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韓日印擬建「石油買傢俱樂部」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小龍魚 發表於 2018-8-9 03:1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小龍魚 於 2018-8-9 03:15 編輯

中韓日印擬建「石油買傢俱樂部」 石油人民幣欲展翅高飛

來源:金橋智庫 時間:2018-08-08




據外媒彭博社近日報道,中國、韓國、印度、日本等石油消費大國可能正在討論要創建一個「石油買傢俱樂部」,增加原油進口渠道,協調購買機制,以制約未來可能不斷上漲的高油價。彭博社還稱,雖然石油生產國樂於見到油價上漲,但對石油消費大國而言,卻在受到高油價的衝擊,這在印度身上表現的最為明顯,因為,印度約80%的原油需要依靠進口,且其對能源需求也在日益增長,又沒有足夠的美元外匯儲備。


這是一個石破天驚的好消息,中國、韓國、印度和日本都是世界上重要的石油消費國和進口國,如果聯手組成石油買傢俱樂部,形成類似於石油歐佩克那樣的組織,那麼將徹底改變全球的石油能源格局,提高石油進口國的博弈籌碼和議價能力。當然更重要的是,對於石油人民幣的推進作用,這是一個千載難逢的歷史性的大機遇!在亞洲沒有類似於歐盟那樣的國際組織,也沒有類似於歐元那樣的國際貨幣(日本人曾試圖推行亞元,但是沒有成功),綜觀亞洲各國,也只有人民幣堪當大任。人民幣石油期貨自今年三月份推出來以後,迅速成為全球排名前名的石油期貨交易品種!


人民幣這個展翅騰飛的機會,還要感謝特朗普的神助攻。特朗普自上台以來,就一直在處心積慮地對付伊朗,策劃對伊朗的戰爭。去年首訪放在沙特和以色列,並策劃了對於卡達的外交圍攻,今年5月8日又退出了伊核協定,並隨後對伊朗進行了最嚴歷制裁,要求各國最遲在11月4日將與伊朗的石油貿易清零。伊朗的石油產量雖然不高,每天只有200萬-250萬桶(產能約450萬桶,但因為多年制裁達不到),對全球石油格局影響有限。但是伊朗不但是全球第三大石油儲備國,而且還扼守著最重要的能源通道霍爾木茲海峽。


伊朗不動用海軍,用火箭炮都能封鎖霍爾木茲狹窄的海峽



根據美國能源信息署公布的全球石油運輸數據統計報告,現在全球20%的原油運輸要通過霍爾木茲海峽,平均每天大約1550萬桶,這個影響就大了。如果美國對伊朗動武,或者真把伊朗逼急了,伊朗封鎖了霍爾木茲海峽,那麼勢必導致全球最大的石油運輸大運脈被切斷,科威特、卡達、阿聯酋、沙特這些中東石油土豪都將被封死在波斯灣,不能出口石油,再加上伊朗自身的出口中斷,將導致全球石油瞬間減少1800萬桶每天,很可能會導致石油價格飆升至每桶200美元,甚至更高。要知道07年石油最高的時候也只有147美元每桶,要是真漲到了200美元每桶以上,像印度這樣嚴重依賴出口,而且美元外匯儲備只有4000多億美元,卻外債高達1.4萬億美元的發展中大國,很快就會被打爆頭,陷入嚴重的能源危機和金融危機。


所以呢,像印度、韓國和日本這樣的嚴重依賴石油進口的國家,是經受不起石油價格飆升的衝擊的。1973年10月的第四次中東戰爭就是一個鮮明的例子,由於在中東戰爭爆發以後,阿拉伯國家採取了聯合立場,實行石油禁運,日本經濟一下子就陷入了崩潰,迄今日本人仍然對當年的石油危機記憶猶新,懼怕不已。日本為什麼要給美國人當狗呢?就是讓兩條狗鏈子給拴住了,一條是駐軍,另一條就是石油美元,能源通道。91年海灣戰爭的時候,日本不僅向美軍提供了寶貴的後勤支持,還支付了幾百億美元的軍費。就是為了保障這個石油供應的大通道。


俗話說,大樹底下好乘涼。韓國、日本和印度都沒有單獨應對石油危機衝擊的能力,只有中國能夠抗住美國的壓力。中國要武力有武力,要通道有通道(控制南海),還有世界第一的外匯儲備和人民幣石油期貨。因此,在美國揮舞制裁大棒,要清零伊朗石油出口的時候,也只有中國敢站出來力挺伊朗,堅決不受美國的訛詐,生意照做,石油照買。不但如此,中國還停止了進口美國石油,增加對伊朗的石油進口。所以說,韓國、日本和印度要想避免被石油美元的絞索勒死,就必須依賴中國。成為石油買傢俱樂部不但符合中國的利益,更是韓國、日本和印度的救命稻草。甚至另一個石油的大買家歐盟,也不排除要加入這個石油買傢俱樂部的可能性。


美國特朗普正在步步緊逼,5月8退出伊朗協定,8月6日對伊朗的金融制裁就已經生效,等到11月4日,擬將伊朗石油出口清零的多方面制裁也會陸續生效。金融制裁一生效,就意味著各國無法用美元向伊朗購買石油,而伊朗也無法用美元購買其它國家的商品,只要中國能頂住美國對伊朗石油出口的制裁,堅持從伊朗進口石油,伊朗就將全面倒向人民幣,用人民幣來結算石油貿易和其它貿易。不但是中國可以用人民幣從伊朗進口石油,其它國家從伊朗進口石油也得首選人民幣。因為人民幣石油期貨還跟黃金期貨掛鉤了。


伊朗是中國發展的核心利益之一,中國在伊朗擁有龐大的能源利益,中國石油已經控股了伊朗最大,也是世界第一的帕爾斯氣田,這個是因為美國的制裁嚇退了法國的道達爾能源公司,中國才取得控股權的,還有伊朗第一、世界第三大油田阿扎德甘油田,也是因為美國的打壓嚇退了日本公司,伊朗才把這個價值2.4萬億的油田交給中國來開發的。沒有金鋼鑽,不攬瓷器活,我們敢接手,肯定就不會退縮。可以說,美國對伊朗的壓迫越大,中國就獲益越大。如果不是美國制裁壓迫伊朗,這兩個世界著名的油氣田還不會落到中國手裡,但是一旦吃進了嘴裡,就絕對沒有吐出來的道理。


今年以來,因為央行放了幾次水,因為中美貿易戰,許多人又開始唱空人民幣,國際空頭也好了傷疤忘了疼,大肆做空人民幣,導致人民幣自3月份以來,已經大幅貶值了接近10%,從高點的6.24跌到了低點的6.93,這兩天才開始了反彈行情,漲回到了6.83。人民幣沒有長期貶值的基礎,一旦美國對伊朗來真的,中、韓、印、日石油買傢俱樂部成立了,那麼人民幣石油期貨交易量將迅速飆升,國際社會對於人民幣的需求將會爆髮式增長,如此一來,人民幣的升值也就理所當然。特朗普的瘋狂,正是人民幣展翅高飛的引擎。所以,貿易戰,我們不能慫,相對於一些貿易上的短期利益而言,人民幣取代美元霸權所帶來的長遠利益、戰略利益,才是值得我們真正追求的。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6:2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