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一場颶風引發的自然選擇

[複製鏈接]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8-8-10 04:5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時間: 2018年08月01日 | 作者: Admin | 來源: 環球科學(huanqiukexue.com)

       關於自然選擇,高中生物課本上有一個例子,講工業革命期間,白蛾子變成了黑蛾子。但這一轉變,也花了幾十年時間。 現在,肉眼可見的自然選擇,可能只需要一場颶風。 前不久,

  

  關於自然選擇,高中生物課本上有一個例子,講工業革命期間,白蛾子變成了黑蛾子。但這一轉變,也花了幾十年時間。

  現在,肉眼可見的自然選擇,可能只需要一場颶風。

  前不久,就在生物學家Colin Donihue和同事剛在西印度群島派恩島和瓦特島,研究完小型安樂蜥屬(Anolis s***us)種群時,颶風厄瑪和瑪利亞就來了。

  考慮到這是研究颶風對蜥蜴直接影響的難得機會,Colin和同事們在颶風過後馬上返回,重新調查了那裡的蜥蜴,對比了颶風前後安樂蜥的附肢長度和趾墊面積。

  

  Colin發現,與颶風來前相比,派恩島和瓦特島上存活下來的蜥蜴平均趾墊更大、前肢更長、後肢更短。

  這應該如何解釋呢?Colin認為,附肢長度和趾墊面積能影響安樂蜥的抓握能力。

  

  雖然較長的前肢更利於抓握,但Colin指出,由於蜥蜴在颶風中採取特定的抓握姿勢,較長的後肢反而會增加被風吹動的表面積,產生不利影響。

  在今天,世界各地的氣候條件正在迅速發生變化,生活在那裡的動物、植物都在拚命適應這些變化,這方面的研究案例也越來越多。

  比如,《自然》的一項研究發現,有些動物寧願增加晚上活動的時間,也要避開白天與人類接觸,變成了「夜貓子」。

  在《環球科學》最新一期雜誌上,研究人員發現,全球的遷徙鳥類數量大多都在下降,並且有些鳥類乾脆放棄了遷徙。

  總之,這個世界對生物越來越殘酷了。

世人皆醉我獨醒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4:1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