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略析競技最佳機體功能狀態

[複製鏈接]

150

主題

179

帖子

1104

積分

一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104
連幽明 發表於 2018-9-11 09:3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機體本身就是一個龐大、複雜、靈敏、高效的機體功能調節機構(也稱機體信息網路),具有細胞組織的自身調節、神經調節、體液調節、神經體液調節等功能;
機體功能調節機構最基本、最首要的任務,就是保持機體體內的穩態——在任何體內、外環境下的每一瞬間的穩態。
機體功能狀態,就是機體通過各種調節活動以適應不斷變化的體內、外環境而保持體內穩態所反應的各種不同的機體狀態。它包含了生理、心理狀態;
所謂心理狀態其實就是機體神經、體液調節的一類生理反應。是感官感覺、思維活動和情緒知覺相互作用的綜合生理反應。歸根到底仍是一類生理反應狀態。
不同的競技項目,與其相適應的機體功能狀態也是不相同的。但如前所述,有一點是一致的,那就是必須保持機體內環境的穩態。如心跳頻率、血液循環速率、呼吸節奏等都必須與競技項目的特定要求相適應。也就是說,保持機體內環境的穩態是競技最佳機體功能狀態最基本、最首要的要求。怎樣才能作到這一點呢?筆者的認識是:
一、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營養。由於醒覺時,機體功能調節機構忙於執行大腦皮層意識不斷下達的各項指令,即是體內有時已產生了失去穩態的不良反應,也沒有充裕的時空條件進行調節,所以只有在睡眠時即大腦皮層處於抑制功能狀態時,才能通過系列調節活動恢復體內環境的穩態;
而這一切都離不開良好的營養條件。良好的營養包含了肉食品與蔬菜、水果的合理搭配,這不僅是為了保證供給機體所需求的各種維生素,而且是為了保持機體穩定、平靜的情緒。因為,進食后機體內分泌系統所分泌的各種消化腺素與被消化的食物並不是當量反應——即不是恰如其分的精確反應,多餘的消化腺素會附著在腸壁刺激腸壁神經引起煩躁、易怒等不良反應,而植物類食物內含大量的木質纖維素,具有極強的吸附能力,能把附著在腸壁上的激素、毒素吸附掉一併被排泄到體外。肉食性動物與草食性動物的反差性情的機理就在於此——這是上世紀末日本科學界的研究成果。
二、到位的基本技能訓練:
1、訓練場的外環境必須儘可能地模擬競賽活動時的外環境(主要是動態環境)。如觀眾席的吶喊等嘈雜聲可播放錄音...以使運動員具備適應能力。其原理仍是巴甫洛夫的信號學說。長期使用的訓練場會成為競技的喚能信號(即機體已與訓練場對感官的刺激信息建立了信號聯繫。如同餐廳信號會喚起食慾一樣),環境變化該喚能信號即消失。英國著名作家狄更斯的創作靈感離不開霧都倫敦的外部環境就是這個機理。
模擬賽場、賽事環境進行訓練,不僅僅是消極地訓練了運動員的適應能力,而且是積極地使賽場、賽事的環境成為了競技的喚能信號。
2、施展技能的大腦指令已與皮層下各級神經中樞及其相關的細胞組織、建立了暫時性的相對穩定的反射弧的聯繫。使其施技指令一興奮,所有相關細胞組織的效應器瞬息即可作出相應的反應(體內信息傳遞速率可達110米/秒)。
綜合技能應先分解為各個單項的、簡單的基本動作的反覆訓練。這樣才能形成過硬的反射弧的聯繫。
機體潛能是現代科技水平無能估量的!紡織工的視覺能力可分辨50多號不同的黑色,其它各行業的許多技藝高手水平也都是明證。不過,正如一篇古文中賣油郎對箭手說的那句話:不足為奇,熟能生巧而已!
所謂熟能生巧就是機體功能調節機構已經建立了——完成特定技能指令的相對穩定的系列反射弧聯繫!而且所激發的機體潛能已按指令衍化集成為精湛的特定技能!
熟能生巧的許多例證都足以表明,機體功能調節機構在任何複雜的情景下,都具有高超的精確的計算能力和協調、組織能力!
3、合乎要求的體能和耐力、爆發力的循序漸進的訓練。循序漸進的機理就是要讓機體功能調節機構有充裕的調節時間。歸根結底就是要遵循生理科學和心理科學。否則,不僅欲速則不達,而且有害身心健康,有悖體育活動、奧運會等賽事宗旨。
科學領域沒有所謂的奇迹,所以也沒有什麼可迷信的!生物變異中的突變、偶發性也都是具備了一定的主、客觀條件才發生的。
國人體質的普遍提高有待飲食結構的科學提升,中餐主食比西餐主食難以消化吸收...
運動員的飲食烹調,能否研製、應用適度的降解工藝?如較難消化吸收的膠朊蛋白質降解為蛋白膘、蛋白腖、氨基酸?
有資料表明,人體對大豆的蛋白質吸收率只有百分之四十幾,而對豆腐的蛋白質吸收率可高達百分之九十以上,對鹵(霉)豆腐的蛋白質吸收率可高達百分之九十九以上...
三、心理素質的培養和歷練(含模擬演習、實習、實戰等歷練):
賽事經驗表明,臨場心態至關重要。賽場心態若與訓練時的心態相悖,則有礙技能水平的正常發揮。這是因為:
1、非競技指令的思維活動及其引起的情緒知覺反應,阻礙並取代了競技的系列反射弧的連鎖反應。在其非競技的指令(任何思維活動都被機體功能調價機構視為大腦下達的指令)干擾下,機體很難保持體內環境的穩態。
2、機體進化水平表明(筆者觀點),皮層下各級神經中樞尚未及與抽象思維意識活動建立直接的信息聯繫,因此,一些如擔心、害怕出現失誤等否定式的思維活動,由於其形象思維反應是肯定式的——如擔心在平衡木上落點不穩,其形象思維反應是不穩的姿態,所以會被皮層下中樞誤認為是落點不穩的肯定式指令,因而執行的是失誤的調節指令。
而臨場心態不是主觀意志所能隨意決定的,而是與運動員所具備的心理素質密切相關。
............
2008年8月17日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01:1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