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考入浙大麗水高考狀元出院 醫生:暫不需骨髓移植

[複製鏈接]

65

主題

214

帖子

629

積分

貝殼網友五級

Rank: 3Rank: 3

積分
629
老虎不吃肉 發表於 2018-8-14 14:5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鄭燁,別玩了。」鄭燁坐在病房裡忙著跟同學玩,腳邊放著一個大大的行李箱,貼著「鄭燁」兩字。鄭媽媽一邊寵溺地看著兒子,一邊笑著念叨,「別玩了,還跟個小孩子似的,我們要出院了!」

  上周末,鄭燁出院了。十幾天前,這位18歲的麗水高考狀元,剛考上浙大卻被查出白血病,網友3小時籌款80萬元為其救命(本報7月28日3版曾作報道)。經過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血液科的治療,目前鄭燁預后良好,暫不需要進行骨髓移植,並且治療費用也遠遠低於預期。

  浙大本科生招生處處長王東說:「浙大本科生今年8月22日-23日報到,鄭燁到學校報到后,軍訓肯定要請假的。我個人覺得,他英語肯定要學的,否則會跟不上,別的課要看開學時他的身體狀況,具體課程安排到時視情況再決定。」

  醫生說預后良好

  目前不需要進行骨髓移植

  18歲的鄭燁,用他的筆記本電腦向血液科的阿姨們展示著自己的摺紙作品照片,「這隻駿馬想要送給護士長孫彩虹阿姨,這隻金雞想要送給主任金潔阿姨。」

  鄭燁多才多藝,他的繪畫作品,多次代表學校參展,屢次獲獎。同時,他在13秒內能將魔方完成六面同色。

  血液科主任金潔教授表示,根據現在的評估來看,鄭燁的預后較好。一個療程化療后病情就緩解了,異常細胞從97%降到0,也就是說目前骨髓常規檢查找不到異常白血病細胞,染色體檢查結果也正常,發病時白細胞不高。病人年齡小,按照預后指標評估,目前階段不需要進行骨髓移植。

  6月15日,經過檢查與評估后,血液科主任金潔就確定了化療方案。15日開始第一療程的化療,通過一個療程的化療后,複查骨髓穿刺,骨告提示異常細胞為0,也就是說白血病已經緩解。

  「之前我有事回了趟老家,遇到鄭燁爸爸以前的同事,大家說起這個事情,當時他們就問了我費用的事情,我想過上網去眾籌,但沒想到他們幫我們做了。」媽媽巫雀屏說。

  7月25日上午,遂昌縣稅務局發布了為鄭燁籌款的倡議書,並同時在網路上發起了為鄭燁捐款的眾籌,來自各種渠道的愛心援助源源不斷地湧向鄭燁。短短3小時,就籌到了80萬元愛心款。

  巫雀屏說:「感謝大家的關心與厚愛,縱使病魔的折磨無限痛苦,縱使康復的路上荊棘滿布,鄭燁一定會如礁石一般堅強,一定會早日康復。」

  他是一個堅強的小夥子

  對所有人都報以微笑

  前段時間,浙大2017級公共管理學院土地資源管理專業的邵嘉嘉(化名),和她同年級的農業與生物技術學院茶學專業的羅立民,也去浙江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看望了鄭燁。他們,既是鄭燁所在高中遂昌中學的學長學姐,也是鄭燁即將就讀的浙江大學的學長學姐。

  買了葡萄、蘋果、香蕉、芒果、橙子、水蜜桃、火龍果等七樣水果,裝進一個水果籃,邵嘉嘉拎著來到了病房。那是一個三人間,鄭燁的病床在最外面。

  「鄭燁,我是剛剛在QQ上問你住在哪兒的那個人。」羅立民開門見山地表明了身份。在這之前,羅立民、邵嘉嘉和鄭燁,同在「遂中未來的ZJUers」的QQ群里。

  「那以後就是校友啦。哎呀你還沒去學校就有學長學姐來看你了。」鄭燁的媽媽巫雀屏,是個很親切樂觀的阿姨,雖然生活艱難,卻始終面帶笑容。

  而鄭燁的精神狀態也並不差,正盤腿坐在床上玩手機,看到學長學姐,微微笑了一下。戴著口罩的他,瘦削,1米76的身高才96斤。

  「今天的身體狀態和精神狀態都挺好的,化療剛結束時很虛弱,反應劇烈,頭髮不僅掉得厲害,還有些都變白了。」鄭燁說。

  在學姐學長眼裡,小夥子不太愛說話,但並不冷淡,回答別人提問時有禮謙和,對所有來看望他的長輩、朋友甚至陌生人,他都報以微笑。

  一個小時的時間裡,看望鄭燁的人來了三四撥。其中一位是鄭媽媽的同學,從遂昌趕來,她對鄭燁的評價是:「孩子還挺樂觀的,很懂事,很優秀。」

  小夥子已經開始看

  大學教材

  鄭媽媽說,鄭燁的數學老師林鑒強曾這樣評價:「(數學考試)他沒有不會做的題目,只有因為粗心或者看錯而做錯的題目。」

  說到這裡,鄭燁開始懊惱高考做數學試卷時的唯一一處小失誤:「今年題型有改變,一不小心把數學最後一道填空題的提問看錯了。因為其他題目都做出來了,導致在做最後一題時太激動,就寫錯了答案——當時眼睛一黑,把根號看成了平方。」

  內斂的他,在說到學習的時候,變得「愛講話」起來。聊到即將到來的大學生活,一向沉默的鄭燁終於找到了話題,他說:「想提前看看大學的教材。」鄭媽媽補充說:「他只要說到學習,就會兩眼放光。」

  在同學和老師的印象中,鄭燁自學能力很強,在高中時就自學了很多比較高深的知識。

  談及自己的興趣愛好時,鄭燁透露他沒事喜歡玩玩魔方。在他的床頭,擺放著一個形狀奇特的魔方和一個五階魔方。他復原一個三階魔方只需要20秒,對五階魔方也玩得很溜。那個形狀奇特的魔方,是SQ1魔方,這是他在住院期間新學會的一種魔方。

  玩魔方有什麼秘訣嗎?鄭燁淡定地回答:「對公式的熟練掌握和靈活的頭腦。」

  鄭燁舅舅說:「在高考那段時間,可能因為生病的緣故,他的臉色特別白,尤其是午睡剛醒來時顴骨發白。」現在想想,在考試期間他就有了發病的癥狀,卻一直強忍著病痛,還考出了非常不錯的成績。

  「我一直和他說要樂觀,樂觀就是戰勝疾病最好的良藥。」鄭媽媽說。

  最近,學姐邵嘉嘉給鄭燁寄去了《線性代數》《微積分》《大學物理》三本書,「他說想看教材,我就幫他買了比較重要的三門課程的教材。」

  浙大本科生招生處處長王東表示,學校和學院會根據醫生的建議和本人意願,為鄭燁量身定做一個課程計劃。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17:3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