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2018年搞笑諾貝爾獎揭曉:過山車能加速腎結石脫落

[複製鏈接]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8-9-14 10:3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年09月14日 08:28 新浪科技
 
  

  

  頒獎現場

  圖文直播回顧:直播2018搞笑諾貝爾獎:今年的主題是「心」

  

  直播回顧2018搞笑諾貝爾獎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9月14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9月14日6點(北京時間),第28屆搞笑諾貝爾獎頒獎典禮在美國哈佛大學桑德斯劇院舉行,搞笑諾貝爾獎始於1991年,旨在表彰有趣的科研成果。今年的主題是「心」,組織者表示,這一主題適用於各種各樣的事情,此次共頒發了10項最新搞笑諾貝爾獎獲獎名單,他們的研究看上去十分好笑,但卻引人深思。以下是獲獎名單及研究成果:

  1、醫學獎:使用過山車來加速腎結石脫落

  獲獎者:馬克·米切爾(Marc Mitchell)和大衛·沃廷格(David Wartinger)

  理論:每年的急診室里,腎結石問題差不多佔了30萬起,病人們通常要做的事情就是等待排出結石,這是一個漫長且痛苦的過程。兩位獲獎者聽說過很多有關人們在蹦極或是坐過山車時更容易排出結石(就像是迪士尼的大雷山鐵道)的報道,並覺得這個方向值得進一步研究。如果你有患過腎結石,那你應該知道坐在過山車靠後排的位置有助於更快地排出腎結石。

  2、人類學:在動物園裡收集證據,證實了黑猩猩模仿人類的頻率與人類模仿黑猩猩的頻率一樣,且做得一樣出色

  獲獎者:托馬斯·佩爾森(Tomas Persson)、加布里埃拉·阿麗娜·蘇奇科(Gabriela-Alina Sauciuc)和伊萊恩·馬德森(Elaine Madsen)。

  理論:模仿是最真誠的奉承。它對人類發展至關重要,尤其是關係到社會聯繫、技能以及知識的轉移。據猜測,黑猩猩以及其他靈長目動物並不會參與到模仿遊戲中。這一研究觀察了動物園中黑猩猩與參觀者之間的互動,結果表明先前的假設也許並不成立。在互動遊戲中,黑猩猩表現出得樣子更像是人類。

  3、生物學:證實了葡萄酒專家可以通過氣味識別葡萄酒杯中是否有蒼蠅存在。

  獲獎者:保羅·貝歇(Paul Becher)、塞巴斯蒂安·勒布雷頓(Sebastien Lebreton)、埃麗卡·沃林(Erika Wallin)、埃里克·何登斯特羅姆(Erik Hedenstrom)、弗利佩·波雷羅埃切里(Felipe Borrero-Echeverry)、瑪麗·本特森(Marie Bengtsson)、沃爾克·喬格爾(Volker Jorger)和彼得·維茲格爾(Peter Witzgall)。

  理論:母果蠅會釋放出一種非常難聞的信息素,人類能夠輕易聞到這種味道並且據此區分母果蠅和公果蠅。研究人員也能夠識別出這種特定的信息素,且一個母果蠅釋放的信息素足以破壞整杯酒。畢竟,果蠅喜歡的就是具有果香味的東西。在你想要享受一杯美酒的時候,它們就喜歡潛入其中。還好有科學的幫助,如果一個果蠅飛到了酒中,你能夠立刻通過這種難聞的味道發現這是否是一隻母果蠅。在失去一杯美酒的同時,你還可以為它的死表示哀悼。

  4、化學獎:通過測量發現,人類唾液可作為骯髒物體表面的良好清潔劑。

  獲獎者:保拉·羅馬奧(Paula Romao)、阿迪利娜·阿拉爾奧(Adilia Alarcao)和已故的塞薩爾·維亞納(Cesar Viana)。

  理論:就直接承認吧,你時不時都會用一點唾液來擦掉一些污漬。在清理易損的表面時,自然環境保護主義者更傾向於使用自己的唾液,比如說金葉子或是彩繪陶瓷。上述獲獎者的實驗證實了直覺也是一種可靠的科學:相比自然環境保護主義者通常使用的其他清潔工具而言,唾液能夠更好地清理鍍金的表面。他們甚至還識別出了其中起作用的成分,這讓我們可以進一步生產出一種合成版唾液用於清潔。

  5、醫學教育獎:發表了一篇醫學報告——坐姿結腸鏡檢查:從自我結腸鏡檢查中獲得的教訓。

  獲獎者:Akira Horiuchi

  理論:結腸鏡檢查從來就不是什麼愉快的事情,但是有些人在做結腸鏡檢查時會比其他人更困難一些。一直以來,科學家都會拿自己作為實驗對象——在這個例子中,研究人員探索的問題是相比往常的仰卧式姿勢,坐著是否能更好地進行結腸鏡檢查。獲獎者做的就是這個實驗,還不止一次,而是四次,每一次都伴有不同程度的不適感。即便是單個病人的實驗結果也會有很大不同。他要求進行進一步實驗來對比坐姿和仰卧式姿勢,進而確定前者也許更適合那些很難完成結腸鏡檢查的病人。

  6、文學獎:記錄了多數使用複雜產品的人們都不會去閱讀說明書。

  獲獎者:西婭·布萊克勒(Thea Blackler)、拉斐爾·戈麥斯(Rafael Gomez)、維娜·波波維奇(Vesna Popovic)、海倫·湯普森(Helen Thompson)。

  理論:那些設計消費者產品(手機、DVD播放器等)的人經常抱怨顧客不去閱讀說明書,因此無法充分利用高級功能。相應地,這些顧客也因「功能膨脹」感到不知所措,但沒有覺得說明書非常管用,因此傾向於通過自己搗鼓來搞清楚這些功能。獲獎者在他們寫的文章中這樣說道,「人生苦短,何必拿來讀手冊」。了解誰會去讀手冊以及誰不會去讀,這將幫助公司在未來更好地設計手冊——當然,就直白一點來說吧,大多數人都不會去看的啦。

  
世人皆醉我獨醒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沙發
 樓主|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8-9-14 10:31 | 只看該作者
7、營養學:計算出了吃人肉所攝入的卡路里熱量遠低於從其它傳統肉食中攝入的卡路里熱量。

  獲獎者:詹姆斯·科勒(James Cole)

  理論:除了當納聚會的成員,誰會想要去計算人體的營養價值呢?獲獎者對於人類歷史進程中鮮少會出現的同類相食情況很感興趣,這不僅僅只是當代人類,也包括舊石器時代的化石遺體。研究發現和其他肉食相比,人肉具有非常高的營養價值。這也表明為什麼出於社會和文化原因,一些人會選擇吃人肉。

  8、和平獎:在駕駛車輛時測量大聲叫喊和罵人的頻率、動機和效果。

  獲獎者:弗朗西斯科·阿隆索(Francisco Alonso)、克里斯蒂娜·埃斯特班(Cristina Esteban)、安德里亞·瑟奇(Andrea Serge)、瑪利亞·路易莎·巴爾萊斯塔(Maria-Luisa Ballestar)、傑米·聖馬丁(Jaime Sanmartin)、康斯坦扎·卡爾塔亞德(Constanza Calatayud)和比阿特麗斯·阿拉瑪(Beatriz Alamar)。

  理論:大多數人在交通擁擠時都會嘟噥一些髒話,但大約有四分之一的人會採取尤為激進的做法,即對其他司機大聲叫喊和咒罵(尤其是在西班牙)。獲獎者研究了這一現象發生的頻率、誘因以及對於交通安全的影響。大多數人認為此類行為相對來說是無害的,而事實上,這種程度的激動情緒會導致事故發生率更高(這也是全球範圍內傷亡事件的主要原因)。

  9、生殖醫學獎:用郵票測試男性性器官是否正常,他們的研究報告描述稱,使用郵票監測分析夜間男性陰莖勃起。

  獲獎者:約翰·巴里(John Barry)、布魯斯·布蘭克(Bruce Blank)和米歇爾·波瓦洛(Michel Boileau)。

  理論:陽痿無疑是一件很尷尬的事情,但這可能也是一些嚴重病症的癥狀,例如糖尿病、淋巴瘤或是動脈硬化。區分心理性陽痿以及陽痿的一個方式就是確認睡覺期間病人是否會勃起。當然,你可以選擇在夜間將你的生殖器連接到一個變形測量記錄儀上或是讓你的性伴侶追蹤你在夜間的勃起情況。不過還有一個更簡單的方式,即你可以在夜間用一個「郵票環狀物」(和聖誕郵票的大小差不多)將其包裹著,進而查看郵票環狀物在夜間是否會因為勃起被穿破。

  10、經濟學:研究了僱員使用扎小人詛咒老闆是否能緩解焦慮。

  獲獎者::Lindie Hanyu Liang、道格拉·斯布朗(Douglas Brown)、Huiwen Lian、塞繆爾·哈尼格(Samuel Hanig)、D。蘭斯·費里斯(D。 Lance Ferris)以及麗薩·基普林(Lisa Keeping)

  理論:就連獲獎者也在論文中坦白承認,「我們的研究很難帶來任何直接的實際影響」。但如果你有一位上司經常在公共場合嘲笑你、讓你做替罪羊或是有其他辱罵行為,你最終很有可能會本能性地尋求報復,以恢復正義。最終情況會惡化,甚至會對公司產生負面影響。扎小人是一種宣洩式的做法,這是一個平衡心理狀態的工具,還可以激發非對抗式的策略討論來解決工作環境中常見的此類問題。

世人皆醉我獨醒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8:0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