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弓形蟲感染會讓你更想創業?而全球感染者有20億!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8-8-9 21:2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8年08月09日 08:21 新浪科技

  

  創業人士很擅長承擔風險,但這可能不是因為感染了弓形蟲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8月9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弓形蟲(學名:Toxoplasma gondii)對許多人來說並不陌生,這種藏身於貓屎中的可怕寄生蟲感染了全世界大約20億人,不過更出名的是,它能讓老鼠不再怕貓。研究人員已經發現,有證據表明人類感染弓形蟲可能會導致一系列後果,包括抑鬱、自殺、衝動和攻擊行為,甚至某些形式的精神疾病。這些研究或許也提供了一些線索,有助於我們理解近期發表在《皇家學會會刊-B輯》(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的一篇文章。研究作者在文章中指出,弓形蟲或許會使受感染的人更可能去創業。是不是很意想不到的結論?讓我們花點時間,好好理一下這一結論是如何得出的。

  弓形蟲是寄生蟲,已確定的宿主是貓,會通過貓的糞便排出到環境中,並且能感染與之接觸的幾乎所有溫血動物。不過,這種寄生蟲只能在貓的體內繁殖。弓形蟲能改變嚙齒類的行為,使它們變得不會「規避風險」。感染弓形蟲的老鼠探索迷宮時要花更多時間,甚至還會被貓尿吸引——大大提高了被捕食者攻擊和吃掉的風險。感染弓形蟲的動物還會在大腦形成囊腫,影響某些神經遞質和激素的分泌,從而導致較高水平的多巴胺、血清素、睾酮和其他信號分子,減少老鼠的恐懼,並可能影響感染者的判斷力、個性和精神健康。

  然而,到目前為止,科學家還不能將這些生理變化與人體的特定癥狀聯繫起來。大多數人感染弓形蟲時是無癥狀的,因此,儘管免疫缺陷者、孕婦和嬰兒感染后可能有發展成致命弓形蟲病的風險,但大多數人一生都不知道自己感染了弓形蟲。許多研究確實表明弓形蟲宿主的行為會發生微妙的變化,但又很難確定這些變化的程度。

  在這一(確實很有限的)認知下,論文第一作者、美國科羅拉多大學博爾德分校的商學院教授斯蒂芬妮·約翰遜(Stefanie Johnson)決定研究一下弓形蟲對世界各地不同人群的影響。有人認為,在弓形蟲感染率較高的國家,人們神經質的程度會高一些;還有人發現,相比死於自然原因(如心臟病)的人,感染弓形蟲的人更可能死於冒險行為。約翰遜開始和她的丈夫,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生物學家彼得(Pieter)合作,試圖弄清楚弓形蟲對商業領域的影響,最終的結果便呈現在這篇最新論文之中。

  這項研究可以分為三個主要部分。首先是對大學生感染弓形蟲的模式調查。研究團隊採集了1495名主修生物學或商學的美國大學生的弓形蟲數據(使用基於唾液的試劑來尋找弓形蟲抗體),這些大學生中有22%的人弓形蟲檢測呈陽性。約翰遜和她的團隊發現,商學專業學生弓形蟲檢測呈陽性的幾率要比其他學生高1.4倍。而且,這些弓形蟲檢測呈陽性的商學專業學生選擇「管理和創業」作為主修方向(而非其他如金融、會計和市場營銷等冒險性更小的方向)的幾率,要比同專業未感染的學生高1.7倍。這意味著,感染弓形蟲的人更可能從事特別需要承擔風險的工作。

  研究第二個主要部分是分析197名參與創業活動的美國商界人士的感染模式。研究人員發現,弓形蟲檢測陽性的人開始自己創業的可能性是未感染者的1.8倍。

  最後一個主要部分是利用現有的弓形蟲流行率資料庫和25年來42個國家的企業家信息,分析弓形蟲感染和企業家的全球模式。研究人員發現,感染率較高的國家中,個人創業的比例也較高。約翰遜說:「我們發現,(由感染引起的)對失敗的恐懼減少,產生了這種細微的影響。」

  這種相關性可能是真實的,具有統計學意義,但我們必須強調,需要非常謹慎地看待這些發現。

  捷克布拉格查理大學的寄生蟲研究者雅羅斯拉夫·弗萊格爾(Jaroslav Flegr)說:「弓形蟲引起的變化已經被證明是毫無疑問存在的。」他並未參與此次研究。「然而,我們不清楚這些變化中哪些來自弓形蟲的操縱活動,哪些只是慢性寄生蟲感染的副作用,」他補充道。特別是考慮到大多數人都處於無癥狀的潛伏感染狀態。弗萊格爾認為這篇新論文「非常有趣,而且可能很重要」,但他希望在弓形蟲流行與冒險商業行為的相關問題上,能有更嚴格的分析。

  約翰遜自己也承認,研究中神經系統的數據利弊並存,「我們不確定(神經系統變化)機制是什麼。」雖然她將資金放在弓形蟲對多巴胺和睾酮的影響研究上,但這部分是因為這方面的研究更多。

  顯然,更大的樣本量將增加結果的可信度。約翰遜指出,在進行該研究之前,研究團隊完全不知道弓形蟲感染會對創業產生多大程度的影響,而且必須在不知道基礎比率的情況下開展研究。她說:「如果有更多的數據,我們就能更精細地了解弓形蟲感染與創業活動之間的關係。」舉例來說,如果有暴露途徑,或者感染者創業成功和失敗的數據,就能幫助研究者更好地解釋研究結果,並回答諸如感染弓形蟲是否有助於人們開始可行的冒險,或者僅僅是推動任意方向的冒險行為等問題。

  布拉德·皮爾斯(Brad Pearce)是美國埃默里大學的流行病學家,此前曾研究過人群中的弓形蟲感染問題。他也指出,新研究中採用的唾液分析方法通常表現出低敏感度和低特異性,因此需要更加準確的感染檢測方法,比如血液檢測。

  這些發現還涉及另一個重要問題,即相關性並不等於因果性。「我很想相信這種世界性的寄生蟲正影響著我們人類的行為,」約翰遜說,「我們真的只關注行為和感染之間的相關性。你的創業行為也有可能讓你感染弓形蟲。更可能的是,有第三種因素導致你既感染弓形蟲,又成為一個企業家。」

  因此,當你在貓屎周圍徘徊,希望以此來增強創業的信心時,請記住上面那句話:相關性不等於因果性。如果你真的是那種非常想創業的人,那你可能真的會成功,無論你是否感染了某種影響大腦的寄生蟲。(任天)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03:4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