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自取滅亡是對特朗普的詆毀?看看這些證據吧!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8-9-17 10:4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羅思義.    09-14 09:10    觀察者網

  前英國倫敦經濟政策署署長,現人大重陽高級.
.
  特朗普擔憂貿易戰問題

  影響即將舉行的美國國會中期選舉

  在美國最重要的節日之一——9月3日的勞工節,發生了一件不同尋常的事情: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最後一刻突然取消會見聚集在白宮的美國記者。這是特朗普在貿易戰問題上壓力日益增大最引人注目的跡象之一,尤其是凸顯他擔憂貿易戰問題影響即將舉行的美國國會中期選舉。正如彭博社在題為《特朗普取消勞工節出行計劃,專心準備對付中國和加拿大》的報道中指出:

  唐納德·特朗普總統的發言人表示,特朗普周一取消勞工節出行計劃,是因為本周美加貿易談判、中美貿易局勢仍是焦點。

  

  周一早上,記者們被召集到總統車隊,但在特朗普從白宮出來后不久,行程被取消,當天的記者會也成了泡影。白宮並沒有透露他計劃去哪裡……

  白宮發言人莎拉·哈克比·桑德斯(Sarah Huckabee Sanders)在一封電子郵件中說:「總統呆在白宮專門就貿易和其他國際問題打電話。」不過,她沒有作出詳細說明。

  特朗普對11月的美國國會中期選舉越來越緊張的另一個跡象是,他再次發推特炮轟美國司法部長塞申斯。顯然,特朗普直接批評塞申斯與美國國會中期選舉有關。正如英國廣播公司(BBC)分析道: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指責司法部長傑夫·塞森斯通過起訴兩名共和黨國會議員而破壞了他們連任中期選舉的機會。

  在中期選舉前夕,塞申斯領導的司法部起訴了兩名受歡迎的共和黨議員。由於沒有足夠時間,兩場原本可以輕易取勝的選舉如今變得勝算難測,特朗普發推特稱。其中一人被控內幕交易,另一人則被指控違規。

  特朗普的推特引發對他新一輪的批評,即特朗普尋求非法干預司法系統……

  這發生在11月6日中期選舉之前。民主黨人正試圖從共和黨手中奪取眾議院的控制權。

  上月共和黨國會眾議員克里斯托弗·柯林斯(Christopher Collins),被控參與內幕交易。他否認了不當行為,但他表示不會謀求連任。

  8月下旬,眾議員鄧肯·亨特(Duncan Hunter)和他的妻子因涉嫌利用競選資金支付個人開支而被起訴。

  共和黨民調惡化

  特朗普的政治焦慮日益增長的原因顯而易見:最近共和黨人和美國民眾對他的態度都在惡化。美國廣播公司新聞部和《華盛頓郵報》就美國人對11月美國中期選舉的投票傾向發布的一項最新民調顯示,民主黨對共和黨的領先優勢從4月份的4%升至8月底的14%-52%的美國人支持民主黨,38%的美國人則支持共和黨。

  這份民調還問道:「您希望看到制衡特朗普的民主黨或是支持特朗普政策的共和黨控制下屆國會?」結果是,60%的受訪者表示,他們更希望民主黨控制國會,只有31%的受訪者更希望共和黨控制國會。

  特朗普的關稅政策也不受歡迎。當民調問道:「您是支持還是反對對其他國家製造並進口到美國的一些產品加征關稅?」結果是,50%的美國人表示反對,僅有41%的美國人表示支持。

  美國老百姓的經濟地位惡化

  特朗普和共和黨民調惡化的潛在經濟原因顯而易見。儘管特朗普一直試圖把人們的注意力集中在美國股市,但絕大多數美國人(工人和農民)的收入一直在下降。因此,準確跟蹤美國經濟趨勢及其影響美國民眾的諸多原因就至關重要:

  因為美國經濟趨勢將直接影響即將到來的美國中期選舉的結果;

  因為這些經濟趨勢與特朗普發動的對華貿易戰存在關聯,所以這些經濟趨勢及其對美國政治的影響,都將影響中國對貿易戰的態度;

  因為不幸的是,部分中國媒體也將注意力集中在美國股市,而不是關注美國經濟整體趨勢。

  因此,重要的是要明白,特朗普當前面臨的經濟/政治壓力並不是憑空而來的,而是特朗普關稅正式實施后的累積效應而已。此外,還應準確判斷這種累積效應的後續發展。

  特朗普對貿易戰的政治影響的擔憂日益增加

  特朗普對貿易戰的政治影響的擔憂日益增加的第一個跡象是,他透過媒體懇請在中美貿易戰中受損嚴重的美國農民接受經濟損失,並呼籲他們保持耐心。同時,他還辯稱,他的關稅政策只令美國鋼價稍微貴了一點。

  這些進展印證了拙文《依靠這些,美國迫不及待發起貿易戰,但是真的穩了嗎》所作的分析。這解釋了為何在美國民眾感受到關稅的痛感之前,特朗普只有短暫的機會之窗的原因。

  特朗普特別關注的是,在今年11月舉行的美國國會中期選舉中,他的關稅政策會否因不得民心給他帶來不利影響。如果在這次選舉中失去對眾議院的控制權,他的權威將被嚴重削弱,因為他將無法通過立法。即便共和黨只是失去大量席位,但仍然控制著國會,其黨內反對特朗普政策的人,將會隨著國會議員們關心他們自己的政治生存而增加。

  下文將僅論述中美貿易戰最新進展及其對美國民眾及政策的影響,以及特朗普面臨的累積壓力。

  特朗普呼籲美國農民保持耐心

  在美對首批34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關稅、中國採取同等規模的反制措施僅18天後——7月24日的一次重要公開演講中,特朗普呼籲那些受到關稅影響的美國農民保持耐心。特朗普此舉實質上相當於承認,他的政策正在傷害美國農民。正如《華盛頓郵報》指出:「特朗普總統星期二試圖平息共和黨內部對其貿易政策的日益不滿,懇求農民們『耐心一點』……總統懇求美國民眾相信他的策略。

  特朗普在會上嘲笑了美國農業遊說團體,稱他們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遊說團隊』,同時他對自己沒有被說服感到自豪。特朗普吹噓說,最終,美國農民將是他的政策的『最大受益者』。

  『只是需要有一點耐心』,總統稱。

  特朗普是在出席堪薩斯城舉辦的第119屆美國海外退伍軍人大會時,向大約4000名退伍軍人發表此番關於貿易的講話的。」

  共和黨參議員對特朗普的講話不買帳

  但特朗普的講話甚至都沒能說服共和黨人,比如堪薩斯州共和黨參議員羅伯茨(Pat Roberts)表示:「正如我們所說的,關稅形勢正令生產者的狀況變得更糟……貿易仍然是解決農業地區嚴峻經濟形勢的唯一最佳方案。」

  堪薩斯城本地報紙《堪薩斯城市之星》,也用一篇反映農業地區感受的刺耳的社論回應特朗普的講話。該報就特朗普撥款120億美元援助農民指出,特朗普此舉是對美國其他民眾徵稅:

  唐納德·特朗普總統向美國農民提供120億美元援助的決定,意味著他的災難性的貿易政策將使形勢變得更糟。

  農業部周二宣布,120億美元紓困計劃包括幾方面內容:第一,向大豆、高粱、玉米、小麥、棉花、乳製品和豬肉生產商提供援助,這些生產商將根據今年的收成獲得補償。

  農業部部長桑尼·珀杜(Sonny Perdue)表示,這只是一個短期的解決方案。這話倒是真的,不足為奇。白宮只考慮短期利益。

  長期的解決方案是放棄一場直接威脅到農民、對消費者徵稅、可能使世界陷入另一場衰退的不必要的貿易戰。

  總統似乎沒有意識到這一點。特朗普星期二在堪薩斯城堅稱,農民應接受關稅帶來的痛苦。

  「你們一定要堅持到底,」特朗普說,「農民將是最大的受益者……只需要一點點耐心就好。」

  雖然《堪薩斯城市之星》只是回應了特朗普的講話,但清楚地反映了特朗普所面臨的來自農業州的輿論壓力:

  總統站著說話不腰疼。但對於眼睜眼看著價格下跌和市場消失的生產者來說,這是一個更為棘手的問題……

  也許特朗普認為120億美元將使羅伯茨和其他農場州議員高枕無憂。

  但事實並非如此。農業地區面臨一大堆問題。種植者和農場主希望銷售他們的農產品,而不是接受施捨,看著他們的農產品在穀物電梯上腐爛。

  報紙還直截了當地指出,因為關稅,特朗普面臨不斷積累的政治壓力:

  如果真如特朗普星期二所說,農民將是中美貿易戰的最終受益者,那麼為什麼華盛頓會提供120億美元的援助?答案很明顯:這筆錢關乎政治,而非政策。越來越多的人擔心,如果這個問題得不到角決,掙扎中的農民會在秋天投票反對共和黨。

  但救助只會讓政治形勢變得更糟。通過暫時減少貿易戰帶來的痛苦,它減輕了國會和白宮解決關稅問題的壓力。這可能會引發外國貿易夥伴新一輪的貿易限制,加劇緊張局勢。

  農民不是唯一被關稅戰傷害的美國人。生產商們正在討論裁員和減薪問題。所有美國人都將會為一些進口商品支付更多的錢。記住,關稅不過是「徵稅」的代名詞而已。

  如果特朗普一意孤行推動貿易戰,那麼沒有什麼比預測貿易戰結果更容易了……

  總統似乎決心要將這場噩夢進行到底。寫一張120億美元的支票並不能解決這個問題,它只會提醒美國人,華盛頓行事是多麼的愚蠢!

  

  美國農民對特朗普的耐心在減弱

  就關稅的影響而言,堪薩斯州並不是唯一一個被特朗普呼籲「保持耐心」的農業州。美國全國廣播公司新聞頻道(NBC

  News)在題為「特朗普赴愛荷華州訪問,遭農民警告『對關稅戰的耐心在逐漸減弱』」的報道中,分析了另一個農業大州愛荷華州的情況,並指出:「豬價正在下跌,美國大豆價格也在下跌。

  儘管特朗普曾承諾,美國將『輕而易舉地贏得對華貿易戰』,但2016年將特朗普送上總統寶座的關鍵選票來源地,美國心臟地帶的農民卻稱,他們已開始切身體會到針鋒相對的中美貿易戰帶給他們的經濟痛苦。

  『我們對我們的產品失去了信心,以致我們只能虧本銷售,』愛荷華州道奇堡豬農稱,『目前豬農每頭豬大約虧本25-30美元。』

  愛荷華州豬肉生產商協會主席格雷格·霍拉(Gregg Hora)稱,特朗普挑起的對華貿易戰已經給財政收入帶來慘痛影響……

  『美國豬肉生產商的耐心正在減弱,因為未來六個月豬肉市場價格將大跌,』霍拉稱,『我們需要政府快速與中國達成協議。』

  『毫無疑問,關稅對我們的價格下跌有很大的影響。』愛荷華州玉米種植者協會主席雷克(Recker)稱。

  根據該協會數據,今年大豆收成是近幾年來最好的一年,但農民面臨的問題是,大豆價格將下降近20%,玉米價格下降15%以上。新關稅被視為首要原因。

  『這是施捨,不是我們掙來的,』愛荷華州普萊恩菲爾德一位種植玉米、大豆兼養豬的農民里克·朱希姆(Rick Juchems)稱,『我希望很快有機會進入自由市場,讓我們自食其力。』

  在2016年選舉中沒有投票的朱希姆稱,他願意給特朗普總統解決危機的餘地,但他的耐心不是無限的……

  雷克表示,如果特朗普希望競選連任獲得愛荷華州人支持,那麼愛荷華州人希望總統承諾,農民會從貿易談判中獲得經濟利益。

  『這是他競選時所說的,這也是他就職總統時所說的。但事實上,他正在破壞貿易秩序,』雷克稱,『我相信農民一直願意給予總統處理貿易的自由。但總統的所作作為現在已經傷及原本支持他的農民——農產品價格變得更低。我們即將進入收穫農作物的秋季,但我們要問的問題是,我們賺錢的機會在哪裡?』」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沙發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8-9-17 10:40 | 只看該作者
  關稅令南卡羅來納州農民和企業憂心忡忡

  在特朗普呼籲美國農民保持耐心近一個月後,南卡羅來納州州長亨利·麥克馬斯特(Henry

  McMaster)8月15日接受一個採訪時的講話,清楚地反映了特朗普的盟友——美國農業州的政治焦慮。麥克馬斯特是反映特朗普支持度的重要指標,因為他是特朗普的鐵桿支持者——2016年共和黨初選特朗普幾乎受到共和黨建制派整體反對時,他是第一批站出來支持特朗普的人之一。美聯社就麥克馬斯特的採訪指出:「隨著特朗普關稅計劃潛在影響的全國性辯論繼續進行,總統最早的盟友之一本周強調,他希望政府意識到來自卡羅來納州的關切……

  南卡羅來納州州長亨利·麥克馬斯特告訴美聯社,他已與總統及其政府成員就關稅問題進行了多次對話。」

  美聯社指出,由於關稅不得民心,麥克馬斯特面臨政治壓力:「一些南卡羅來納企業表示擔心關稅也會傷害他們,特別是外國汽車製造商和他們的供應商。瑞典汽車製造商沃爾沃表示,關稅可能會阻止其到2021年在查爾斯頓附近剛剛開業的汽車廠達到4000名工人的目標。寶馬在寫給特朗普政府高級官員的材料中表示,如果關稅持續下去,該公司在南卡羅來納州斯帕坦堡附近的工廠的1萬名員工中,有一些人可能會面臨失業風險……

  關稅已經成為今年南卡羅來納州州長競選中的一個關鍵問題……去年秋天總統曾前往南卡羅來納州為麥克馬斯特籌款,並於今年早些時候在共和黨決選前夕為他助威。」

  美聯社注意到,共和黨的反對者在競選中大打關稅牌:「本月早些時候,民主黨州長提名人詹姆斯·史密斯(James

  Smith)警告稱,麥克馬斯特與特朗普的關係可能幫助他贏得具有爭議性的共和黨初選,但從長期來看,該州利益可能會因關稅受到損害。8月6日,元素電視製造公司(Element

  Electronics)宣布,生產線上使用的關鍵電視機零部件是從中國進口,但是由於特朗普政府對這些中國產品加征25%關稅,該企業在費爾菲爾德縣的工廠將裁員100多名員工。史米斯在元素電視製造公司發布聲明后表示,隨著南卡羅來納州低稅率和商業刺激措施吸引了大量外國製造商,他們發現自己支付了相當多的進口稅。特朗普稱,稅收為美國公司帶來了公平競爭的機會,但企業領導人擔心這會導致更多的裁員,甚至關閉工廠。

  麥克馬斯特更關心他與總統的友誼,而不是南卡羅來納州人民。』史米斯在距元素電視製造公司不到1公里的溫斯伯勒發表此番講話。元素電視製造公司是南卡羅萊納州首家稱其受到關稅影響的企業。」

  除了製造商,一直是共和黨鐵桿擁躉的南卡羅來納州農民,也受到了關稅的衝擊。美聯社指出:「隨著收穫季節的臨近,農場主們將意識到報復性關稅對食品價格的影響。」史米斯說。『任何需要建築用鋼的人現在都在囤積材料,額外的支出帶來虛假的經濟增長。原本南卡羅來納州正從大蕭條中復甦,但進口關稅將延緩這一復甦的進程。』他補充說。

  「為什麼我們明知結果是什麼,卻只能幹等?」史米斯問道。他還稱,如果麥克馬斯真擔心南卡羅來納失業問題,他應和他在華盛頓的每一個熟人好好交流一番。」

  儘管關稅對就業和農民收入構成了威脅,麥克馬斯特並沒有給出明確的建議,只是如特朗普一樣,呼籲那些生活水平下降的人保持耐心。正如美聯社報道:

  星期三,麥克馬斯特指出,儘管他對受到關稅影響的企業和工人表示同情,但在經濟政策方面,保持長遠的眼光非常重要。

  「我想對那些擔心關稅影響的人說:擔心是人之常情,」麥克馬斯特說,「但是請耐心一點。」

  鋼價大幅上漲使美國企業生產成本大幅提高

  除農民感受到關稅的壓力之外,另一個出現不滿情緒的領域是美國鋼價。特朗普8月15日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首次承認,他的關稅政策也在推高鋼價。他再一次強調,美國民眾應保持耐心,同時他還辯稱,鋼價最終會降下來:「特朗普先生周三在橢圓形辦公室進行了長達20分鐘的即興採訪。他在採訪中說,一些人可能會抱怨說,短期內鋼鐵價格可能會『稍微貴一些』,但鋼鐵價格最終會下跌。」

  事實上,美國鋼價並不是只稍微漲了一點。在這些關稅實施之前,美國鋼材價格就呈上升趨勢,但加征關稅不可避免地令這一趨勢嚴重惡化。如圖2所示,截至2018年7月,美國熱軋帶鋼價格較2017年10月上漲52%。

  一貫支持特朗普的《華爾街日報》明顯不相信總統的說法:「各地的鋼鐵用戶將成本上升、利潤縮水、甚至在某些情況下裁員和減產歸咎於關稅。密蘇里州的一家釘子公司聲稱,關稅帶來的投入成本增加導致訂單減少了70%,員工減少了25%。

  批評人士還指出,貿易夥伴的報復性關稅造成了更大的損失。哈雷摩托曾公開抱怨自己遭受的雙重打擊,招致了特朗普的憤怒。歐洲對美國某些出口產品徵收的關稅促使摩托車製造商將生產轉移到美國以外,該公司表示,鋼鐵和鋁價上漲將使其今年在美國的組裝成本增加5500萬美元。」

  美國實際工資呈下降趨勢

  最新數據印證了上述分析:由於物價上漲,美國7月份實際工資連續第三個月下降。

  如圖1所示,自2015年年初以來,美國時薪同比增長率從2%升至2.7%,但同期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同比增長率從-0.1%升至2.9%。由於通脹率高於工資增長率,美國實際工資有所下降。

  

  圖一

  圖2呈現的是美國實際工資趨勢:2015年初,美國實際工資同比增長2.1%。特朗普執政時期,美國實際工資增長峰值是2017年6月的0.6%。但由於物價上漲,過去三個月美國實際工資一直趨於下降。最新數據顯示,2018年7月美國實際工資同比下降0.2%。

  美國當前物價上漲不僅僅是受到關稅的影響,因為美國物價在關稅實施之前就呈上升趨勢。但關稅與美國實際工資有著直接的關係,因為關稅將推高通脹。

  

  圖二

  美國經濟壓力日益增加

  美國當前的形勢顯而易見。由於關稅,農民收入直接下降;由於關稅,就業崗位轉移流失;由於關稅,特價上漲趨勢進一步惡化,令美國實際工資面臨下行壓力。當然,美國農民收入和實際工資下降是引發政治不滿的誘因——這是為何特朗普呼籲美國農民保持耐心的原因。

  這印證了《依靠這些,美國迫不及待發起貿易戰,但是真的穩了嗎》一文所作的分析:在美國民眾對關稅的負面影響,有更強烈的感受之前,特朗普只有短暫的機會之窗。他呼籲美國民眾保持耐心顯示,他沒有能力採取重大措施來為美國民眾減輕這種痛苦。保持耐心對美國民眾來說不會長久有效——這是為何他辯稱鋼價最終將下降,農民僅將遭受短期損失的原因。簡言之,時間不站在特朗普一邊。特朗普呼籲美國民眾保持耐心,充分印證了拙文《美國通脹上升將削弱特朗普打貿易戰的底氣》中所作的分析:

  但對於中國來說,情況恰恰相反。如果2018年年底美國通脹上升,2019-2020年美國經濟周期惡化,中國應對貿易戰的底氣將會得到加強。特朗普則只能速戰速決。也即是說,中美貿易戰,時間在中國一邊。

  從經濟角度來看,特朗普的所作所為並不合理,因為關稅給美國農民、工人和消費者帶來的痛苦完全是不必要的。不過,他是帶著政治目的行事。如果農產品價格下降,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將導致特朗普和共和黨在選舉中遭受挫折,到時關稅給美國的壓力將進一步加大。

  結論:中國要做好打貿易持久戰的心理準備

  特朗普所體現的政治焦慮顯示,民調對特朗普和共和黨的負面影響更大。顯而易見,美國經濟形勢正削弱特朗普的政治地位:

  正如《依靠這些,美國迫不及待發起貿易戰,但是真的穩了嗎》所詳細分析的,2018年上半年美國經濟周期性態勢好轉的利好耗盡后,2019年(或者可能更早些)美國經濟周期下行將削弱特朗普的政治地位。

  特朗普關稅加劇通脹,拉低美國實際工資,同時降低美國農民收入,使美國老百姓的情況變得更糟。這一過程在美國經濟周期開始惡化之前的2018年夏秋兩季已經發生。

  這對特朗普政府造成政治壓力。這也印證了為何中美貿易戰時間是站在中國而非特朗普一邊的原因。

  但有必要指出的是,貿易戰的爭不會很快結束,至少在中短期內會持續一段時間。也即是說,這將是一場長期的鬥爭。原因是:

  儘管貿易戰帶來的通脹壓力使美國實際工資下降,進而導致美國農民收入減少,但美國經濟周期下行的累積效應可能只會在2019年顯現出來。這意味著,特朗普將可最大限度地利用2018年與2019年初的機會之窗。

  如果共和黨在11月的美國國會中期選舉中敗北,那麼這將對特朗普乃至整個共和黨都是一個重大打擊,因此為阻止失敗,他們必將投入大量的財政資源用於這次競選。雖然民主黨極有可能在國會選舉中獲勝,但是否會導致共和黨失去多數席位,從而削弱特朗普對共和黨的控制,或者是否會導致共和黨失去對美國眾議院的控制——阻撓特朗普的政策實施,尚不能肯定。

  如果特朗普輸掉貿易戰,那麼意味著他將喪失總統威信。所以,特朗普只能投身貿易戰,以求贏得貿易戰。這意味著,即使共和黨在11月份慘敗,特朗普本人也幾乎肯定會繼續進行貿易戰。

  因此,儘管特朗普面臨的經濟壓力越來越大,但中國不應寄希望於貿易戰速戰速決。相反,中國應預見的是,隨著時間的推移,特朗普面臨的經濟和政治壓力將逐漸增加。因此,從戰略角度來看,中國應隨時關注和了解美國經濟和政治的確切形勢及其對特朗普的累積效應,從而審時度勢做出正確的決策。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4:1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