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美iRobot副總裁:未來機器人將會和智慧家庭網路連接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8-8-19 10:4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年08月17日 15:43 新浪科技


  2018世界機器人大會擬於8月15日至19日在北京亦創國際會展中心舉行。大會以「共創智慧新動能 共享開放新時代」為主題,由「論壇」、「博覽會」、「大賽」、「地面無人系統展示活動」四大版塊構成。 本屆大賽匯聚了來自美國、俄羅斯、德國、日本、以色列等全球近20個國家和地區的1萬餘支賽隊和數百名頂尖專家,共計超過5萬多名參賽選手同台競技。

  在此次論壇中,美國iRobot公司全球技術副總裁Chris Jones進行主題演講「機器人時代來臨」。

  以下是演講全文:

  謝謝主辦方的邀請,我想和大家講一講消費機器人,或者家用機器人的一些情況,也會講到機器人所用到的一些工具。這次展會上大家可以看到很多機器人方面的工具,現在我們已經處於了機器人時代,機器人公司開發的工具在改變整個行業,確實是一個非常令人興奮的時代。

  簡單介紹一下iRobot,我們已經有超過二十八年做機器人的經驗了,源於麻省理工學院,成立於1990年,已經打造了超過100多種類型的機器人,也是一家全球化的公司,全球範圍內有很多的辦事處。去年的營收將近9億美金,也是一家上市公司,很多營收被再次投入到研發當中,佔到了去年收入的13%。我們通過這樣的投資開發更多新的技術,進行更多的創新。

  我們有二十八年生產機器人的歷史,機器人多用於家庭、探測、國防等領域,現在很多都是家用機器人。過去的二十八年當中我們非常關注家用機器人,比如Lumba掃地機器人是在2002年推出的,過去的十六年當中可以看到我們的產品在不斷更新,可以實現更好的清掃,也使掃地機器人更加智能。最近我們開始做掃地機器人不斷的改進,這對我們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實用的家用機器人。

  剛才提到,庫卡的很多營收都投入到研發當中,這也是戰略的一部分。我們非常積極地要保護自己的知識產權,全球有1,000多個專利,也說明我們是在知識產權方面非常強的,電子類的專利實力排名第五,這對我們的業務模式來說也是非常重要的。由於我們進行了這麼多的投資,由於我們二十八年的努力,已經銷售了超過2,000萬台的家用機器人,超過68個國家,我們在這個領域是市場的領導者,很多重要的領域包括北美、亞太地區等等我們都是市場的領袖,我們的業務也在中國快速拓展。

  關於今天的話題,我們知道機器人現在越來越多地通過Wi-Fi聯通,所以家用機器人不僅更容易被消費者的移動設備控制,而且還連接到了更大的智慧家庭網路當中,目前在美國和全世界的其它地區,現在和智能語音系統進行了整合,目前在中國使得消費者可以更加智能地使用,減少在互動當中的任何障礙,未來機器人將會和更加廣大的智慧家庭網路相連接。

  我們在思考價值創造的時候,我們知道硬體非常重要,二十八年來我們一直都在投資硬體,但軟體同樣重要,而且正在快速地變得越來越重要。五年之前我們的工程師團隊的八人當中有一名軟體工程師,現在三名工程師當中就有一名軟體工程師,因為現在軟體扮演了非常關鍵的角色。之所以以軟體為重是因為要讓機器人發揮最大的價值,它們必須要是智能的,需要理解它們所處的環境,需要了解每天家庭當中的動態變化,也要理解複雜多變的家庭環境,一個智能的機器人不會直線地行走,而是在大家的屋子裡面繞過障礙,進行自我導航,而且可以從一個房間到另外一個房間,也知道回到充電站去充電,然後再完成它的工作,所以必須要再一個非常複雜的環境當中進行自我的導航,因為到處都有傢具,這也要求有很多的感知和智能才能繞過障礙。這些當然有感應器的作用,但更多的是軟體的作用,需要理解它所處的環境並且作出智慧的決定。

  我們來看一下今天的機器人可以做什麼,這裡我們看到的是一個Lumba的產品在家庭當中快速移動,可以對房間進行快速清掃。這項技術我們稱之為SLAM,我們有基於視覺的建圖技術,這是內嵌在我們的消費產品當中的,使得我們的機器人可以對家庭地形進行繪製,知道家庭的空間是什麼樣子,房間在哪裡,傢具在哪裡,充電站在哪裡等等,這些都已經內嵌在了今天的產品當中了,就是基於對家庭環境的理解,這也是今年的產品當中我們看到的。

  什麼是機器人?我們要記住,機器人是一個物理設備,不是軟體本身,而是生活在一個物理世界當中的,必須要能夠智能地適應和回應現實世界,這也是我們怎樣使得一個機器人變得更加智能和實用的方式。這是一個人形機器人,但主要是在實驗室當中使用,我們的掃地機器人也是一個機器人,是在幾百萬的家庭當中使用,這是一個物理的設備,可以自我決策。

  了解了什麼是機器人以後,才知道它需要哪些工具。因為這裡所需要的技術工具是和在其它領域機器人技術工具非常類似的,同時也適用於我們的智慧家庭,到底需要哪些技術工具呢?首先是一個物理設備在物理世界當中運行,必須要有感知能力,需要感知周圍的環境,特別是對家庭應用的機器人,你不知道家裡會碰到什麼,必須要能夠感知周圍的環境,處在什麼位置,會不會有一個樓梯。再就是行動能力,一個物理設備必須要能夠做物理的移動,要能夠有效地在物理的世界當中行動。

  這是最近在消費機器人當中出現的一些概念,也就是機器人要學會思考,需要對其所在的環境進行信息的處理,所以從家用機器人的角度來說,我們需要讓它理解物理世界是什麼樣子,這樣才知道要做什麼,所以就以Lumba為例,如果Lumba想回到充電站的話,正在清掃的過程當中需要了解它處在什麼位置,也要知道充電站在什麼地方,怎樣回到充電站的位置等等,所以是感知、行動和思考。Lumba在1秒鐘內會對外部環境進行60次的感知,所以這是最基本的一些技術工具,也是我們思考如何構建機器人的一些基本的元素。

  不要忽視物理環境的重要性,對物理環境的理解非常重要,機器人是一個物理設備,並不是在雲當中生存的,而是在一個物理世界當中生存的,必須要在物理世界當中運作。我們都看到AI正在變得越來越重要,也在和機器人有越來越多的結合,但同時我們也要意識到,AI如果有更多信息輸入的話會在決策方面變得更容易。如果能夠理解周圍空間環境的話會使得AI變得更加簡單,為此我們做了很多的工作,所以思考AI問題的時候我們也需要考慮信息輸入的問題,可以把搜集來的信息作為AI輸入很重要的一部分。

  其實這是我們對機器人所需技術的理解,因為我們有很多年的做家用機器人的歷史,我們對很多智慧家庭作出了貢獻,但我們也會做到其它的領域。機器人會對世界產生影響,比如自我駕駛的汽車其實也是一個機器人,需要感知世界,需要思考世界,然後產生行動,這會對整個交通產生巨大的影響,同時也會改變商業倉庫,變成一個大機器人,同樣的技術工具可以應用。當然,硬體可能不完全一樣,但技術工具的基礎是一樣的,可能會顛覆很多的行業,這些都是機器人在不同的環境。

  這裡花點時間和大家介紹一下智慧家庭的概念,實際上智慧家庭就是一個大機器人,我們可以思考怎樣開發下一代的智慧家庭技術,但前提是要把智慧家庭理解為一個大機器人,要讓智慧家庭技術像今天的消費者IOT的技術一樣帶到下一個水平。

  思考一下目前我們所處的智慧家庭發展階段,主要存在兩個挑戰,或者說是兩個維度。什麼是智慧家庭呢?智慧家庭應該有一系列的設備,應該能夠為消費者提供一些好處,比如便捷性、安全性、效率、舒適等等,我們對智慧家庭的看法應該是一個非常快樂的、享受的地方,房屋的主人會有非常好的體驗。這裡主要有兩個維度:一個是它的功能性,也就是設備可以發揮什麼樣的功能,可以提供什麼樣的能力和價值。另一個是它的實用性,它的使用是否方便,消費者是否可以方便地利用它實現舒適的體驗。

  來看智慧家庭的發展在過去十年的情況:首先是單個的互聯設備,就是把設備連接起來。這個時代是單個互聯的獨立設備,可能是一個智能手機的應用,可以按一下開燈關燈等等,只有單個設備的互聯,只是一些設備的總和和堆積,但它的使用性並不是特別高,因為希望能夠將智慧家庭的各種功能進行協調,需要對多種設備進行協調,所以我們在很長時間處在第一階段。進入第二階段是用智能手機進行統一的控制,我們希望能夠邁出第一階段,也就是有了一個互聯設備的統一控制器,我們會形成設備的生態系統,可能會有一系列的設備都連接到一個統一的控制設備,這是一個正確的方向,但仍然需要我們的消費者來做一些智慧家庭的編程工作,要求消費者去決定各種各樣的規則和邏輯以便能夠獲得所需要的舒適體驗,不是那種機器可以自動進行協調,因為消費者必須手動設置背後的邏輯和規則。

  通常來說,消費者都不是軟體工程師,智慧家庭方面需要的是舒適的體驗,消費者也沒有管理複雜東西的經驗,不能對消費者要求太高,如果消費者要使用你的產品的話希望非常簡單地使用,希望這些機器可以做正確的事情,並不想做什麼編程的工作或者定製的工作,希望產品的提供者可以為他們做好,只要購買了產品就希望擁有一個智能的家庭,所以單個的互聯設備或者互聯設備中心的方法都不能滿足我們客戶的需求。客戶真正希望的是下一代的智慧家庭,這個智慧家庭有很強大的能力,可以提供很多整合的價值,連接各種設備,而且使用起來非常方便,只要按下一個按鈕就可以獲得非常舒適的體驗。

  可以說iRobot在這樣的歷程上已經走了很遠,就以Lumba為代表的掃地機器人給我們消費者提供了非常好的體驗,開始是要做一些編程適應他們的家庭環境,但後來我們發現人們不希望花太多的時間去思考編程的問題,希望購買了這個產品以後按下一個按鈕就可以使用,所以後來我們進行了調整。這就是消費者的需求,消費者的需求就是要清掃自己的家庭,他們希望獲得這樣的體驗,而對智慧家庭來說也是如此,智慧家庭需要購買產品,按下一個按鈕就可以實現這一點,或者是能夠有一種便捷的體驗,進門就開燈,出門就關燈,這些都是消費者希望得到的,希望裝上這個設備按下按鈕就實現這一點,這才是下一代智慧家庭的願景。智慧家庭必須非常簡單實用,自動化程度必須非常高,能夠自己完成配置,能夠給予個性化的體驗,也就是你的家、你的配置、你想要的狀態。

  為什麼機器人行業能夠改變這個現狀,能夠給智能家居帶來創新,其它行業並沒有取得太多的進步。我們用的是同樣的技術在智能家居,只不過是以不同的形式使用。智能家居要有感知和感測,家其實是一個實體的空間,為你提供體驗,當然要很好地理解這個空間,也就是需要能夠感知這個空間,包括各種各樣的感測器,動作感測器、攝像頭、互聯的煙霧探測器等等,這些都是一個一個的探測器。當然也可以去購買一些自動化的東西,比如自動的鎖、電動設備,包括窗帘的開關設施,也就是能夠實現一定程度的自動化。同樣的,這些都是獨立的,並沒有整合到一起,可以去購買這些東西,然後讓它們看起來比較自動化。缺失的是什麼呢?消費機器人當中需要我們融入一部分,就是思考的那一部分,也就是說以全面的方式來思考家庭的體驗。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沙發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8-8-19 10:40 | 只看該作者
 我們要知道具體架構、房間的具體情況,包括卧室在哪裡、廚房在哪裡,包括各個設施都在哪裡。如果家裡有很多的互聯設備,但這些設備到底在哪裡?這些對家庭的自動化來說是非常重要的,這也是對整個空間的理解基礎,那些非互聯的設備在哪裡也需要了解。機器人一旦理解了實體的位置,AI的部分使用起來就非常容易了,也就是說要想移動什麼東西的話就去操控那個移動設備,要打開燈就會打開燈,如果機器人知道你的各個設施的位置,其實AI的部分操作起來就非常容易了,因為一旦有了空間的信息,很多部分共同組成閉環,能夠實現這種一體化、個性化的體驗。

  回到家庭機器人的話題,了解家庭的地圖和空間的位置,真實的家庭機器人未來將能夠很好地為你服務。智能家居要理解這些東西,家中的各種產品包括機器人能夠更好地幫助你,比如Lumba基於對家中空間的理解可以更好地為你服務,甚至會不斷更新家中的信息,這樣能夠創造更大的價值,創造出一個好的智能家居的環境。

  最後總結一下,現在有很多的機器人工具在顛覆很多的行業,甚至在顛覆智能家居的行業,雖然能夠創造巨大的價值。比如一個機器人公司能夠創造很大的價值。當然,做機器人本身並不容易,必須整合軟體和硬體,要讓它們無縫連接實現一些功能,但最終能夠創造出巨大的客戶價值,前提是能夠做好的話。無論進入哪個行業,無論是在家裡還是其它領域都能夠創造巨大的價值,所以對整個行業來說要意識到做起來並不容易,如果做好能夠創造巨大的價值,也就意味著整個行業其實有很多的價值可以創造,並且這也是個新興的行業,未來會產生巨大的影響力。我們一直在說我們進入了機器人時代,這樣一個話題已經談了幾十年,但只有到現在機器人才真正改變了很多的行業。那些做機器人技術的公司,無論是進入到家庭機器人還是其它類型的機器人都能夠創造出巨大的機會,所以現在進入機器人行業是一個非常令人興奮的時刻,因為現在我們已經在機器人的時代了,我也非常期待看到明年世界機器人大會會有哪些新的產品或技術出現。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20:3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