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劉伯承堅毅超關羽

[複製鏈接]

387

主題

426

帖子

3550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3550
一親衣舊 發表於 2018-8-14 15:0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916年初,劉伯承率領川東護國軍參加蔡鍔發動的護國討袁戰爭。在3月20日指揮部隊攻打四川豐都縣城時,不幸頭部和右眼中彈負傷。由於傷情嚴重,劉伯承不得不隱瞞身份潛往重慶治療。在重慶臨江門一家德國人開的私人診所中,劉伯承接受了兩次眼部手術。以下是陪伴劉伯承前往就醫的王爾常先生之現場目擊記錄:

「第一次手術只是割去腐肉,理順血管,費時尚不久。數日後阿醫生自德國為將軍配製之假眼帶來時,傷眼重生腐肉,較前尤多,乃動二次手術。更因須配合假眼,故二次手術歷時近三小時。當時將軍(即劉伯承)拒絕施行麻醉,曰:『救國救民,來日方長,安能損及神經?』阿醫生既系名醫,驕傲自大,又秉軍國主義惡習,不素對病人有畏痛呼喊者,每打罵隨之。將軍在第一次手術中即安然穩坐,阿醫生已連連點頭,口稱『好!好!』二次手術為時既久,將軍仍肌膚不跳,面不改色。包紮既畢,阿醫生見將軍手捏之椅柄已汗水下滴,詫曰:『痛乎?』將軍笑曰:『些須七十餘刀,小事耳!』阿問曰:『何由知之?』將軍曰:『每割一刀余暗記一數,定無誤也。』……昔華佗之療關羽也,服以全身麻醉之『麻沸散』,僅施刀於臂耳。將軍兩次療傷,余皆親侍左右,目睹其沉雄堅毅,令西醫瞠目,軍國主義都咋舌,非超關羽千百倍乎。」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3:4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