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機洗內褲容易得暗病?這個鍋我們襪子不背

[複製鏈接]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8-9-14 10:4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年09月14日 10:08 新浪科技-自媒體綜合

  來源:SME科技故事

  內褲和襪子不能放在一起洗,這幾乎是國人公認的結論。

  但在外國人看來,則覺得這是奇怪且不必要的行為。

  他們認為衣物放在一起洗很正常,分開洗反倒費時費力,多此一舉。

  就連《生活大爆炸》中有高度潔癖的謝耳朵對此也毫不避諱。

  

  可我們的男同胞往往會因為沒有分開洗而遭來一頓頓嫌棄。

  事實上,中西方的洗滌方式差異由來已久。

  無論是美劇中的「公共洗衣房」,還是留學生的所見所聞,都跟我們堅持的「分開洗」背道而馳。

  那麼,造成中西差異的原因是什麼?內褲和襪子究竟該如何洗?手洗與機洗哪個更好?我們常說的因一起洗帶來的「洗衣機病」是不是危言聳聽?

  

  在傳統觀念里,如果一個人懶到連襪子都不想手洗而跟內褲混洗的話,那細菌簡直就鬧翻天了。

  畢竟每天被踩在腳下的襪子可比內褲髒得多。

  但實際上,這兩者都髒得程度不相上下,甚至內褲還略勝一籌。

  雖說穿過的襪子老散發出一股酸臭味,但它最主要的成分還是自身分泌的汗液。

  

  這些汗液本身是無味的,但它裡面富含的鹽分、尿素以及蛋白質等引來了一大批菌類微生物。

  正是這些微生物帶來的代謝廢料,導致了襪子臭味的產生。

  

  比起襪子,內褲上正常寄居的微生物菌可要複雜得多。

  由於人體私處的部位環境特殊,它往往滋生大腸桿菌、革蘭陰性菌以及支原體等微生物,再加上內褲常常會沾上尿漬、糞汁等分泌物。

  這樣看來,既然襪子和內褲差不多臟,也就不存在誰嫌棄誰的問題了。

  

  大腸桿菌

  除了嫌臟之外,我們最為擔心的是內褲和襪子混洗會造成交叉感染,傳播疾病。

  尤其大部分女性認為,襪子上的致病菌會造成私處部位的感染,患上黴菌陰道炎等疾病。

  因此,家裡的男同胞偶爾將褲襪一股腦地放進洗衣機時,會遭來一堆臭罵;嚴重的甚至引發一場家庭戰爭。

  但其實這存在著一個很大的誤解,因為導致足部和私處致病的病原體是完全不同的。

  

  比如我們最常見的足部感染便是足癬,也就是我們常說的腳氣、香港腳。

  引起該疾病的是一種叫紅色毛癬菌的真菌。

  它會讓人癢得抓狂,還可能會引發灰指甲、手癬、體癬等癥狀。

  作為一種傳染性的病症,它能通過共用浴具、拖鞋等途徑就能輕易地進行傳播。

  在有腳氣患者存在的情況下,褲襪混洗的話危險性確實會增加。

  

  紅色毛癬菌

  但紅色毛癬菌絕不會引發我們所說的黴菌性陰道炎。

  所謂的黴菌性陰道炎是由另一種叫白色念珠菌的真菌引起的。

  通常而言,這種白色念珠菌是人體的常見菌,一般不致病。

  只有當全身及陰道局部免疫能力下降時,白色念珠菌大量繁殖才會引發陰道炎癥狀。

  那麼,足部上的紅色毛癬菌就不會造成私處感染了嗎?

  當然不是,如果它感染我們或是別人的屁股上,就會引起一種叫股癬的皮膚病。

  

  凝膠培養基上的白色念珠菌

  與足癬類似的,股癬會產生一定程度的瘙癢,表面上還常有鱗屑。

  也就是說,褲襪混洗會傳播傳疾病的說法並非空穴來風。

  儘管沒有資料直接完全證實該說法的正確,但根據美國CDC的指引說明:

  通過共用衣物、毛巾或直接皮膚接觸,仍有不少疾病會被直接傳播。

  這些疾病中包括真菌感染的就有毛黴菌病、金錢癬;甚至包括病毒性的感染,如軟疣等。

  

  傳染性軟疣:典型的肉色,圓頂形和珍珠色病變

  既然存在交叉感染的可能,那麼從不分開洗的外國人為何不見得患病多呢?

  難道是他們用了具有殺害致病菌的洗衣粉呢?

  生活中留心的朋友會發現,目前市面上的洗衣粉等都不具有直接殺菌的功能。

  只有部分肥皂和洗手液、洗衣液才具有這類功能。

  不過,洗衣粉中的主要成分表面活性劑是否具有殺菌效果呢?

  

  從化學上分析,表面活性劑是一種能有效降低溶劑表面張力的物質。

  由於具有不對稱、極性的的分子結構,這類分子才擁有清潔去污等能力。

  按照種類,它可分為陰、陽離子表面活性劑、非離子型表面活性劑、兩性表面活性劑、其他表面活性劑等。

  這當中,陰離子表面活性劑是當今世界產量最大,也是家用洗滌劑中用量最大的種類。

  但它消滅病原微生物的能力卻微乎其微,反倒容易損害人體的細胞。

  

  表面活性劑根據其頭部組成分類:非離子,陰離子,陽離子,兩性。

  生物學上,細胞的表面有一層生物膜,是雙層的磷酸脂。

  陰離子表面活性劑就有能力吸附在磷酸酯的上面。

  這能使得磷酸酯層的結構發生變化,使其不再緊靠在一起,從而致使細胞就會破裂。

  這也是為什麼當我們手洗衣服時往往容易傷手。

  

  流動的磷脂雙分子層的截面

  可對大多數菌類微生物而言,它們上面還有類似糖膠層的物質,對菌類起到保護作用。

  所以,最普遍使用的陰離子表面活性劑對致病菌的直接滅殺作用並不大。

  只有那些表面上沒有保護層的菌類,才能夠被殺死。

 
世人皆醉我獨醒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沙發
 樓主|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8-9-14 10:41 | 只看該作者
 而擁有直接殺菌作用的陽離子表面活性劑和兩性表面活性劑。

  但在工業應用上,它們卻很少添加在洗滌劑之中。

  

  在俄勒岡州米奇溫泉流出的嗜熱細菌生物薄膜,約20毫米厚。

  正因如此,洗滌劑最主要的方式還是直接清洗掉細菌,使得吸附在衣物上的菌類減少,以此達到清潔衛生的作用。

  但剩下的漏網之魚還是會趁機潛入人體中肆虐一番的。

  既然國內外普遍運用的洗滌劑不能滅菌的話,那麼是不是外國人額外添加消毒液能徹底消滅它們?

  一直以來,市面上所使用的殺菌成分有好多種。

  其中常用的是有對氯間二甲基苯酚、三氯生以及三氯卡班等。

  它們能對付日常較為常見的致病菌,比如常見的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紅色毛癬菌等。

  

  葡萄球菌黃素使在瓊脂上生長的金黃色葡萄球菌擁有金黃色的色澤

  以三氯生、三氯卡班為例,它們均具有很強的親脂性。

  當它們在低濃度時就輕易穿透細胞壁,抑制脂肪酸合成,從而殺死細菌。

  理論上來說,此物質能將病原微生物   殺個片甲不留。

  但在2016年2月,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下令市面上禁止銷售此類具有抗菌作用的非處方類用品。

  原因是它們在預防和減少感染病傳播方面不比肥皂和自來水更有效,甚至可能造成長期健康危害。

  即便是習慣加消毒劑的歐美國家,也不能保證這些消毒劑能徹底消滅致病菌。

  只能說,添加相應的衣物消毒劑能減少致病菌的存在。

  

  看到這裡,我們不免感到疑惑:

  明明褲襪分開洗相對安全,為什麼外國人就不以為然呢?

  莫非是他們對致病菌有較高的免疫力?

  要知道,他們除了內褲和襪子混洗以外,還會將全部衣服扔進公用洗衣機。

  就連鞋子也一併扔進去,這在很多人看來簡直喪心病狂。

  總之,自洗衣機誕生以來,他們似乎巴不得將活人以外的所有東西都塞到洗衣機里。

  

  但在我們的傳統觀念里,手洗才是王道。

  尤其是對內褲和襪子而言,手洗才能比機洗更乾淨。

  可轉念一想,手洗時使勁搓恐怕也不及洗衣機攪拌的力度。

  那麼我們為什麼總會發現手洗似乎更乾淨呢?

  問題可能出在我們的洗衣機上了。

  由於很多人懶得定期清洗洗衣機,從而使其滋生了細菌。

  

  原來看似乾淨的洗衣機其實也是一個藏污納垢的好地方。

  尤其是洗衣機內筒和外筒的夾層,可以說是最髒的地方。

  原因在於當洗衣機在洗滌的時候,會有污水在洗衣機槽和內筒之間流動。

  長此以往,水垢、衣物纖維污垢,一些雜質就會黏附在內槽壁上,堆積出一層頑垢,從而成為孳生細菌的溫床。

  此外,在我們洗衣機的進水口和出水口,沾上污垢孽生細菌的機率也是非常大的。 據報道,使用含6.25g/L過碳酸鹽的洗衣機槽清洗劑250g,就能將洗衣機洗乾淨了。

  

  夾層上的污垢會對衣物造成二次污染

  有人認為,要是沒有定時清洗的習慣,洗衣機滋生的細菌可能比馬桶還要多。

  這樣褲襪一起扔進洗衣機洗,當然會增加了致病菌感染的風險。

  相應地,外國人的公用洗衣房則更注重定期清洗這些設備。

  除此之外,國外在洗完衣服后是必須會進行烘乾。

  在一定時間內,當溫度高於 60℃ 時,這對致病微生物的殺滅效果也明顯升高。

  作為高效殺菌爐的烘乾機,它能使病原體在長時間處於高溫乾燥的環境,使其無法存活。

  因此,他們基本不用擔心內褲和襪子一起混洗會影響健康。

  

  但我們國家則不同,幾乎很少有烘乾的習慣,都是洗完衣服就直接晾曬了。

  雖說在陽光照射下,大部分微生物也會喪失生存能力,但一旦遇上陰雨連綿的天氣,那些病原微生物就會在衣物上潛伏了。

  不過為了充分解放生產力,我們只要滿足這幾個條件,內褲和襪子是可以放心一起洗的。

  比如有專用洗衣機,能保證這些衣物能及時曬乾;身體素質正常,免疫力足夠強,生殖器和皮膚沒有出現不適和異常等。

  

  要確保萬無一失的話,可以像外國人事先不嫌麻煩,養成清洗洗衣機和及時烘乾的習慣。

  當然,這恐怕得先摒棄大多數人骨子裡對褲襪混洗的刻板印象了。

世人皆醉我獨醒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20:2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