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優傲創始人:新一代的製造業如何創造價值?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8-8-19 10:4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8年08月17日 15:39 新浪科技


  2018世界機器人大會擬於8月15日至19日在北京亦創國際會展中心舉行。大會以「共創智慧新動能 共享開放新時代」為主題,由「論壇」、「博覽會」、「大賽」、「地面無人系統展示活動」四大版塊構成。 本屆大賽匯聚了來自美國、俄羅斯、德國、日本、以色列等全球近20個國家和地區的1萬餘支賽隊和數百名頂尖專家,共計超過5萬多名參賽選手同台競技。

  在此次論壇中,優傲機器人創始人兼首席技術官Esben Ostergaard進行主題演講「新一代的機器人」。

  以下是演講全文:

  很高興見到大家,這裡我想和大家分享幾個故事,主要是講四點:歷史、想法從何而來、商業模式,最後談一談對製造業如何創造價值的看法,最後會解釋優傲機器人在做些什麼,以便在製造業當中創造更多的價值。

  優傲機器人是我本人創建的,我和我的一個朋友在2003年有了這樣的概念。當時我們都是大學教授,我在當時是一所丹麥大學的助理教授。當時我們對丹麥的食品工業進行了調查,看一看他們需要多少機器人,調查之後發現在食品行業通常有一個生產線,這個生產線需要根據季節變化。比如12月是做聖誕蛋糕,1月要換成另外一種蛋糕,所以用傳統的機器人放到這些生產線上之後我們做了一個實驗,讓人們重新配置這樣的機器人,讓它去做比薩或者其它食品,教會他們怎麼對機器人重新編程,這是機器人應該有的靈活性,但當時並不具備。

  如果這些公司僱用一個專門的機器人編程師,卻沒有足夠的工作給他們做,以當時的技術水平是不能滿足這些公司需求的。在這種概念的基礎上,我們在2005年成立了公司,並從銀行帳戶上提出所有的資金來開設這家公司,三年以後就推出了一個產品,受資金所限,當時做了第一台協作機器人,這就是優傲機器人的原型。

  因為當時我們面臨著窘境,一個丹麥成長基金來到我們這裡,發現了我們所做的事情,他們覺得很有意思,就說給我們進行投資,雖然都是技術專家,但可能需要一個管理團隊的幫助。2008年我們獲得了基金,然後就開始了商業化,一直到現在看到了銷售額兩位數的增長。今天我們不再是一個汽車修理廠的小公司了,而是在15個國家有22個分公司,我們的員工人數將會達到700人,包括35個國籍,市場佔有率是60%,擁有65項專利。最近我們累計銷售了2.5萬台協作機器人,這些協作機器人都用在客戶的工廠當中,所以看起來這樣的趨勢還會延續很多年。

  很多分析公司都對我們進行了評估,想看一看協作機器人的市場價值有多大。看起來這是一個非常大的市場,據統計大概可以在2021年達到20億美元的市場價值,而且每年市場的增長可以達到60%,所以確實是一個巨大的市場。

  大家可以思考一下,為什麼會出現協作機器人的市場,傳統的機器人為什麼不能適應現在的需求?我們對此進行了思考,世界人口變得越來越富裕的時候,人們的基本需求滿足了,有了足夠的衣食住行的保障,基本不會再有飢餓。這也改變了價值的概念,因為價值已經不是衣食住行這些最基本的東西了,價值本身的概念發生了變化。這也改變了人們的生產方式,不能再依賴過去的那種低價高量的產品了,現在兩年以前的iPhone人們都不再使用了,都想用新的東西。人們都想讓自己比較特別,想要一些獨特的東西,客戶對交付的時間也有越來越嚴格的要求,也就是說越來越想快速地得到一些東西,這也改變了製造的流程,全球範圍內都有這樣的趨勢,這也是協作機器人可以發揮作用的地方。

  工業機器人可以二十四小時不間斷地工作,一年可以工作三百六十五天,工業機器人本來就應該是這樣的。傳統機器人最開始都是應用在自動化的工廠當中,比如焊接或者組裝工作。現在我們需要將這些技術應用在汽車工廠之外,那麼就需要這些機器人更加靈活。當然,可能並不是100%的自動化,可能是80%的自動化,但這樣的做法能夠讓工作質量更高,並且意味著這樣的情形下不用完全把人挪出工廠之外,人和機能夠共同協作生產。

  我個人認為,協作機器人的概念比傳統機器人的範圍更大,傳統機器人的市場還要繼續增長,但對協作機器人來說它的應用場合會比傳統機器人更多,也有很多潛在的應用場景規模會比傳統機器人大得多,可能是一個巨大的潛力市場。當然,這些機器人並不會搶了人們的工作,而是幫助人們更加高效地完成工作,機器人並不是和人們進行競爭,而是作為一種工具協助人們更好地完成工作。不同的國家人們經常會討論機器人會搶了人們的工作,而我們覺得這種事情並不會發生,就像這張圖顯示的一樣,人們發明了電鑽或者改錐並不會奪走人們的工作,而是讓人們利用這些工具更好地完成自己的工作。如果用這樣的思維思考機器人,機器人其實也是一樣,就是一個工具,可以更高效地完成工作,工廠的人們有了機器人以後更加能夠像專家一樣工作,生產率也會提升,產品的質量也會更好,並且在生產的過程當中能夠生產出更獨特的產品。

  我們設計的機器人主要是給小型企業使用的,當然,大型企業也是可以使用的。現在我們的協作機器人在大小工廠當中都有使用,可以說是非常靈活的。我們把它稱作協作通用機器人,能夠自由地移動,也能夠非常靈活地使用,也就是應用在不同的場景當中。有些小型工廠需要的設備是能夠非常靈活地生產各種各樣東西的設備,所以需要這種通用的機器人。

  現在全球範圍內大家都在討論協作到底是什麼意思,我想講一講我們是如何看待協作這個詞的。首先更靈活就更容易部署,機器人這套系統要很好地和工人以及其它系統進行融合,這種系統融合和安裝如果能夠更迅速更便宜的話就會更好。再就是通用性,比如我們有一個機器,如果能夠不斷地移動來做不同的安裝,這種應用的場景就更具有吸引力了,也就是一個通用的機器,如果在這裡不用就可以拿到其它的地方使用。編程也要簡單,全球範圍內自動化的工程師都是稀缺的,剛才也有談到自動化工程師在美國都有200萬的缺口,如果有更多的自動化工程師可以解決這個問題,目前這種情況下我們必須保證機器人的編程是非常簡單的,能夠很快地進行編程,也能夠完成相應的任務。安全永遠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話題,協作機器人能夠節約很多的空間,甚至能夠省去一些生產線,也能夠減少受傷的概率。我們認為,協作機器人是融合了這幾個特點的機器。

  從宏觀來看,人類一直在用技術提升工作效率。原始人時期狩獵時沒有工具,之後使用棍子或者其它的東西幫助自己。之後的現代我們越來越多地使用技術,技術已經成為了人類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第一次工業革命之前90%的人口每年都在為生存糾結,經過了農業革命以後進入了工業革命,我們甚至可能只需要10%的人口就能夠餵飽所有的人口,意味著我們可以過完全不一樣的生活,有些人可以從農村轉向城市。進入城市以後我們又遇到了污染的一些問題,無論如何,人類都是通過不斷的不同方式解決問題,很多時候我們在過去都是在農場工作,之後進城工作,農村都有一些機械代替原來的工作。經歷第二次工業革命之後,我們有了汽車,溫飽不再成為問題,雖然工作重複性比較高。第三次工作革命以後出現了機器人和自動化計算機,實際上這是一個計算的時代。目前我們處於第四次工業革命,包括物聯網和雲計算等等,就是物聯網數字化供應鏈和數字化製造的融合,這也是「工業4.0」的核心。

  希望和大家分享的是,過去的四次工業革命當中其實是有一些缺口的。第一次工業革命之前每到生日可能會有你認識的人送你一些親自做的禮物,家裡的桌子可能就是旁邊的木匠幫你做的。那個時候產品是有一些人的元素,但在工業革命以後很多產品人的元素就已經缺失了。現在可以發現一些富人返璞歸真,去買一些藝術品或者人創作的東西,但我們發現現在這個年代人們反而喪失了這種去做東西的能力。人們現在正在強調大規模個性化的需求,未來這種大規模個性化也會成為一種趨勢,也就是大家都在尋求比較獨特的體驗,因為大家都想花錢去體驗一些獨特的感受。

  通用機器人方面,我們希望把一些未來的想法變成現實,也能夠更加關注工匠精神,將人類的激情轉化成實際的產品。今天我們在北京發布了新一代機器人的產品,也是基於前一代的產品進行改善的。我們把這個機器人當做一個平台,這是一個創造價值的平台,可以讓一些中小型的企業作出自己的貢獻,我們把它稱之為UR+,這是一個更多更大的平台,甚至可以通過我們的生態系統、網站和平台不斷地改善自己的技術。我們是將技術進行封裝,然後以比較好的方式交付給消費者。

  這個新一代的產品當中,我們添加了一些新的技術,基本上對所有的部分都進行了升級,包括用戶界面。我們將這種協作的概念,也就是剛才提到的容易移動和安裝,這些特點都融入到了產品當中,將產品的標準進一步提升,使得我們的競爭力更強。我們的產品有更強大的擴展裝置,工作領域使用起來將會更加敏感,感測信號也會更加強大。我們還添加了通訊的界面,也就是在機械臂後面可以添加電子系統,也有添加一些新的安全功能,包括可設置保護性的停止時間和停止距離,改善了機器人的基礎設計,並且減少了整個產品的重量。所有的這些都是非常小的改善,但將整體產品的競爭力提升到了一個新的水平。

  全世界人們都在工廠當中用機器人,實際上我們是將機器人當做一種工具,幫助人們更好地工作。機器人在工廠當中創造了很多價值,這也是今天我們共聚一堂探討這個問題的原因。未來也許我們能夠有更多的協作機器人幫助我們完成工作,有了機器人工作方式也發生了變化,未來可能會發生更大的變化。我們希望改變工廠運作的方式,讓工廠的自動化程度更高,讓機器完成它應該完成的工作,讓人們創造更有工匠精神的工作,這也是通用機器人應該實現的目標。當然,我們也開展了在線免費培訓的課程,已經有幾萬人參加了這個課程,可以到我們的網站看一看,參加課程以後甚至可以得到一個認證,這也是非常強大的工具,因為有了這個證書以後就可以得到更多的認可,有些機器人的工作就能夠更加舒心。很多中小型工廠當中,最重要的其實是對機器的了解、對生產過程的了解,如果用機器人替代了人的話,有些時候相應的知識就無法傳遞下去了,所以我一直都認為機器人應該作為一個工具幫助人們提升效率,這也是我們一直努力的方向。

  我們認為,現在協作機器人方面我們是走得比較領先的,但我們也知道這個市場規模非常大,我們希望永遠保持領先,也非常勇於向前,創造最好的協作機器人。

  關鍵詞 : 機器人製造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1:3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