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谷歌學術發布2018學術影響力排名:你要投的頂級期刊在這裡!

[複製鏈接]

8181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66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小康人家 發表於 2018-8-10 03:4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08-10 00:01谷歌

  近日,谷歌學術發布了2018年最新的學術期刊和會議影響力排名,這份榜單涵蓋了2013-2017年之間發表的文章,以及截止2018年7月底谷歌學術索引中被引用過的所有文章,包含了12種不同語言的前100名出版物信息,和8大領域260個子領域的前20名出版物信息。

  它的排名是基於2005年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的物理學家喬治·希爾提出的H指數計算的,依據主要來源於三個參數:

  h指數:出版物中至少有h篇論文被引用了至少h次。例如,某出版物中有5篇論文分別引用17、9、6、3、2次,那麼該出版物的h指數為3。

  h核心:出版物中被引用次數最高的 h 篇論文。例如,上述例子中,該出版物的 h 核心為 3,即分別被引用 17、9、6 次的文章。

  h中位數:h核心中排在中位數的論文被引用的次數。上述例子中,該出版物的 h中位數是9。h中位數是衡量h核心中文章引用分佈的一個尺度。

  而以h5指數(5年內的h-index)作為評價標準,是因為它難以被人為操控,不會因為一篇超高被引論文而產生明顯增長。

  備註!掐指一算,可能有小夥伴對h指數中的例子的演演算法有疑問,這裡解釋一下:某個人發表的所有論文被引次數由高到低排序后,從前往後查找排序后的列表,直到某篇論文的序號大於該論文被引次數,所得序號減一即為h指數。例子中第四篇被引3次,因此h=4-1=3.

  Top100英文期刊

  

  

  在含金量最高的總榜單中,排名前三的是Nature、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和Science。與今年6月發布的JCR影響因子排名比較分析(拓展閱讀:重磅丨2018年SCI期刊影響因子出爐,5分及以上期刊870種!),進入Top40榜單的佔了一半(上圖中標紅部分),而像影響因子排名第一的CA-A Cancer Journal for Clinicians卻沒有進入谷歌h5指數排行榜Top40,影響因子低於5分的期刊PloS ONE和Scientific Reports卻榜上有名。

  這是因為谷歌h5指數偏重於過去5年出版物論文發表總量,而影響因子則更多考慮的是單篇論文引用數。值得一提的是,在影響因子為主的排名中,綜述類期刊以及綜述佔比較高的期刊明顯佔優。

  另外,會議論文(IEEEConference on Computer Vision and Pattern Recognition,CVPR)和經濟類期刊(American Economic Review)都佔有一席之地,這說明谷歌h5指數排行更具綜合性。h5因子和h中位數的計算方法更關注的是期刊中被引用數較多的那部分論文,它使得其對期刊中各種類型文章所佔比例不那麼敏感。

  Top20中文期刊

  

  在谷歌學術的統計中,CVPR大會被引用次數最多的論文是何愷明、張翔雨、任少卿與孫劍的CVPR2016最佳論文《Deep Residual Learning for Image Recognition》,目前被引次數已經超過了1W。

  

  Top20工程與計算機科學

  

  Top20人工智慧子領域

  

  AI領域的頂會NIPS名次較去年有大幅提升。過去5年被引次數最高的論文,是Hinton、LeCun和Bengio合著的《深度學習》,目前引用次數已經超過了8000。

  

  Top20健康和醫學科學

  

  Top20生命與地球科學

  

  其實,從谷歌學術發布的整個榜單來看,h5指數也有不足,發文量大的出版物在排名上會佔據更大的優勢,如Plos ONE(IF=2.766)、Scientific Reports(IF=4.122)高於Nature Reviews Genetics(IF=41.465),不過這也說明了這兩個雜誌還是有不少好文章的。

  ——END——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21:5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