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成功之路就在眼前——用心可察,舉足可踐!

[複製鏈接]

150

主題

179

帖子

1104

積分

一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104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連幽明 發表於 2018-9-12 07:2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中國真是一個保存胎兒的酒精瓶!」——[法]維克多.雨果
雨果在所著的小說中都愛發議論,所以我已記不清文首引句是出自《悲慘世界》還是《九三年》、《笑面人》、《巴黎聖母院》?那時候所作的讀書筆記早已被那個特殊年代抄之一空、焚之一炬...所以只好對讀者朋友們說聲「對不起!」...好在這無關緊要,因為誰都可以檢索得到。
雨果的這一感慨當然是針對我國的封建社會而發,世人皆知的例證莫過於四大發明,我們雖然取得了發明的優先權,但卻沒有進而取得發展的優先權,所以才會有一部血淋淋的、悲壯慘痛的中國近代史!
是我們炎黃子孫的基因先天就缺少進取精神這根琴弦嗎?!當然不是!四大發明、天渾儀、地動儀、本草綱目等歷史事實就是有力的佐證!當代的事實鑒證就更加不勝枚舉了!趙丹生前主演了一部「李時珍」的傳記故事片,孫道臨主演了一部「李四光」的傳記故事片,這兩部影片都形象生動地反映了不同歷史時期、國人的堅韌不拔的進取精神!再說,基因特性也不是先天固有的、一成不變的,而是為適應生存環境而產生、隨生存環境的變化而變異和進化的!
我們所以在近代落後於世界之林,根本原因歸結為落後的封建社會制度。但這不是本文的討論內容,略提及的一點是,封建社會的統治階級以及依附的上層階層、錯誤地把天下的學問分為形上之學和形下之學,他們認為凡同物質有關的學問都是小器、是低級的形下之學,只有治人之術等與人有關的學問才是大才、是高等的形上之學!...
現在這種錯誤的思想觀念障礙早已不復存在,國家發展國民經濟所倡導的理念是,以科學技術為先導,以工農業生產為基礎...那麼,怎樣才能使國人的進取精神發揚光大呢?筆者無力系統地探討這一課題,僅就實際感觸發發議論吧!
上個世紀80年代,流行的是錄像機、錄像帶,上海、廣州等地出產的電動倒帶機每台零售價為100多元,對於當時的消費水平而言算是較貴的商品。所以大多數家庭都將就用錄像機兼作倒帶機使用。雖然既耽擱看帶時間又磨損錄像機磁頭,但卻無可奈何!一位畢業於前貴州工學院的老友針對這一市場缺口,研製開發了手動倒帶機(嚴格而言只是器具)投放市場,每個零售價僅3元錢!由於絕對價值低,又輕便適用,幾乎家家戶戶都購買使用。因此他成功地淘到了第一桶金!等到後人在他的產品基礎上作了進一步的改進(不僅能順時針、而且能逆時針轉),他已經辦了一個煉油廠!其實,這一產品無絲毫新材料、新工藝、新技術含量,僅僅應用了塑料加工技術和齒輪技術。那麼,他的成功秘訣是什麼呢?
針對市場的潛在需求研製開發具有市場適用性的新產品!
一些初涉世的年輕朋友也許會問,怎樣才能發現市場的潛在需求呢?
回答正如文題所示:用心可察!展開一點地說,就是用心研究你眼前的商品的優點和缺點。就以家居、辦公、服務行業都不可缺少的靠背坐椅、沙發為例作點討論吧!第一,如果坐面與靠背之間的角度不合理,致使臀、腿部、背部的著力面積小,壓強集中在肢體的極小部位如尾椎骨,那就很不舒適、極易疲勞;第二,如果軟材面料的透氣性和透水汽性能不合乎衛生指標,就會造成捂汗、皮膚過敏、生瘡等危害...如果是孩子們用的課椅,那就更要考慮生理衛生性能、是否有利生長發育!
幾年前,我應邀參加了幾位年青人組織的文化、經濟學術沙龍活動。一位大商場的經理作市場分析,他認為乍看起來,各種商品都已飽和、都已生產過剩,其實夠品位、高品質的商品仍是供不應求!對此我深信許多人都有同感!小至一個5毛錢的包子,大到一套幾十萬元的住宅,不就是令人感到許多都談不上什麼品位、品質嗎?貴州許多城市盛行營運的中巴車,的確為市民和旅客提供了極為便利的交通工具。可是有許多營運業主為了多載客、多收入,把座位搞得很狹小,致使邊座的人約三分之一的臀部懸空、靠一隻腿、腳著力地面支撐!所有這些都足以證明,只要以品質的視角作分析,就可以處處發現市場的潛在需求!
「我只是一個搓背工,也能有什麼進取嗎?」一位分支企業的同事問及。「當然能!」我毫不遲疑地回答。並與其分管總經理作過探討。例如,搓擦面頰、腋下、胯下就不能用擦汗巾,而要用柔軟的毛巾,而且力度必須小一點、速度必須慢一點等等...
也許有些年青朋友,由於家庭背景優越或者通過自己的主觀努力,已經具備條件上項目創業。那麼,是否有存在市場潛在需求的項目探討呢?
我從未在策劃公司就過職,所以只能就一些思考過的項目、提一點僅供參考的建議。其實上述的一些分析就已蘊涵了可研製、開發的項目,不過還須列舉一些例證充實、補充,才能起到舉一反三的啟發作用。
貴州貴陽等地有一經久不衰的小吃——戀愛豆腐裹。據貴陽晚報若干年前的一篇報道記載,該小吃還是解放前約抗日戰爭年代前後、一位逃到貴陽的湖南婦女首制問市的。由於一貧如洗、沒有經營本錢,連烘烤豆腐裹的燃料都買不起,被逼出一個窮招數——用鋸木粉燃燒烘烤。殊不知神差鬼遣,正因為用鋸木粉燃燒烘烤,才使木材中的芳香烴被豆腐吸收,使豆腐裹噴香好吃!可是,近一個世紀過去,正如彎彎的月亮下面那首歌所唱的,故鄉的村莊還唱著過去的歌謠!戀愛豆腐裹還是老樣子——鋸木粉燃燒烘烤、折耳根(魚腥草)辣椒夾心佐料、地攤子經營!
「新的時代需要新的歌曲!」,戀愛豆腐裹這首舊時代的歌謠,也應該由新時代人譜寫她的新紀元的新樂章!
能不能提升一下,搬上大雅之堂?就如麥當勞、肯特基那樣,用電烤箱烘烤,香料可優選適宜工藝添加,佐料可增多品種,並應用CI系統策劃打造品牌個性、拓展連鎖經營...
中式餐飲業起源於傳、幫、帶的經驗水平,至今雖有很大的發展變化,但仍舊是經驗水平!另一方面,現代食品科技已發展到新世紀水平。不知為什麼?食品科學技術尚未推進到中餐領域。若以營養學、衛生學、食品工藝學的視角觀察和分析中餐的組份與烹調工藝,就會發現許多有待提升的空間!例如:
1、沒有與菜肴風味相協調的助餐飲料。襲用的西式飲料與菜肴風味格格不入,不僅不能開胃助餐,而且敗失胃口。
2、菜肴的組份與烹調工藝是否合乎營養衛生?烹飪成品究竟還有那些營養成份?皆未作專題研究和系列分析。更不用說組份和烹調工藝的改進方案的研製了!
3、傳統餐具太浪費席面的有限空間,應在荷葉式組合餐具的基礎上研製七巧板式的系列組合餐具。
......
幾年前,我在貴陽高爾夫度假中心任總裁助理一職時,在業主的支持下擬對中餐廳和西餐廳實施這一提升方案。步驟是:
1、外聯貴陽醫學院營養衛生研究所(內稱教研室)並以其為主導進行研製。
2、由該所將中、西餐廳的主要菜肴的組份與烹調工藝作攝像記錄。
3、由該所將其研究分析的菜肴成品的有效營養成份作出量化結論,並提出適宜和不適宜那些身體素質的人食用的分析意見;由高爾夫度假中心負責設置標明營養組份的菜譜。
4、在該所指導下研製系列營養菜肴。
不料,實施完第二步就遭到分管經營的相關負責人的反對,就此夭折。
......
以上僅對一些物質產品、商品作了粗略的分析提示,精神產品、商品如文化市場,是否也有市場潛在需求和提升空間呢?答案是肯定的!如:
1、京劇國粹的大多劇目皆民間傳承,許多都未及經大家名角提煉整理,其戲詞不精練,沒有崑曲、越劇的詩詞韻味。應依據劇中人物的不同文化層次區別編改。當然,傳統腳本仍應保留以備研究。
2、不少影視劇目過於商品化,缺乏思想感情,對人特別是青少年無啟迪、教育意義。
3、相聲是老百姓喜聞樂見的語言藝術,但創作班子跟不上,很少見到好段子,迫使一些演員不得不用噱頭表演逗樂觀眾。
......
綜上所述,已可作出如文題所示的結論:只要樹立以人為本的理念,在實踐中學習、培養和不斷提高進取精神,那麼,成功之路就在眼前——用心可察,舉足可踐!
 祝願世上所有的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都迭加了當代人的智慧和能量的結晶!都迭加了當代人的進取精神的光輝!
 註:「新的時代需要新的歌曲!」——引自《獄中二十年》之序。[俄]薇娜妃格念爾 著  巴金 譯
2008年8月2日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2:5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