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關於海洋館明星動物的七個最常見認知,都是正確的嗎?

[複製鏈接]

8181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66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小康人家 發表於 2018-9-14 08:4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年09月13日 10:07 新浪科技-自媒體綜合

  來源:北京科技報

  聰明的海豚、嚇人的鯊魚、可愛的北極熊……都是海洋館里的明星動物。不過你所知道的關於它們的常識,很多都是錯誤的。

  現在,很多人都喜歡去海洋館觀察海洋動物,日前由北京市朝陽區科學技術協會在北京海洋館舉辦的一次海洋科學探究活動就引起了很多人的興趣。專業老師饒有趣味的科學故事給大家提供了一道豐盛的科技大餐,但是通過老師們的講解很多人才知道,自己原來對很多海洋館明星動物的認知還存在很大的誤區。

  海豚真的懂得救人?

  

  多年來,到處流傳著海豚在海洋上救落水者的一些故事和傳說,但其實這些故事和傳說都是被人類賦予了良好的願望。實際上,海豚並不懂得真正意義上的救人,更多的是一種本能反應。

  原來,作為哺乳動物的海豚在海中不是和魚類一樣用鰓呼吸,而是用肺呼吸的。因此海豚不能像魚類一樣長久的在海底下生存,它們需要每隔一段時間浮出水面調整呼吸。能夠浮出水面呼吸是海豚想要生存下來必須掌握的技能,而剛出生的小海豚只有掌握了這種呼吸方式才能夠生存下來。

  所以,為了能夠讓小海豚儘早的掌握呼吸方法,在海豚出生后,它的母親會用自己獨特的方式將小海豚頂到海面以上,讓它們儘快熟練呼吸的方法。有時候,當有人不慎落水后,海豚媽媽會誤以為是自己的孩子落水了,所以就會毫無保留地進行救助。並且對想要侵犯的動物進行警示,防止它們接近落水者。也就是這樣的原因,海豚有時會誤打誤撞救下落水者。但是海豚的這種行為,常常被很多人誤認為是它們真正懂得了救人。

  鯊魚停止遊動就會死?

  

  很多經常去海洋館的朋友們發現,鯊魚雖然游得很慢,但是幾乎一直都在遊動,並且總是張著嘴。事實的確如此,一些種類的鯊魚根本不能停下來,否則就會面臨死亡,這主要是這些鯊魚的很多器官都是為了能夠在海洋中迅速捕捉到獵物而進化,新鮮水流經鰓的效率極高,因此已失去主動吸水呼吸的功能,同時鰓也退化了,這類鯊魚往往新陳代謝速率也很高,為了獲取溶解在水中的氧氣,必須不停地遊動。它們通過「撞擊」讓海水穿過自己的鰓裂(就是鯊魚嘴後面裂痕)才能呼吸,在靜止狀態下就會窒息。

  但並不是所有的鯊魚都是這樣。在進化的過程中,依舊有大量種類的鯊魚保留著口腔抽吸的呼吸方式,也就是可以和其它魚類一樣,能夠主動吸水呼吸,比如護士鯊、天使鯊和鬚鯊等就是如此,這些鯊魚就可以一動不動地長時間停留在海床上休息。只是因為大白鯊、鯨鯊等一些鯊魚中的明星都需要通過不停地遊動進行呼吸,很多人就誤以為所有的鯊魚都是這樣了。

  北極熊是絕對的肉食性動物?

  

  在很多海洋館中,都能夠看到北極熊高大的身影。北極熊在不同的語言中,又被稱為白熊或冰熊,被全世界公認是北極地區最具代表性的動物,為現今陸上最龐大的肉食性動物。北極熊是游泳健將,主要在海冰上捕捉海豹為食,有時還會進入冰窟窿捕捉白鯨。當捕食甚豐時,北極熊便會挑肥揀瘦,專吃海豹或者白鯨的脂肪。這主要是生活的寒冷的北極地區,多吃它們的脂肪更有利於禦寒。

  然而最近一些年來,著名極地探險科學家,我國第一位完成地球三極(南極、北極和青藏高原)科學考察的人高登義研究員在在北極持續多年的考察發現,近些年來北極熊所吃的食物在不斷發生變化,當海豹少了,它們就開始吃魚。2011年,他拍攝發現北極熊能吃海帶;2012年,北極熊可以吃鳥蛋;到了2013年,部分北極熊甚至開始嘗試吃草了。隨著北極浮冰面積減小和人類無限制地捕殺北極海豹,北極熊會不會像熊貓一樣變成雜食性動物?高登義說,這還需要持續地觀察。

  不過毫無疑問,為了適應北極氣候環境變化,謀求生存和自身的繁衍,北極熊的口味正在一步步變化。達爾文說過:「能夠生存下來的物種,並不是那些最強壯的,也不是那些最聰明的,而是那些對變化做出快速反應的。」如果有一天,北極熊完全轉變成雜食性動物,也不必太過驚訝,要知道,它們的祖先棕熊本身就是雜食性動物。

  海豹只能生活在海洋中?

  

  很多人以為海豹只能生活在海洋中,大概是忘記了在貝加爾湖裡生活著的淡水海豹。不過,這種淡水海豹也是來自北冰洋。根據現代生物學家的研究,貝加爾海豹與環斑海豹的血緣關係是比較相近的。而北冰洋是斑環海豹的重要生活區域。

  斑環海豹如何來到貝加爾湖,以及來到貝加爾湖的準確時間至今仍是個未解的謎。根據資料,貝加爾湖所在的西伯利亞高原南部,五億多年內從未曾被海水淹沒過。貝加爾湖海豹的祖先是如何從遙遠的北冰洋,來到這樣一個完全不同的環境里並延續至今,目前仍然眾說紛紜。

  科學家推測,海豹來到貝加爾湖最可能發生在冰期。當時,葉尼賽河和安加拉河流域長期被冰雪覆蓋,河床變深,生活在北冰洋地區的海豹活動範圍向南部不斷擴大,它們經過幾千公里的長途旅行而來到貝加爾湖。而當冰期結束,河水流量大減,河床變淺,這些來自「遠方的客人」只好滯留此處,並逐漸演變成為淡水海豹。

  貝加爾海豹也是世界上體型最小的海豹,這種海豹成年以後的體長只有1米左右,體重大約在80斤上下,與其他的海豹品種相比都要小得多。不過也正是因為貝加爾海豹體型很小,所以它們的速度非常快,在水中捕捉獵物的時候可以達到時速20公里的遊行速度。而且貝加爾海豹不止是速度快那麼簡單,它們還非常敏捷,在高速前進的過程中能夠非常靈活地變向。因此,即便是再靈活的魚也很難逃脫貝加爾海豹的手掌心。

  儘管貝加爾海豹在水裡面的時候非常靈活,在陸地上的時候卻異常笨拙。這種海豹的四肢已經徹底進化為了鰭狀,並且後肢與尾部也連接在了一起。這導致它們根本無法在陸地上行走,甚至匍匐前進也遠比其他種類的海豹更為艱難。

  貝加爾海豹也並不是世界上唯一的淡水海豹。科學家們已經發現,環斑海豹也有兩個分佈在北歐的淡水海豹亞種:賽馬湖亞種和拉湖亞種。現在包括貝加爾海豹在內的三種淡水海豹都在人類的過度捕獵下瀕臨滅絕,其中賽馬湖亞種僅存250隻左右。

  白鯨只會刺耳地尖叫?

  

  白鯨也是海洋館的明星動物,其美麗優雅的外形讓參觀者很是喜愛,但是它們卻不太安靜,時不時發出的尖銳刺耳的叫聲讓很多觀眾有些受不了。很多人甚至以為,白鯨只會這樣尖叫。

  北京海洋館的專家說,這是很多人對白鯨的誤解。實際上,白鯨是鯨類王國中最優秀的「口技」專家,能發出幾百種聲音,而且發出的聲音變化多端。為了解白鯨的聲音,曾有科學家在河口三角洲白鯨遷徙目的地進行了現場水下錄音,結果非常出乎想像,他們竟聽到了猛獸的吼聲、牛的哞哞聲、豬的呼嚕聲、馬嘶聲、鳥兒的吱吱聲、女人的尖叫聲,病人的呻吟聲、嬰孩哭泣聲……真是五花八門,無奇不有。白鯨還可以發出鉸鏈聲、鈴聲、汽船聲等。白鯨不停地「歌唱」,實際上是在自娛自樂,同時也是同伴之間的一種交流,這是它們夏季遷徙的一個重要內容。只是呆在海洋館中,一般是難以聽到它們這麼豐富的「口技」了。

8181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6631
沙發
 樓主| 小康人家 發表於 2018-9-14 08:45 | 只看該作者
  海龜也能把頭和四肢縮回殼內?

  

  我們都知道,我們日常所見的烏龜(中華草龜)身上長有非常堅固的甲殼,受襲擊時可以把頭、尾及四肢縮回龜殼內。於是很多人想當然地認為,海龜也是如此。事實上並不是這樣。目前已經發現的所有海龜在受到攻擊或遇到危險都不會把頭、尾及四肢縮回龜殼內。

  這絕不是因為海龜們膽子大。不同於陸地上生活的一些龜類,海龜們的生活環境決定了它們是不可以把頭等身體部位縮進去的。比如它們一縮頭,流體動力外形就會改變,等待它們的就是在水中原地打轉或者沉底。所以海龜遇到危險時的處理方式和裝甲豪華汽車遇襲時採取的策略一致———利用「裝甲」和機動性快速通過危險區。

  以後,我們再也不能將「龜縮」作為龜類動物唯一的生存策略了。

  海獅、海豹、海狗等海洋動物吞石頭是為了幫助潛水?

  

  動物學家們觀察到,海獅和海豹、海狗等部分海洋動物都喜歡吞食光滑小鵝卵石和海灘石。它們吞食的海灘石一般與高爾夫球大小差不多,但也有例外現象,比如有人曾在一隻海獅的胃裡發現了一塊重約11千克的大石頭。

  這些海洋動物為什麼要吞食石頭呢?有的人認為,它們吞食石頭的目的是為了增加身體體重,便於下潛,因為石頭可起到降低其脂肪浮性的作用。但是也有不少生物學家持反對的態度,他們認為,這些石頭和鳥素囔里的沙粒一樣,是用來磨碎食物的,起幫助消化的作用。另外則有人認為,石頭是用來打掉胃裡的寄生蟲比如線蟲和絛蟲等,當寄生蟲被研磨致死後,還會被胃反上來吐掉。

  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國家海洋哺乳動物實驗室的湯姆•洛克林博士指出,海獅等海獸吞食石頭可能還有這樣一種原因:在生育季節,它們為了繁殖後代,在長達兩個月的時期內,不能離開自己的孵化地,因此被迫禁食。如果把石頭填在胃部,就可以在這段艱難的日子裡使胃部產生一種充實的感覺,以減輕飢餓的折磨。但是,科學家們在這些幼小的尚以母乳為食的海獸的胃中也發現相當多的石子,這就令以上學說難以自圓其說。

  也就是說,海獅、海豹、海狗等海洋動物為何要吞石頭,到目前為止科學家們還沒有找到一個令人信服的答案,還有待海洋動物學家們的繼續研究。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6:3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