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幸福的定義

[複製鏈接]

717

主題

717

帖子

4465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446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你在我安 發表於 2018-9-17 10:2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晨曦,從一切可能的空間仄道里,傾泄,穿透著,稀釋原本濃烈厚重的,夜的氣息,一條條或寬或窄的光路中,我們很容易發現平常不易看到的那些影像——塵埃,在陽光搭建的舞台里舞蹈,大的,小的;重的,輕的;上浮的,下墜的,用不同的姿勢,或者迥異的方向,各自看似雜亂地飛翔著,也許是共同編排的一場表演也不一定。我又想,那一線線的光芒,如若不在,這些場景也都是照舊存在的,塵埃們一樣會在黑暗中,或者迷濛中,用自己喜歡的舞姿,用自己滿意的方式,表演一出最輕盈的曲目,它們永遠那麼真實,不真實的,只是我們的眼睛和心靈。

  由此,聯想到塵世之中萬千的人生,有人依從著內心而活,無論是身處光明還是黑暗,都能堅定如一,由始而終;有些人順應著環境變幻而活,燈光下,陽光中,是一種淡定、美麗的活法,在無邊無際的黑暗裡,卻蜷縮成緊促的一團,任由寂寞、孤獨和頹廢嚴密地吞噬。曾經,那些光鮮的精彩、那些美麗的光環,消逝殆盡,只淪為黑暗的追隨者、沉寂者。

  清冷的冬日,我經常願意去傾聽樹葉或者花開時,被舞弄著發出的窸窣的聲響,雖然,我並不情願用麻木的鞋底,去踩踏這些無辜的殉葬者們。其實,不僅僅會是從秋天起,每個季節里,我們都需要在面對生的繁華的同時,一樣要惋嘆那些早衰或者遲謝的生靈。生命,一直如此,有萌芽、生長,還有成熟與死亡並存於同一個或不同的空間與時間裡,只是,我們的眼界只能讓我們關注到一處,無法深入到無窮盡之中。

  當拋開那些煩雜的負累,坐下來與靜默時光對峙之時,我才深覺時光就在我們的身邊,甚至融入我們的思想。時光的氣息愈發濃烈,她所渲染的情境便彌足得深邃。此時,當我的心放到最低處,她離我更近,隔窗的咫尺,沉醉於泥土中的那些已然發脆或腐朽的葉,所呈現出的枯竭,我已然替它們還原不了來時的模樣;仍有一些頑固的、常青的葉,或有些接近暗黃的葉,雖然了無生機的表情,卻讓人甚是懷念最初的蓬勃。

  滑向深冬的時光里,總讓人覺察出一種沉寂的靜,深陷其中,自我彷彿脫離周遭的一切,只剩空靈的軀體和虛無的思緒。其實,靜下來的時分里,這個世界能聽到的並不完全只是死一般的冷寂。清晨,這裡一群,那裡一簇的鳥兒,像是剛發布了一條重大新聞,到處炸了鍋似的傳遞著、接耳著,議論紛紛,讓剛從睡夢中蘇醒的人錯愕地以為,是在某個初春明媚的那些光景里,鳥兒銜著花香,趕著春風的腳步,四處奔走著宣告一個美麗的季節。待到冬天微涼的晨風按捺住那些莫須有的浮躁,才讓人又重回到現實之中。

  有時,會去猜想,命運,如野草般,可以堅韌,又易脆弱;可以貧瘠,又可繁華。烈火與割伐的磨折,都斷不了希望的深;無心地拔節或者蟲噬,卻讓命運在瞬間死灰般不復燃。野草之下,是土地,厚實、貧沃有別;野草之上,是天空,廣漠,晴雨相分。因為天地之間的各種差異,也衍生並滋養了各種可能。而我們每個人,是這天地間孤獨著、合群著,漂零著、聚集著的個體或組合,有些人孤傲著,有些人沉默著;有些人喧囂著,有些人寂寥著,如一片森林,或一樹秋葉,各有各的姿態,各有各的追求。

  一句終老的誓言,找不回往日的顏色;一回蒼老的偕手,卻能明亮晦澀的人情。每個人,選擇了不同的人生;人生,給予了每個人不同的回饋。最終,人生幸福與否,無法用得與失簡單地衡量。當晨曦的光,到達你的窗外;當清晨的風,掀動你的紗簾,內心的愉悅與充實,還有那種不負重的坦然,或許就是一場即將開始的幸福旅程。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14:1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