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蘋果十年一「芯」!買下70+家公司打造,iPhone XS憑它賣這麼貴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8-9-16 05:0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09-15 10:19:06   來源:智東西

  本文轉自智東西(公眾號:zhidxcom)文 | Lina

  昨天凌晨,蘋果一口氣推出了三款新iPhone和一款新Apple Watch 4。

  這三款新iPhone不僅創下了蘋果有史以來的八項發布紀錄,而且共同搭載了一款全新的手機AI晶元——A12 Bionic(A12仿生晶元)。

  

  而A12中最引人注目的AI專用計算模塊——神經網路引擎(Neural Engine),本次升級為8核,能讓晶元進行每秒5萬億次的運算,換算過來就是5 TFlops/s,比A11快了8.33倍,是目前市面上提供數據的手機AI晶元中最強的一款。

  為了打造最強大A12手機AI晶元,土豪蘋果已經秘密潛伏了10年之久,從2008年就開始砸下少說十幾億美元收購了76家公司,其中有超過40家跟半導體、AI、AR有關。

  比如蘋果在去年11月宣布收購了感測器晶元設計公司InVisage,它們的特長就是生產基於點陣圖像的感測器——本次Face ID的技術升級來源。

  不過,華為麒麟980剛剛發布,高通驍龍855也近在咫尺,蘋果A12究竟是不是最強的手機AI晶元呢?

  

  「AI晶元」這個新鮮的概念在過去一年間逐漸走過了普及的階段,越來越被大眾所熟知。在行業走過野蠻生長,開始加速落地、加速整合的過程中,也有更多的AI晶元公司也開始走出屬於自己的差異化路線。

  智東西在此前AI晶元系列報道第一季之後,再次出發,進一步對AI晶元全產業鏈上下近百間核心企業進行差異化的深度追蹤報道。此為智東西AI晶元產業系列報道第二季之一。

  專人演講介紹,蘋果越來越重視晶元了

  今年蘋果特別找來了iPhone產品市場營銷負責人Kaiann Drance來介紹A12晶元及相關iPhone應用。這是蘋果與首次找專人介紹A12晶元,可見蘋果對於晶元介紹的重視程度開始明顯提升。

  

  
iPhone產品市場營銷負責人Kaiann Drance


  以前晶元的介紹環節都會由蘋果全球市場高級營銷副總裁Phil Schiller在介紹iPhone新品時連帶介紹,這次則是由Phil負責介紹參數,由Kaiann負責介紹具體應用。

  而且,發布會A12晶元的總「上鏡」時間長達9分鐘以上,是以蘋果有史以來用來介紹晶元時間最長的一次,不包括後來的三個開發者Demo。

  順便一提,這位蘋果女高管Kaiann Drance在媒體跟同行當中人緣頗好,這是她第一次在蘋果秋季新品發布會上登台演講,下場之後同行跟加州大學伯克利商學院的老同學們紛紛「發來賀電」。

  

  也有國外的媒體人Rene Ritchie發推說,「我等了*好幾年*,終於等到Kaiann Drance在蘋果台上演講了。太棒了。」

  A12究竟是不是最強手機AI晶元——「不服跑個分?」

  每家的手機晶元新品上市都伴隨著一系列的升級與更新,蘋果也不例外。

  除了AI專用模塊的升級之外,A12集成了Arm架構的64位6核CPU,其中有2個大核(性能核),比A11處理速度提高15%,功耗降低30%;有4個小核(能效核),比A11功耗降低50%。

  GPU方面,A12搭載了蘋果自研的4核GPU——這是蘋果跟Imagination公司「分手」之後的第二代自研GPU——在圖像處理速度上能比A11快50%。

  有了A12的一系列更新,蘋果的各種APP打開速度能都最快提高30%。

  

  
蘋果在發布會上展示A12究竟有多快


  不過,這些數據都是跟自己A11比的提升,晶元好不好,拿同行橫評一下才知道。正如雷軍當年常說的——「不服跑個分?」

  *跑分數據能部分顯示晶元的峰值性能對,能夠作為晶元性能的一個參考,但是真正使用起來還要結合功耗跟其他因素,所以以下數據也僅供參考。

  以下按推出時間排序:

  麒麟970在GeekBench的跑分大致在單核1900分左右,多核為6900分左右;

  蘋果A11在GeekBench的跑分大致在單核4100分左右,多核分數約為9800分;

  驍龍845在GeekBench的跑分大致在單核2400分左右,多核為8300分左右;

  麒麟980在發布會上公布的GeekBench單核成績是3360,多核成績未知;

  

  而今年6月曝光的(強烈疑似)蘋果A12的GeekBench的跑分則大致在單核4600分左右,多核為10900分左右。

  不過,蘋果由於使用iOS封閉系統、更善於優化性能調度的關係,跑分比安卓系統高算是「正常操作」。

  值得一提的是,蘋果A10的GeekBench單核成績約為3300分,多核約為5500分,A11成績猛然飆升,多核幾乎提高了一倍;但A12比A11在跑分成績上則沒有那麼大的差別。

  AI晶元到底有什麼用?

  正如智東西在AI晶元系列文章中介紹的,現在各家的手機處理器,比如蘋果A12、華為麒麟980、高通驍龍845等,實際上所指的是一個「處理器包」封裝在一起。

  這個計算包專業一點說叫SoC(System-on-a-Chip,片上系統),高大上的說法是「計算平台」。

  

  根據分工不同,SoC上將會集成很多專用功能的處理單元加進來,比如我們最熟悉的是GPU(圖像處理單元),現在這個包里的獨立單元數量已經越來越大。

  再比如比如ISP(圖像處理)、Modem(通信模塊)、DSP(數字信號處理)等,不同的數據進來,交給不同特長的計算模塊來處理將會得到更好的效果、更高的能效比。

  而A12中最引人注目的AI專用計算模塊神經網路引擎(Neural Engine),則跟麒麟980的NPU一樣,是在手機處理器平台新加入的一個擅長AI神經網路計算的硬體模塊。

  去年蘋果A11中的神經網路引擎模塊用上了2核配置,麒麟970的NPU則用上了1核;今年麒麟980的NPU升級為2核,但蘋果A12卻飆升為8核。

  麒麟980沒有給出計算數據,而是給出了一個圖片識別數據:麒麟970每分鐘能識別2005張圖像、麒麟980每分鐘能識別4500張圖像,AI性能提高了兩倍有多。

  

  而A12晶元如今能夠進行每秒5萬億次的運算,主打是「實時機器學習」(Real-time Machine Learning),換算過來就是5 TFlops/s,比A11快了8.33倍,是目前市面上提供數據的手機AI晶元中最強的一款,能夠幫助手機加速人工智慧任務。

  不過,晶元只是發動機,車子跑得快不快,還要看車技如何。

  iPhone的一大優勢就是其背後有著龐大的開發者合集,「好APP多」也是消費者選擇購買它的重要理由之一。

  

  除了在自家的Face ID、地圖、Animoji、Memoji、照片、AR等應用里加入人工智慧,蘋果也非常注重幫助APP開發者用上人工智慧。

  在去年WWDC開發者大會上,蘋果推出了Core ML機器學習框架,能讓開發者更方便地將CNN、DNN、RNN等AI神經網路整合到自己的APP當中,A11也首次支持了Core ML。

  而在A12當中,Core ML的應用速度猛增了9倍!並且只需要原先1/10的能耗。

  因此,APP開發者們可以更自由地自己的APP中使用AI技術,A12能夠更快、更方便地調用更多AI功能,從而讓更多用戶體驗到更多AI應用。

  在昨天的iPhone發布會現場,蘋果還請來了NBA「風之子」史蒂夫·納什(Steve Nash)上台介紹了一款運用了Core ML的籃球AI應用——HomeCourt。

  

  這款APP不僅用視頻教你打籃球,還用AI當你的私人教練,「看」著你玩。

  當你用鏡頭對準自己后,你每一次投籃動作都會被手機實時跟蹤,捕捉你的投籃動作、釋放角度、釋放時間、速度、釋放高度等數據數據,通過AI充當「私人教練」,指導你的動作需要如何調整

  這個APP中集成了人體識別、動作捕捉、物體識別、動作分析、深度信息捕捉等一系列AI功能,整個過程完全在相機中完成,沒有安任何感測器。

  最重要的是,這些都是實時響應的,對得起蘋果主打的「實時機器學習」。

  除了AI此外,AR(增強現實)也是呈現A12強大性能的一個重要技術。

  而在AR方面,蘋果的亮點在今年6月已經釋放過一輪亮點,A12上將會支持蘋果新推出的ARKit 2,可以更好地實現面容識別,支持3D物體檢測,還支持用攝像頭進行現實世界的物體測量。

  

  
今年蘋果WWDC上展示的多人AR遊戲


  最重要的是,搭載A12的iPhone Xs系列現在能夠支持多人的實時AR遊戲,幾個人可以同時在線打同一個AR遊戲,甚至可以有不參與遊戲的第三方的觀察視角,這個對AR遊戲開發者而言是一個極重要的功能。

  都是全球第一個7nm晶元,都是69億晶體管

  順便一提,蘋果A12和華為麒麟980都採用了台積電7nm工藝製造,巧合的是,它們都集成了69億個晶體管,而且在宣傳口徑上都不約而同地都提到自己是「全球首款7nm手機晶元」:

  因為華為7nm手機晶元麒麟980在8月31日發布,但搭載麒麟980的Mate 20手機要等到10月16日才發布,開賣時間未知。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沙發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8-9-16 05:00 | 只看該作者
而蘋果的7nm晶元A12雖然晚了兩個星期發布,但是搭載A12的iPhone Xs系列手機在9月21日就能送到消費者手裡。正反兩方都有道理,不過橫豎都是7nm,時間也相差無幾,這個「第一」對消費者而言價值不大。

  至於前兩天曝出的「華為跑分作弊」事件,倒是不需要太過口誅筆伐。消息顯示,華為的P20 Pro等幾款產品在檢測到手機運行時,會自動開啟「超性能」模式,計算出來的峰值分數也更高。

  不過這個超性能模式並不只針對跑分軟體,而是當華為手機檢測到需要運行極高新性能應用(比如跑分軟體、或者其他高功耗高性能APP、大功率遊戲)時,都會開啟這個模式,用犧牲發熱來換取手機應用不卡頓,保證用戶體驗——畢竟誰也不會開著超高功耗應用玩一天。

  秘密潛伏10年,砸錢買出的AI晶元帝國

  上文提到,蘋果在AI晶元領域已經秘密潛伏了10年之久,從2008年就開始砸下少說十幾億美元收購了76家公司,其中有超過40家跟半導體、AI、AR有關。

  正是這些年陸陸續續收購過來一眾公司和技術,蘋果才逐漸建成了如今的萬億市值帝國。

  

  
蘋果從2008年開始收購的76家公司列表


  (1)晶元公司

  首先以晶元為例,蘋果在去年11月宣布收購了感測器晶元設計公司InVisage,它們的特長就是生產基於點陣圖像的感測器——本次Face ID的技術升級來源。

  蘋果全球市場高級營銷副總裁Phil Schiller說,本次蘋果Face ID進行了升級,通過多重神經網路計算保護,這次的Face ID能夠進行更快的檢測、同時也被蘋果稱為「有史以來智能手機上最安全的面部檢測」。

  不過這次iPhone XS系列的「劉海」(TrueDepth,原深感攝像頭)沒有在去年的基礎上增加新原件,還是包括了紅外攝像頭、泛光感應元件、距離感應器、環境光感測器、揚聲器、麥克風、700萬像素前置攝像頭、點陣投影器這八樣組成。

  而蘋果的AI晶元收購之旅最早要追溯到2008年,這一年裡,蘋果以2.78億美元收購了加州高性能低功耗處理器製造商PA Semi。

  隨後在2010年,蘋果又以1.21億美元收購了美國德州半導體邏輯設計公司Intrinsity,專註於設計較少晶體管、低能耗同時具備高性能的處理器。

  2011年底,蘋果以3900萬美元的價格收購了以色列快閃記憶體控制器設計公司Anobit。

  2013年8月1日,蘋果收購了加州Passif半導體公司,其專長於低功耗無線通訊晶元。

  而在2015年底,蘋果又用1820萬美元收購了一所加州晶元製造工廠。這座工廠原屬於晶元製造商Maxim Integrated Products,讓蘋果終於擁有了晶元製造能力,而且工廠地址跟三星半導體挨得很近。

  (2)AI、AR、以及其他

  除了晶元公司之外,蘋果收購的面部識別、AR、以及其他一系列AI公司可就更多了,這裡不逐一點出來,只列幾個有代表性的:

  比如就在今年8月,蘋果收購了美國AR公司Akonia Holographics,這家公司最初專註於開發全息數據存儲,後來用全息技術製作廉價AR波導眼鏡。

  在2015年,蘋果收購了AR引擎巨頭德國Metaio公司,Metaio和Vuforia當時是AR引擎屆的兩大霸主,相當於肯德基跟麥當勞的關係,也為ARkit奠定了技術來源。

  在AI方面,蘋果在去年2月收購了以色列AI創企RealFace,該公司開發了一種獨特的AI面部識別技術,可以將真實面部映射回虛擬世界——蘋果今年6月推出的Memoji就是其技術的最好驗證。

  去年6月,蘋果還宣布收購了擁有25年歷史的德國老牌眼動追蹤企業SMI,並將眼球追蹤技術集成在了去年發布的iPhone X里。在用Face ID解鎖時,只要你眼睛沒有看著屏幕,屏幕也是不會解鎖的——iPhone Xs也不例外。

  在所有的收購中,蘋果都會做出一份聲明:「蘋果會不時收購規模較小的公司,我們通常不會討論目的或計劃。」常有「事了拂衣去,深藏功與名」的意思。

  而且,每個被蘋果收購的公司都會立即關閉對外的產品和服務,從此像是忽然從世界消失一般。

  日益火熱的AI晶元市場

  廣義來說,能夠運行AI演演算法的晶元都能叫AI晶元,包括CPU、GPU、ASIC、FPGA、DSP等等,不過一般特指已經為AI演演算法進行了特殊設計的晶元。

  自從2017年5月以來,各個AI晶元廠商的新品也都競相發布,經過一年多的發展,各環節分工逐漸明顯。

  

  
2017年5月-2018年5月發布的AI晶元一覽,數據來源:中金公司研究部


  而在AI晶元分類方面,手機AI晶元也是一個重要分類,並且憑藉著手機這種單一品類出貨量巨大的特殊產品,成為AI晶元落地應用的重要場景。

  目前市面上正式推出手機AI晶元的只有華為和蘋果兩家,但是不得不說整個手機晶元產業鏈都動了起來。

  目前,AI晶元產業鏈中,包括提供AI加速核的IP授權商(比如為麒麟980提供NPU核的寒武紀),各種AI晶元設計公司(比如谷歌TPU、蘋果A12),以及其他晶元代工企業。

  而產業鏈更上游的晶元架構提供方Arm(華為麒麟、蘋果、高通都用的是Arm的手機晶元架構)也在AI有所動作。

  正好在今天,Arm在上海舉行人工智慧大會,不僅推出了全套嵌入式AI開發套件EAIDK,Arm中國副總裁金勇斌還說,在過去26年裡,基於Arm架構的晶元市場份額達到了一千億片。

  而隨著AI技術的發展,Arm衝上下一個一千億的時間將會從26年壓縮到4年,足足縮短了6倍有多。

  今年3月,英偉達也宣布將自己的AI晶元Xavier集成到Arm的AI項目Project Trillium裡面,讓IoT晶元廠商更容易地打造AI晶元。

  據華為業內人士透露,Arm自己的AI晶元計劃同時也在快速推進當中,我們也許很快就將迎來一場AI晶元大爆發的時代。

  

  此外,中國大陸目前有超20家企業投入AI晶元的研發中來 。除了像華為海思、紫光展銳這種深耕於晶元設計多年的企業之外,也有不少初創公司表現搶眼,如寒武紀、比特大陸等。

  除了手機AI晶元競爭日益激烈之外,為手機提供AI技術的各類廠商的圈地戰也開始走入白熱化,比如國內「撕」得最火的商湯和曠視。

  兩家AI創企的戰役從最早的「刷臉解鎖」一路蔓延到拍照優化、人臉識別、相冊聚類、增強現實等等廣泛戰場中,還有不少玩家類似雲從科技的站在圈外躍躍欲試,正欲下海。

  另一方面,手機品牌商與APP應用方也逐漸意識到了人工智慧的重要性,開始有意減少對外部AI技術方的依賴,阿里甚至專門成立了螞蟻佐羅AI公司這樣,從原先採購AI的客戶搖身一變成為其他AI公司的競爭對手。

  結語:AI晶元市場更熱鬧了

  本次蘋果發布會屬於iPhone手機「S」升級的小年,不算換代升級的大年,所以整個而言從晶元到手機都還是主打性能升級,沒有一下甩出個跨代黑科技。

  不過如果我們單獨看蘋果的A12仿生晶元,還是能看到它在AI晶元領域的優勢,尤其是這種優勢不僅僅停留在晶元硬體本身,還有圍繞晶元打造的OS操作系統、APP應用、AI機器學習框架等等。

  而隨著人工智慧在終端的進一步推廣,手機晶元、攝像頭晶元、甚至你家電飯煲里的晶元都開始陸續AI化。下一步,AI晶元市場將會更熱鬧了。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5:0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