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日本媒體:美國製造業被左右打耳光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小龍魚 發表於 2018-8-9 03:2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日本媒體:美國製造業被左右打耳光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蘇海河 時間:2018-08-08





日本日經新聞旗下東京電視台頻道在8月1日晚10點的新聞節目中就特朗普發起的關稅壁壘給美國企業造成的損失作了專題報道,並請日本法政大學研究生院教授、著名經濟學家真壁昭夫就特朗普此舉給美國經濟和美國企業帶來的長期負面影響進行了點評。真壁昭夫曾在日本信州大學執教17年,其部分著作被日本有關大學、研究機構定為必備書籍。

該檔節目標題是「貿易戰使美國企業陷入危機」。報道引用蘋果公司新近發布的2018年4月份至6月份經營報告稱,本季度蘋果公司雖然營業額和利潤增加,但CEO庫克卻對未來發展表示了擔憂。他說:「目前,我們的產品沒有受到美國制裁關稅的直接影響,但徵收關稅將給消費者帶來負擔,並影響經濟增長,它可能帶來意想不到的後果及風險。」就此,真壁昭夫表示,蘋果公司的跨境製造模式很容易受到關稅衝擊,其數碼產品中的手機及音箱、手錶、耳機等延伸產品,有很多在中國生產。庫克的擔心代表了美國企業界的共識。真壁昭夫分析認為,如果美國對這些產品徵收高額關稅,那麼蘋果公司的生產、經營模式將難以為繼。

報道稱,根據7月底美國製造業企業發表的經營業績報告,分析了貿易戰給有關企業帶來的影響。其中,通用、福特兩大汽車公司受美國對國外鋼鐵、鋁產品徵稅的影響,經營業績明顯下滑。哈雷摩托車公司宣布將到歐洲建廠,實施國外生產計劃。

另外,由於中國對美國報復措施中提高了對美國汽車的關稅,導致美國汽車難以進入中國市場,損失更大。不僅美國企業受到影響,包括德國汽車公司在美國生產的CRV等汽車,輸往中國時也不得不接受中國的高額關稅。這些關稅措施將導致其在華銷售車輛價格上漲,銷售業績受損。可見,美國製造業受到了美國制裁和外國反制裁的雙重壓力,等於被左右打耳光,這顯然是特朗普未曾想到的,名副其實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事實證明,特朗普所說的「自己的政策對美國企業有利」不成立。

真壁昭夫認為,關稅措施給美國企業帶來的負面影響今後將越來越明顯。特別是企業業績下滑后,將引發股票價格下挫。如果中國對美國的糧食、飼料、豬肉等產品發起新的反制措施,將導致這些產品價格下降,美國農民收入將減少。

真壁昭夫說,近年來世界經濟發展得益於自由貿易的發展,如果通過關稅等限制自由貿易,等於對經濟增長踩剎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如果美中貿易大戰全面打響,世界經濟將因此下滑0.5%,美國經濟整體也難逃厄運。

目前,特朗普發起的貿易戰已經使美國中西部地區的農產品出口受阻,農民怨聲四起。雖然特朗普政府出台了120億美元的補助計劃,但對整個農業損失而言,不過是杯水車薪。

關於今後形勢發展,真壁昭夫認為,如果特朗普增加對華2000億美元商品關稅,勢必引起中國更大的反制措施,那麼美國百姓生活需要的食品、衣服、傢具、日用品等都將受到影響,最終是百姓生活受損,其影響不小。長此以往,美國將在世界經濟中陷於孤立,其政治社會損失也將更大。

8

主題

427

帖子

3439

積分

七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3439
沙發
ahisushi 發表於 2018-8-9 23:00 | 只看該作者
床破自我感覺良好,認識他能辦到其他人辦不到的事情。那麼間單嗎?以前的所有政棍之所以沒有做就是因為其中關係到許多問題。
Kiss my yellow Tail
回復 支持 2 反對 0

使用道具 舉報

3
 樓主| 小龍魚 發表於 2018-8-9 23:56 | 只看該作者
ahisushi 發表於 2018-8-9 23:00
床破自我感覺良好,認識他能辦到其他人辦不到的事情。那麼間單嗎?以前的所有政棍之所以沒有做就是因為其中 ...

說得不錯。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17:1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