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曾經世界數一數二的大湖,如今還沒青海湖一半大,再不補救將消失

[複製鏈接]

8181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6631
小康人家 發表於 2018-8-10 03:4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8-08-09 22:13

  說起查德湖,大家可能都不是很熟悉,但說起裏海大家應該都知道,因為裏海是世界上最大的湖泊,然而在大約5400年前,查德湖的面積曾經和裏海不相上下,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大湖,但是如今的查德湖不單在世界湖泊中排不上號,還面臨著消失的隱憂。

  

  查德湖是個內陸淡水湖,也是非洲第四大湖,位於非洲中北部,湖區在查德、喀麥隆、尼日和奈及利亞4國交界處,位於查德盆地中央。地質學家認為此湖為第四紀古查德海的殘餘,是由大陸局部凹陷形成的,在大約1萬多年以前,查德湖湖區還是一個很大的內海地區。在過去的12000-5000年這段時間中,查德湖曾經三次上演滄海桑田的變化,最後一次發生在5400年前,地質考古發現當時的查德湖水深160多米,其面積在30~40萬平方公里之間,如此巨大的湖泊規模,也只有如今的裏海可以相比了,裏海的面積為38萬平方公里,接近4個江蘇省(10萬平方公里)的面積,或者80多個我國第一大湖泊青海湖(4450平方公里)的面積。

  

  不僅如此,地質學家們還發現在3000多年前,這裡還是世界上最長的河流尼羅河的發源地之一,因為那個時候的查德湖同尼羅河是連在一起的,而且雨季的時候湖水經常漫溢到尼日河的最大支流貝努埃河,之後流向大西洋,所以當時的查德湖水分別流向了地中海和大西洋,但是後來由於地形變化,查德湖變淺,出口河道也被泥沙淤塞,查德湖與尼羅河、尼日河才分道揚鑣,它也演變成了今天的"內陸湖泊"。不過雖然查德湖是內陸湖泊,但它卻並不是鹹水湖,它的含鹽度只有0.5‰左右,這是由於地下滲流的過濾作用形成的。

  

  查德湖流域面積約100萬平方千米,這是一個相當大的流域面積了,其水源主要補給者為沙里河,佔總補給量的2/3,其次有科馬杜古約貝河、恩賈梅納鳥瞰河、姆布利河和富爾貝韋爾河等注入,湖區動植物資源很豐富,沿岸農業也較為發達。

  

  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的時候,查德湖的面積還有2萬多平方公里,但是如今它的大多數時候只有那時候的1/10了,大約只有青海湖的一半兒大,前幾年的一直測量值甚至只有1500平方公里,這也是因為查德湖的面積會隨雨季的來去產生較大的變化,變化幅度至少在一倍以上,但總體來看,查德湖仍在變得越來越小,而且變化速度很快。

  

  造成這種趨勢的原因很多,主要是由於這裡的氣候持續乾旱,而湖區周圍工農業用水量也很大,再加上主要注入河流都建了很多蓄水的水庫,導致查德湖湖水蒸發量遠大於注入量,所以查德湖只能變得越來越小,如果沒有補救措施的話,那麼這個曾經世界數一數二的大湖,或將從非洲大地上徹底消失,而且時間不會很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8:1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