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紐時談貿易戰:美國未贏 中國沒輸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8-8-10 04:0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編譯盧炯燊╱綜合8日電 2018年08月09日 06:15   世界日報


  

  美中貿易戰自7月開打,但最新統計,中國7月對美出口不減反增。圖為工人本月2日在江蘇的張家港裝卸來自美國的化學物品。(Getty Images)

  美中兩國貿易戰持續針鋒相對,沒有緩和下來的跡象,高層談判停頓,甚至互相威脅在徵收關稅方面加碼;然而根據一些參與談判的官員及其顧問的說法,在激烈爭吵下,中國隱然出現兩條路線,一方面給川普及其溫和派幕僚在貿易戰上取得勝利,但同時也讓習近平能夠推行他野心勃勃的尖端工業計畫。

  紐約時報報導,目前的美中貿易戰最終結果是,這個僵局維持下去,互徵關稅可能持續數個月甚至數年,到目前為止,美國向總值340億元的科技進口貨品及30億元鋼鋁徵收關稅,川普甚至威脅向所有進口中國貨品徵稅。

  雖然這些政策受到依賴進口中國貨品的美國公司投訴及不滿,但從另一角度來看,已迫使這些公司重新思考它們的供應鏈,開始從中國轉移到其他國家;估計隨著時間的轉移,這些變化會減少美中貿易逆差,並減少對國家安全的關注。這是川普要打貿易戰的兩大理由。

  因此談判休戰是有可能的,儘管雙方立場相距甚遠,但北京已微妙的傳出轉向和解的意圖,中國願意討論改變其戰略計畫,即川普政府一直視為是對美國工業長期威脅的「中國製造2025」。

  但中國的立場是,即使解決貿易紛爭及緊張,可能調整「中國製造2025」,但絕不能阻止它進一步發展經濟,這是中國畫出的「紅線」。

  最新的貿易數字顯示,在貿易戰下,中國出口仍然繼續上升,這給予北京極大信心。

  前中國商務部官員、現任「中國與全球化智庫」副主任兼高級研究員何偉文指出,這條紅線就是確保中國的發展權利,而不是「中國製造2025」的具體產業政策及措施。

  對於川普及其幕僚來說,中國在貿易上是美國的第一大敵人,他們還擔心中國軍事力量的迅速擴大,使北京在亞洲甚至世界範圍內更具影響力。但也有中國問題專家擔心,川普在貿易問題上的強硬立場,可能會造成反效果,迫使北京在其他問題上採取對抗的立場及方式。

  他們指出,習近平已將解決貿易戰的任務,交給由曾在西方受教育的溫和派官員所組成的團隊,因此若不能達成協議,可能會削弱這些溫和派,並鼓勵了主張對抗措施的強硬派。

  前中國美國商會主席、北京律師齊默曼(James Zimmerman)認為,美國需要找尋接納中國的方式,並鼓勵中國的溫和派發出聲音。

  報導說,在談判「中國製迼2025」問題上會更為複雜,而中國也開始重新探索「中國製造2025」的方式,以資助更多的研究及開發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22:2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