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美國教授:中國將怎樣贏得貿易摩擦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小龍魚 發表於 2018-8-19 10:5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瑪麗·拉烏麗:中國將怎樣贏得貿易摩擦
  • 瑪麗·拉烏麗美國雪城大學經濟學教授、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



分享到:
[url=]4[/url]17

2018-08-19 08:38:58字型大小:[url=]A-[/url] [url=]A[/url] [url=]A+[/url]來源:觀察者網
關鍵字:中國美國貿易戰關稅
【翻譯/觀察者網吳迪】為了進一步給中國施壓,特朗普政府此前又加大了這場中美貿易摩擦的賭注。特朗普政府表示,下一輪將對中國出口美國的2000億美元商品加征25%的關稅,而非之前宣布的10%。特朗普告訴他的支持者們,關稅就「意味著就業機會和巨額財富」。
美國雪城大學經濟學教授、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瑪麗·拉烏麗2018年8月8日在美國《紐約時報》刊文:《中國將怎樣贏得這場貿易摩擦》
如果就業和財富是「贏得貿易摩擦」的標準,那麼這場戰爭的勝利者將會是中國,而非美國。儘管中國特殊的政治體制確實有助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緩解由貿易摩擦帶來的緊張危機,但一黨制並不是中國將獲勝的首要原因。
中國能贏,是因為它在更巧妙地玩這場遊戲。
現實並未隨特朗普所願,美國徵收的超額關稅實際上將主要由美國企業和美國消費者承擔,而中國也採取了一些報復性措施來減輕中國企業遭受的衝擊,因此受益的甚至還包括那些建立在中國的外資企業。
為了在一系列苛刻條件下「打贏」這場貿易摩擦,美國不得不徵收能夠嚴重損害中國經濟的超額關稅,以迫使中國領導人在美國知識產權問題上做出讓步,而這也是美國貿易談判代表長期以來的訴求。「中國經濟的健康發展依賴於對美國的出口貿易」,按照這樣的思維邏輯,特朗普政府認為中國政府最終將不得不屈從於美國。
而事實上,這個政策肯定會適得其反。
首先,在中國向美國出口的產品中,大約60%都不是由中國企業生產的。設立在中國的很多企業專門生產為美國製造商定製的輸入設備,比如計算機路由器、LED照明裝置和船舶馬達,這就意味著特朗普政府針對中國徵收的超額關稅實際上打擊的是開設在中國的美國和歐洲所屬的企業。
這些公司無法迅速將業務遷出中國,因而它們無法對突如其來的關稅立即做出很好的應對。相反,它們會默默承擔這些進口關稅或以更高的售價將其轉嫁給美國消費者。事實上這已經在發生了:2月份對進口的洗衣機徵收20%的關稅後,緊接著洗衣機消費者的購買價格上漲了16.4%。因此顯而易見,美國政府因關稅帶來的收入大部分出自美國消費者的口袋,而非中國企業。
不過美國對中國產品需求的縮水確實損害了中國經濟。美國從中國進口商品的貿易額約佔中國製造業收入的3%,這一份額確實足以使超額關稅對中國經濟造成損害,但這絕不是災難性的影響。
此外,美國從中國進口的絕大多數商品實際上都含有其他國家所創造的價值,其中也包括美國。比如,從中國進口的一部iPhone手機,其大部分價值來自韓國製造的顯示屏、日本製造的晶元、以及美國的設計和軟體。因此,在貿易摩擦中中國公司每損失的1美元銷售額,實際上對中國經濟的影響遠不到1美元。
在中國對美出口份額最大的電腦和電子產品領域,中國在每一美元進口貿易中的附加值約為50美分。因此,超額關稅對中國製造業的消極影響不太可能大到足以撼動中國整體對外貿易。
隨著貿易摩擦的升級,中國領導層似乎愈發加深了對國際供應鏈的承諾,這與特朗普政府意圖孤立美國製造商的做法是截然不同的。
例如,在第一輪報復性關稅中,中國避開了那些外資企業的進口貿易,以減輕中國製造業和外國投資者所受到的貿易摩擦衝擊。在今年6月底,中國甚至為外國投資者進入中國銀行業、農業、汽車業和重工業等領域開設便捷通道;在7月底宣布進一步徵收關稅後,中國又重申了「進一步開放經濟」的意圖。
特斯拉(Tesla)最近成為中國首家獲准在沒有當地合作夥伴的情況下獨立運營的外國汽車製造商,它也與上海的一家全資工廠達成了生產電動汽車的協議。這些舉動都向投資者發出了一個強有力的信號:即使在貿易摩擦中,中國仍將加強與國際夥伴的合作。
當下一輪關稅到來時,美國家庭將面臨電腦、服裝和數千種其他產品更加高昂的價格。中國,而非美國,將進一步提升自己在世界上的地位,並成為一個創造和建設未來的地方。
(觀察者網吳迪摘譯自2018年8月8日美國《紐約時報》)


0

主題

1663

帖子

6917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6917
沙發
SAGFS 發表於 2018-8-20 04:51 | 只看該作者
===那就試看一年時間, 誰笑在最後 ?


那就試看一年時間, 誰笑在最後 ?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12

主題

1309

帖子

3786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3786
3
布信易 發表於 2018-8-20 05:28 | 只看該作者
用不了一年。如果貿易戰持續,最先感覺到的是美國人,他們離不開進口貨。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2:5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