 編輯

我的家在東北松花江上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16:0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