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真菌的10個有趣事實:具有與龍蝦相同的化學物質

[複製鏈接]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8-9-14 10:5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8年09月14日 08:40 新浪科技

  
  

  真菌具有多種多樣的形態和大小

  

  中國具有豐富的真菌資源

  

  全世界有數百種可以食用的真菌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9月14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它們在我們周圍無處不在。無論是土壤、空氣,還是我們的身體內,都可以發現真菌的身影,只是它們往往太過微小,無法被我們的肉眼看到。

  真菌為我們提供了藥物和食物,也會導致植物和動物發生疾病,造成嚴重破壞。根據科學家對世界真菌情況的首次大規模評估結果,真菌界對地球生物圈而言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然而,目前全世界估計的380萬種真菌中,有超過90%在科學上仍處於未知狀態。

  「這是一類非常有趣的有機體,而我們對它們的了解少得可憐,」報告負責人、英國皇家植物園(邱園)科技部主任凱茜·威利斯(Kathy Willis)教授說,「它們是非常古怪的生物體,具有最為奇特的生命周期。然而,如果你了解它們在地球生態系統中的作用,就會發現它們其實是地球生命的基礎。」

  許多人對真菌的認識可能來自於可食用的蘑菇,或者能產生青霉素的黴菌。事實上,真菌具有多種重要得作用,從幫助植物從土壤中吸取水分和養分,到能夠降低血液膽固醇的藥物,它們還使器官移植成為可能。

  真菌還具有許多潛在的應用前景,比如降解塑料或生產新型的生物燃料。當然,它們也有黑暗的一面:在世界許多地方摧毀樹木、農作物和其他植物,甚至導致動物滅絕——比如飽受蛙壺菌之苦的兩棲動物。

  伊斯特·加亞(Ester Gaya)博士在邱園領導一個關於全世界真菌多樣性和演化的研究項目,她指出,真菌有點像《變身怪醫》(Strange Case of Dr Jekyll and Mr Hyde)里的主角。在這部小說中,體面紳士亨利·傑基爾醫生喝了自己配製的藥劑后,分裂出了邪惡的海德先生人格。

  「它們可以同時具有好壞兩面,」伊斯特·加亞說,「同一種真菌既可以被視為有害的東西,也可以具有很大的潛力,能解決許多問題。」

  這項報告闡明了我們對真菌認知中的許多空白。通過對真菌的研究,或許能幫助我們找到確保糧食安全的方法。真菌界中有一些破壞性極大的農作物病原體,但也有許多種類在營養循環和二氧化碳調節中扮演著重要角色。

  「我們要承擔忽視真菌的後果,」威利斯教授說,「這是一個我們必須開始認真對待的領域,特別是在面臨氣候變化和其他眾多挑戰的情況下。」

  來自18個國家的一百多名科學家參與了這份《世界真菌狀態》(State of the World『s Fungi)報告的編寫。該報告發現:

  ·每年科學家發現的新真菌超過2000種,其來源非常多樣,包括人類的指甲。

  ·數百種真菌被採集並作為食物,全球食用菌市場每年價值為325億英鎊。

  ·只有56種真菌被列入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的紅色名錄,相比之下,名錄中的植物和動物分別在25000種和68000種以上。

  在最近一次統計中,英國至少存在著15000種真菌,其中有一些可能處於滅絕的邊緣。英國的公民科學家正在幫助鑒定全國各地的真菌,為資料庫增加了超過1000條新紀錄。真菌界可能擁有著遠高於動物界和植物界的多樣性,有著非常重要的保護意義。

  

  青霉素又稱為盤尼西林,本身具有多種用途,如抗生素、避孕藥和乳酪生產

  

  真菌引起的鏽病能造成嚴重的破壞

  有關真菌的10個有趣事實

  1、 真菌自成一界,但它們與動物的關係相對植物更近。

  2、真菌的細胞壁中具有與龍蝦和螃蟹相同的化學物質。

  3、有一種真菌可以在幾周(而非幾年)之內降解塑料製品。

  4、有證據顯示,酵母早在9000多年前就被用來生產含酒精的飲料。

  5、至少有350種真菌被人類作為食物,包括每塊可以賣數千美元的松露。庫恩(quorn,一種原產於英國的肉類替代產品)、馬麥醬和乳酪中也含有真菌。

  6、 汽車的塑料零件、合成橡膠和樂高玩具都是使用來自真菌的衣康酸製成的。

  7、有216種真菌被認為具有致幻作用。

  8、真菌可以用來將農作物廢料轉化為生物燃料。

  9、 由真菌製成的產品可以用作聚苯乙烯泡沫、皮革和建築材料的替代品。

  10、DNA研究顯示,單個土壤樣品中存在著數千種不同的真菌,其中許多是未知且難以發現的。這就是所謂的「黑暗分類群」(dark taxa)。(任天)

世人皆醉我獨醒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4:5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