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兩天後太陽將上演一場光影魔術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8-8-9 21:1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年08月09日 11:07 新浪科技綜合



  

  2012年5月21日,被蠶食得彎如金鉤的太陽從廣東省新豐縣東郊的雁塔旁升起。潘慧恩攝

  

  月亮遮擋住部分太陽,黑子群清楚地顯現出來。 楊勇攝

  來源:科技日報

  兒童忽走報,日壁無全規。倉忙出仰視,如月初蛾眉。金烏失焰彩,玉象潛光輝。蒼天玳瑁色,列宿爭依稀。——宋·《日食罪言》

  在古人眼中,自打盤古開天闢地,日月星辰就各司其職了。日生光熱,月掌潮汐,日月光華蘊載著天地靈氣,是睥睨萬物、潤澤蒼生的神靈。西方《聖經·舊約》開篇就寫道:「上帝說,要有光。上帝看光是好的,於是把光暗分離。」可見很早以前,「光」這個東西在世界範圍內都是相當神聖的。

  8月11日傍晚,太陽將上演一場光影魔術。屆時,我國北方地區可以觀測到久違的日食。

  誰把太陽吞了

  古人把日出日落稱為晝,月升月降稱為夜,晝出夜伏一直是人們生活的標準模板。「日食」剛好打翻了晝夜輪替的常態局面,公然挑戰神聖的太陽。

  朗朗乾坤,日照當空,忽然不知道從哪兒竄出來什麼個怪物,竟然一口一口把掌管萬物、創生光熱的太陽神給「吃了」!白晝陡然入夜,天地失去光輝。這種「怪」現象自然很容易掀起恐慌,同樣掀起的還有對「作祟怪物」的各式猜測。

  中國的老祖先認為吃太陽的是天狗,即那隻傳說中常伴二郎神左右的哮天犬。發生日食時,得使勁敲鑼打鼓、開弓射天、燃放爆竹,從而趕走「惡犬」,拯救太陽。古印度則認為是巨龍把太陽給吞了,別看在咱們國家「龍」象徵著吉祥,在很多地方卻搖身一變,成了邪惡與暴力的化身。在阿根廷,人們覺得是美洲虎把血盆大口朝向了太陽。此外,還有地方提到青蛙、吸血蝙蝠等,可謂眾說紛紜。

  日食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根據史書記載,在信奉「天人感應」的古代,人們認為「日食」是上天的警示,故而有「日變修德」之語。國君這一天要認真自行檢視德行,穿著素服到偏殿上朝。類似的還有日本,以前一到日食,人們就戰戰兢兢停止工作,甚至會大赦牢獄中的犯人。但古人對日食的認知僅停留於此嗎?答案是否定的。

  早在西漢年間,有一個叫焦贛的人,非常前瞻性地意識到日食是月亮「惹的禍」。他在著作《焦式易林》里寫道:「團團白日,為月所食。」 唐代盧仝在《月蝕詩》里解釋:「望日蝕月月光滅,朔月掩日日光缺」,準確講述了月食發生於望(農曆月十五六),日食發生於朔(農曆月初一)的道理。

  現在我們知道,事實確實如此。地球繞太陽公轉引起季節更迭,月球繞地球公轉造成月相圓缺。朔日月球處於太陽和地球中間,由於白道面和黃道面交角存在,通常情況下只有「黑月」出現。但當月球剛剛好擋在日、地正中間,三者處於一條直線,太陽光被月球遮住,部分或全部無法抵達地球,產生日食現象。

  全食環食偏食各不相同

  一般來說,日食可分為日全食、日偏食、日環食、全環食4類,日全食有初虧、食既、食甚、生光、復圓5個過程,而日偏食只有初虧、食甚、復圓3個過程,開篇的宋詩《日食罪言》就生動記錄了一次日食。日全食發生在月球近地點,本影錐可以完全掃到地球表面,將太陽光球完全遮住;與之對應,如果月球處於遠地點,太陽邊緣光環仍然可見,形成環食;當觀測者在月球半影區中,太陽一部分被遮掩,出現日偏食。本月11日傍晚,我國北方地區觀測到的將是一次日偏食。

  觀測日食最重要的一點是避免肉眼直視或望遠鏡直接觀測,容易灼傷眼部、損毀器材。可以自制或選購巴德膜、專業觀測鏡等設備,或者利用望遠鏡投影觀測即可。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8:2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