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東方-2018」:史上最大中俄聯合軍演

[複製鏈接]
小龍魚 發表於 2018-8-24 02:5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東方-2018」:史上最大中俄聯合軍演發出的信息



2018-08-22 09:25:31

來源:觀察者網



【文/紅色槍騎兵】中國要出兵參與俄羅斯「史無前例」的大規模戰略軍事演習「東方-2018」——8月20日中國國防部一則簡短的消息震撼了在涉華消息上一貫遲鈍的國際軍事媒體。無論是俄軍的演習規模,還是解放軍的出境參演兵力,都可算是 「史無前例」。在東亞安全局勢整體緩和的當下,中俄如此大規模的聯合軍事演習,目的顯然不僅僅是針對「恐怖分子」那麼簡單。
「史上最大」中俄軍演
俄羅斯為檢驗四大戰略方向的戰備水平和戰役預案,每年都會輪流舉行代號為「東方」、「西方」、「高加索」「中央」的首長司令部戰略演習。本次「東方-2018」演習中,中俄兩軍將於9月11日至15日在俄后貝加爾邊疆區共同組織的聯合戰役行動演練,包括機動防禦、火力打擊、轉入反攻等科目。儘管具體的演習規模尚未透露,但俄軍國防部長紹伊古早已公開表示,本次演習「史無前例」,將是名垂青史的「西方-81」演習后規模最大的演習。按照傳統,普京總統將會到場觀摩演習。
「西方-81」軍演盛況
中國軍隊參加本次演習的規模也可算「史無前例」:中國軍隊將派出3200人蔘演部隊、900多台各型武器裝備、30架固定翼飛機與直升機與來自東部軍區、中央軍區、海軍北方艦隊和空天軍的俄軍參演部隊並肩作戰。超過「和平使命-2007」演習時1600人的記錄,成為中國陸軍和平時期最大規模的一次海外派兵行動
與之相比,同樣在俄羅斯舉行的「和平使命-2018」中國軍隊的出動規模就小的多了
不過比起「東方-2018」演習的總兵力,中國軍隊可能還只是一小部分:上一屆「東方-2014」涉及人數高達15萬,而「東方-2018」動員人數只會更多。
不僅是參與規模巨大,中方在演習中扮演的角色也至關重要:中俄兩軍戰略指揮機構將共同組建導演部,解放軍北部戰區和俄軍東部軍區組建聯合戰役指揮機構分別由派出。解放軍將從戰略背景想定與導調,戰役指揮和實兵演練三個層面深入參與俄軍戰略演習。這無疑標誌著中俄兩國的軍事互信和軍事合作水平都達到了新高度。
俄軍戰略演習不是打天上掉下來的「恐怖分子」,而是要針對實際戰略形勢進行想定。此前只有集體安全條約組織成員國(哈薩克、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白俄羅斯和亞美尼亞)參加過俄軍戰略演習。因為他們在俄軍戰略構想中是「自己人」,如今中國軍隊參加了「東方-2018」,看來中國軍隊在俄軍戰略構想中也成為「自己人」了。
解放軍並非配角
按照解放軍的編製,3200人左右的部隊,大約相當於一支合成旅級部隊的水平,也很有可能是解放軍首次派出旅級單位參加國際軍事演習。
在十幾萬甚至可能20萬的參演俄軍面前,中國軍隊會不會成為負責「敲邊鼓」的「配角」呢?其實並非如此。
單看官方數字,俄羅斯近年戰略軍演規模的起伏實在有點「詭異」。「中央-2015」號稱動員了9.5萬大軍,而在歐洲的黑海、裏海沿岸地區舉行的「高加索-2016」就「只有」1.25萬人蔘演,在俄羅斯西部、白俄羅斯和加里寧格勒州舉行「西方-2017」也「只有」1.27萬人(而且其中還有7000人是白俄羅斯軍隊)。到了「東方-2018」,又號稱「西方81以後最大」。
「西方-17」演習中的裝甲部隊「蹲坑」防禦
然而這種起伏不斷的數字或許只是統計口徑不同:「涉及演習」的人數可能很多,但真正參與主要演習科目的部隊可能並不多,要是只算作戰兵力而不計保障單位的話就更少。

俄羅斯作為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OSCE)的成員,有義務在進行兵力多於1.3萬人的軍事演習時邀請歐安組織成員國的觀察員觀摩。有西方媒體認為,俄羅斯是為了不邀請北約國家觀察員才故意壓低了「西方」和「高加索」演習的人數。
有北約專家估計:涉及「西方-2017」演習的一連串演練、訓練和機動可能涉及達8萬兵力,這個數字就與它的戰略地位很相稱,而且跟歷年的戰略演習規模近似了。
「西方-2017」演習中鋪著偽裝的俄軍裝甲部隊
若只算核心科目,「東方-2018」的主要參演部隊很可能也只有一兩萬,3200人的中國軍隊一樣可以成為「主角」,佔據相當重要的「戲份」。
比如說「西方-81」因為檢驗了蘇軍摩步師的行進間快速展開戰鬥隊形的縱深突破能力而名垂青史,如果「東方-18」能夠檢驗中國信息化合成旅和俄羅斯摩步旅/坦克旅的聯合作戰能力,則足以與之爭輝。
各取所長,各補所短
對於中俄兩軍轉型不久的陸軍旅級部隊來說,「東方-2018」實在是個絕妙的契機。
「西方-81」演習是蘇/俄陸軍「師改旅」的肇始:編製科學合理,技術兵器先進完備的蘇聯摩托化步兵師表現出意外的遲緩和笨重,無法完成「一周打到安特衛普」的構想。然而這一改革經歷了解體前後的混亂和具體執行上的搖擺,直到近兩年才算初現成效。
相比之下,解放軍的「合成旅」軍事改革到現在只用了不到兩年時間,可以稱得上是大刀闊斧,雷厲風行。
和俄軍相比,現在的解放軍有所短,也有所長。俄軍豐富的機械化戰爭實踐經驗和紮實的機械化研究水平,仍然值得解放軍借鑒,而解放軍多樣化和充滿創意的信息化裝備則對俄軍很有價值。
俄軍機械化作戰理論特彆強調連續的縱深突破:機械化縱隊向敵人縱深高速運動,遇到空地敵情就在行進間展開作戰隊形,戰鬥結束又要求立即收攏隊形繼續機動,可以說是「邊打邊沖,沖了就打,打完了再沖」。
俄軍機械化部隊「七大件」,他們組成了完備的機械化裝備體系,保證了整支部隊可以「邊打邊沖」
在歷次「國際軍事比賽」中,中國參賽隊往往在專業技術項目表現出不亞於俄軍的水平,不過在機動和專業技術結合的程度上還有待提高。
而在戰場偵察和監控水平方面,則是解放軍較為領先:國內演習中經常利用各種不同型號的無人機,其中某些型號可以引導遠程火箭炮進行精確打擊,而俄軍在大多數情況下只能使用簡單的手拋無人機進行短距離戰術性偵察。正是由於找不到和俄軍水平類似的無人機,中國軍隊根本沒有參加「國際軍事比賽2018」的無人機比賽。
俄軍的無人機實在不能跟我軍相比
公正說來,中俄兩軍在機械化和信息化上的不同成就,背後是深厚的歷史和現實因素:一國有更深厚工業化歷史,而另一方的高新技術在新時代有更大的發展。
在此前的交流中,解放軍經常能通過對俄軍的近距離觀察而獲得直觀的啟發。在「東方-2018」這樣有著完整戰役企圖和作戰計劃指導的戰略演習中,兩軍各自的優缺點無疑會體現得更加明顯,這也讓彼此之間更深層次的相互學習成為可能。
聯合戰略演習,劍指戰略何方?
中國國防部表示,本次演習不針對第三方,從位置來看確實如此:「東方-2018」的演兵場在俄羅斯臨近中蒙兩國的外貝加爾邊疆區,位於大陸腹地,周邊除了參與演習的中國和蒙古(不能把他忘了)之外沒有其他「友邦」。
以此論之,正因為政治環境寬鬆,紹伊古才可以大喇喇地宣稱這是「西方81以來規模最大的演習」。演習場遠離北約國家和美國盟國的各種監聽設備,本次演習在技術上可以最大限度地保密,這也有利於充分營造實戰環境,檢驗部隊戰備水平。
然而以「東方-2018」演習規格之高,本身就足以成為一個不同尋常的戰略信號:中俄兩軍在演練並肩作戰,那麼誰是他們的目標?

直線距離最近的日本第一個哆嗦起來了:中國參加「東方-2018」的消息一出,日本網民就在社交媒體上稱之為「最糟糕的情況」,他的腦袋裡大概回蕩著「攀登納羅達峰」的口令,沒準還浮現出《明斯克號出擊》的情節。
幾十年過去,陸上自衛隊的戰鬥力很難說是提高了還是下降了……
刨去島國民眾的杞人憂天,中俄聯合演習對於東亞局勢來說確實意義重大:在朝鮮核問題得到極大緩和,但特朗普對朝政策依然陰晴不定的當下,中俄軍事合作的強烈信號,無疑是為東亞局勢畫下了一條紅線,足可以抑制某些國家和某些領導人的軍事冒險企圖。
然而,俄羅斯畢竟又是個歐洲國家,「東方-2018」畢竟是中國軍隊在一個歐洲國家進行了聯合軍事演習。本次軍演對於歐洲形勢的也可謂意味深長。
當下俄羅斯與北約國家的軍事對峙態勢十分緊張,去年「只有」1.27萬人蔘演的「西方-2017」照樣引來了「友邦驚詫」。烏克蘭政府一度聲稱,俄羅斯打算以軍演為契機集結兵力,發起一場「洲際侵略」。
「西方-2017」演習中的俄軍裝甲部隊
為此俄羅斯常駐北約代表格魯什科憤慨地表示:「我們指出,不少無端影射正圍繞『西方-2017』軍演肆意散播,卻沒人注意到北約武器軍備正在東側地區集中。僅就軍事活動而言,北約將在7月至11月間舉行相互補充的15場軍演,舉行的地域與俄羅斯的軍演相同。」
格魯什科所指的「15場軍演」包括從7月的「軍刀衛士」到11月的「三叉戟標槍」的一系列北約軍演。這些演習的範圍從斯堪的納維亞半島一直延伸到黑海沿岸的保加利亞、匈牙利和羅馬尼亞,簡直從南到北橫跨整個西歐。其中「軍刀衛士」由美國領銜加上23個北約盟國,共2.5萬兵力,美軍出動了第三裝甲旅戰鬥隊、第四步兵師、第二騎兵團,還有多架B-1B轟炸機。
「軍刀衛士」演習中的希臘裝甲部隊
烏克蘭之所以敢於指責俄軍演習是要「洲際侵略」,恐怕是因為吃准了俄軍不敢真侵略:要比軍事演習的規模,北約方面更大,兵力上是俄羅斯更多,但北約國家有美國提供的信息化和空中優勢,以及隨之而來的心理優勢。
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國軍隊無疑可以給歐洲軍事對峙的天平上投下一顆重量級的和平砝碼。適當考慮中國的軍事存在有助於歐洲各方保持頭腦的冷靜,減少不必要的挑釁和衝突,化解緊張局勢——這話對於歐洲以外的有關國家來說,也同樣適用。


127

主題

1268

帖子

1589

積分

三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589
chayuanchunse 發表於 2018-8-24 09:42 | 顯示全部樓層
厲害了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23:2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