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我們要的其實不是努力,而是努力之後完成的目標

[複製鏈接]

732

主題

732

帖子

4548

積分

二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4548
家有兒女 發表於 2018-9-17 10:1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

  任何事從客觀的角度來說,都分為兩種,一種是自己,一種是別人。

  努力是一個褒義詞,但從自己嘴裡說出來,和從別人嘴裡說出來卻是截然不同的兩種感覺。

  就好像男生說自己帥,女神說自己美一樣。從別人嘴裡說出來才是真的帥和美,從自己嘴裡說出來的,大部分都是臉皮厚的人。

  我遇到過很多看我文章之後跟我訴苦的人,不僅是年齡比我小的,比我大的人也會找我來訴苦。

  他們屬於那種雖然不會抱怨自己生的不好的人,但其實過的也不好。而且總是會用這樣一句話來形容自己:我已經很努力了,可我就是做不到啊。

  我已經很努力了

  每當收到這樣的留言,我心裡會想這麼兩個問題:

  我能責怪他們嗎?

  不能。

  我能嘲笑他們嗎?

  不能。

  我甚至連說一句難聽的話都不能,因為他們努力了。

  我很不喜歡或者說討厭這樣一句話,這件事我沒有做好,如果你說我沒有努力,那我承認,可我已經努力了啊,那就不能怪我了。

  這句話有很大成分的毒雞湯在裡面,這個社會需要努力沒錯,但這個社會還沒有落後到僅僅是努力就夠了,相比努力我們更看重的是結果。

  2

  努力這個詞用來形容自己最多的其實是學生,只有學生才會將努力掛在嘴邊,只有學生才會用努力來證明自己。

  有許多人會認為這句話沒錯啊,用努力來證明自己,難道不是嗎?

  如果你覺得是,那隻能說明你還是停留在學生階段。用努力來完成結果,達到目標才能證明自己,這句話才是完整的。

  而且努力只是過程,結果才是重點。

  一般真正有能力的人,他們不是用努力來證明自己,而是用結果。

  我們要的是結果

  我相信所有的職場新人都曾用過努力這個詞來搪塞自己未完成的工作,而且還覺得自己努力就夠了。

  不過我想問一下,你可以不努力嗎?

  我們充斥在一個各種角色都在努力環境里,如果你想要過上更好的生活,那你就不可以不努力,這是最基本的條件。就像你要報考某所大學一樣,首先你得達到那所大學的分數線,而努力就是這個分數線。

  我們遇到過說自己努力的人很多,但真正談到自己工資或者收入的時候,說自己努力的人卻很少。

  因為很多人確實努力了,但努力和你的收入是不成正比的。

  這就好比我以前說過的一個例子,你工作別人也工作。你每天早出晚歸,連自己一點自由的時間都沒有,而別人卻每天悠哉的喝茶聊天。但最後別人的任務做的卻比你要好的多,那你覺得你的努力還有意義嗎?

  如果你是公司的負責人,你更看重哪一個呢?

  3

  為什麼那麼多人會將自己的努力掛在嘴邊?

  因為當一個人沒有完成目標的時候,總是會找一些心靈上的慰藉來安慰自己,也可以說是避重就輕。

  這是一種自我安撫的心理表現,雖然自己沒有完成工作,但自己努力了啊,這就夠了。

  但這更是一種自我的表現,一種活在自己世界里的表現,一種希望通過說自己努力了,來逃避責任的表現。

  可是我們應該收起這種表現,就你努力了嗎?其他人都在睡覺嗎?

  誰沒有努力過

  這肯定是不可能的,但為什麼其他比你做的好的人都不說自己有多努力,而你一個沒有完成任務的人卻要說呢!

  難道別人的成功都是空穴來風換來的嗎?

  一個人如果經常將自己努力了,自己已經很努力了掛在嘴邊,那無疑這個人只會離成功越來越遠。因為每一個人成功的人都必然都付出了十萬分的努力才成功的,而這十萬分的努力過程讓他們學會了什麼叫低調,什麼叫看破不說破。

  努力不是說出來的,努力是無形於心的。就像水面上的天鵝,每一個人都看到天鵝優雅的游著,如果不是我們知道它腳下那不停划動的腳掌,或許我們也會認為那是天生的吧。

  但事實卻是,正是因為天鵝那看不到的腳掌在不停的划動著,它才能那麼悠哉的在水面上游。

  4

  我們都知道,從別人嘴裡說出來和從自己嘴裡說出來的感覺那是完全不一樣的,更何況努力這種肯定的辭彙。

  我們可以容忍看到的努力,看的到的努力是指做出了成績,雖然未達標,但確實用心做了,我們只需要加以指點即可。我們接受不了的是嘴上的努力,也可以說是你看起來很努力,因為許多人心裡想的是一百,但自己卻只做了一,他們就會認為自己已經很努力了。

  很多人說努力都只是表面功夫,自己知道就好,但說這句話的朋友,你們真的知道自己足夠了努力了嗎?那為什麼你們還是做不到呢?

  每個人都有表現欲,努力也同樣如此,努力是要讓別人看到結果,看到效果,而不是看到你自己在說。

  如果你足夠努力了,並且做到了,記住是你做到了,別人才會說你努力了,而不是自己沒做到的時候,自己還在說自己努力了,這種努力毫無作用。

  但是如果每一個人都看到了你的努力,知道了你付出,他們才會更加尊敬你,崇拜你,這樣的你才值得學習。

  你做到的事情越多,知道你的人越多,那樣才會被奉為努力之人,這才是努力真正的價值。

  5

  我們不能否定每個人努力的存在,但我們更加要清楚我們努力是為了實現目標才會努力,努力完成目標的必然條件,但不是完成目標的充分條件。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4:4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