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想明白了一萬遍,也不如動手做一點點

[複製鏈接]

737

主題

737

帖子

4535

積分

二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453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凌晨兩點多依然睡不著,刷手機看到微信上的一篇推文:「我有一個夢想,讓所有的蚊子都能吸脂肪;我有一個夢想,歲月啊請熨平我的肚腩。」摸摸自己的小肚腩,看看時間,想起我有個一直沒有實現的夢想:晚上九點睡覺,早上五點起床。

  最開始做不到,是不想。十多歲,高中開始寄宿,學校雖然規定了晚上熄燈早上升旗,但我求知若渴又身處激烈競爭環境,看了幾本名人傳記,熱血動不動沸騰,加上喜歡看書愛瞎想還寫日記,免不了晚上點蠟燭挑燈夜戰,以時間換空間。那期間,除了啃完幾大名著,還看了幾本不知道出處的手抄本,順便完成了青春期的啟蒙。小孩子有了心事,也有了黑眼圈。

  後來是沒條件,不行。三十上下的時候,恰逢生活里最忙的階段,也許是自己想要的太多,職場得拼,娃兒得哄,還得使勁學習考證,寫作應酬,家人朋友,總希望自己能玲瓏八面,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好,就更免不了用盡十二分力氣,晚睡早起。這個階段,兩三點睡是常事,四五點也偶爾為之,自己也誤以為女漢子是鐵打的金剛,熬不壞,打不垮。

  然後就是身體的睡眠障礙,不能了。突然有一天,我發現無論如何都不能讓自己入睡,深呼吸、泡腳、蕎麥枕頭、桂圓肉、中藥,各種官方民間的配方都不能讓自己睡著,健身、瑜伽、快走、拼搏到感動自己,也無法召喚睡神。睡神如愛人,一開始沒有照顧好,後來就沒有機會去照顧了。一直不去睡,後來就睡不了。

  我還有一個夢想,想從明天開始,打掃房間,清掉所有經年不用的東西,像法國人一樣只留下十套衣服;刪除所有用不上的郵件,拉黑朋友圈不知來歷的人,把待辦清單上所有的事項一次性完成;放下手機,不刷微信和朋友圈。清清爽爽,從從容容,給自己留有足夠的空間,沒有負重感。

  這樣,從明天開始,我的生活就會煥然一新,從頭開始,180度大轉身。至於今天,嗯,先刷下手機吧。剛看完的這些書和雜誌,脫下來的衣服,隨便扔在哪兒就好了。

  而N個明天已經到來、過去,床頭柜上依然堆滿了買來沒看完的新書,柜子里的衣服依然又多又亂,好幾個包包里有散亂的零鈔和發票,桌子上有扔了可惜留著沒用的雜物,待辦清單上面永遠有幾條,好像怎麼也做不完。

  下多大的決心,有多好的規劃,根本不重要。實現夢想的路子不是突破,而是積累。如果有特別好的習慣,每一天都整齊有條理,時間規劃有序,根本用不上一腔熱血去斷舍離。

  家裡有個戒煙專業戶,他已經連續多次戒煙成功,每一次都打破上次的最長戒煙記錄。他的名言是,「抽完這根就不抽了」。戒煙這種事,自願不易,強制更難。但戒不掉「這一根」,就別指望說下一根了。

  生活是不間斷的連續劇,流水一樣,無法抽刀斷水。拖延給明天去完成的夢想,已經被證明多次不靠譜。實現夢想不靠未來,靠現在。總有一些行動力特彆強的人,他們既不做夢,也不瞎想,只是做而已。

  二十年前來深圳,認識了在大梅沙擺水果攤的阿強。他是潮汕人,初中文化,皮膚黑、鼻孔大,一說話就「嘿嘿嘿」,還搓著手,既無顏值也缺才華,在深圳這個地方,明顯核心競爭力不足。

  他四五點鐘去批發市場進貨,六七點時支起攤子搭防晒棚,晚上十一二點收攤,一天天重複。他在小攤上備了免費涼茶,買不買水果的人都來蹭一碗。給附近上班的白領們蘋果削皮、榴槤去核、聖女果洗乾淨,定時定點送去下午茶。他給買獼猴桃的抓上一把龍眼,又給要鮮核桃的配一把核桃夾。

  我當時有份收入不高但自覺體面的白領工作,覺得擺攤這種事情,自己無論如何做不出手。阿強當然一點都不介意。二十年過去,我的職位稍微升了一點點,工資漲了一些,折算完畢,也就是多了幾斤水果錢。阿強的連鎖店已經開遍深圳的各個社區,準備向周邊城市發展。

  他老家的初中請他回去做演講,想了解他這個起點低的人,如何發家奮鬥,成為勵志偶像。阿強一上講台,還是「嘿嘿嘿」、搓手,不知所措。他說自己有個客戶,最開始給她送小盒的水果,後來她負責員工福利,就包了她全公司的水果供應,後來她又幫他介紹了其他網際網路公司,現在科技園那一帶基本是他在做……

  阿強沒有卓越的演講能力,也沒有提過一個字的夢想。最開始為著討一份生活,不過是能踏實、肯付出,不玩花花架子,終成旁人眼中的人生贏家。而我,有過各式各樣的夢想,想過開咖啡館、開花店、做圖書管理員,游遍全球。但現在,我還是個小職員,連早睡早起、斷舍離、不刷手機這樣的小事情,依然沒有做好。

  為什麼你聽過這麼多道理,依然過不好這一生?楊絳說,你的問題主要在於讀書不多而想得太多。摩西奶奶說,許多人不是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而是知道了,卻什麼都沒能去做。歸根到底,什麼時機、運氣、理想、規劃,想明白了一萬遍,也不如動手做一點點。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3:3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