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什麼是戰勝逆境的最有效方法?

[複製鏈接]

713

主題

805

帖子

2161

積分

五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16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森林木1 發表於 2018-7-20 17:0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文:太橋旦曾堪布



人生一世,不會總是一帆風順,一定會有溝溝坎坎,遭遇各種逆境和魔障,生活中和修行上都會如此。具體來說,逆境可以分為外、內、密三種。



外逆境指外來的天災人禍,例如車禍、地震、海嘯、霧霾,或者家人不和睦、工作不順利、購買的股票下跌了,以及被他人誹謗和傷害等。



內逆境主要來自身體,嚴重者會患上癌症、心臟病等絕症或重病,輕者會發燒、感冒、腹瀉,乃至被蚊子叮了一個包、臉上長出一個青春痘等。



密逆境來自內心,重者會患上抑鬱症,甚至精神失常,輕者會莫名其妙地產生恐慌、浮躁、悲觀、怨恨等情緒,或者經常做噩夢等。對於佛弟子來說,有些人剛皈依的時候很虔誠、很有信心,日久天長信心就薄弱了;或者一開始做功課很勤奮,後來卻越來越懶惰;或者本來很大方,現在卻越來越小氣,這都是密逆境的表現。



有些人在沒入佛門之前,生活上一直順風順水,但是皈依之後,反而會遇到一些逆境。特別是當修行取得進步之後,往往會出現逆境。實際上,這屬於一種好徵兆,正是由於修行的進步才會讓我們宿業現前。而修行懈怠懶惰的人,反而並不容易遇到逆境。


​對於佛弟子來說,在所有逆境之中,最可怕、最嚴重的是什麼?很多經典都告訴我們,最大的逆境不在外、而在內,就是內心生起了邪見!



對於魔王來說,它如何才能感到心滿意足呢?我們殺害了一些小生命,或者騙了一點錢,或者跟別人吵了一架,這些會讓魔王高興,但他並不滿足。魔王的最大心愿就是看到我們對佛法生起了邪見,導致修行半途而廢。佛經中說:「自己是救度自己的怙主,自己也是毀滅自己的仇人。」什麼事能讓我們毀滅?就是邪見。邪見會導致我們背離佛法、造作各種惡業,不僅毀滅今生,還能毀滅無盡的來世。



可怕的是,邪見在修行人心中會經常出現。比如說,有些人在沒學佛之前,身體健康、錢財富裕、朋友眾多,學佛之後,卻變得體弱多病、事業下滑、親朋好友也相繼離開,於是感到很孤獨、很苦悶,心想:「這是不是學佛造成的?」這樣的人不反思自己過去世的惡業,反而歸罪於佛法,於是退失了信心、放棄了修行。還有一種人,剛開始學佛時很狂熱,在沒有善知識引導的情況下,廢寢忘食地念經、打坐,工作也放棄了,家務也不管了,一心期待能生起證悟的覺受,盼著自己頭上發光,等著佛菩薩在夢裡出現,這屬於比較嚴重的邪見。俗話說:「欲速則不達」,期望越高,反而越容易失望。當這類人發現修行了很久,瑞相卻遲遲不出現,往往會喪失信心,最終放棄佛法。還有些佛弟子總是想投機取巧,四處去尋找一些所謂「大師」,求授一些別人沒聽過的咒語或者神秘的儀軌,希望得到某些神通,這也屬於邪見。


​那麼,修行人如何才能戰勝邪見?



要想戰勝邪見,必須具備能夠獲勝的力量。邪見屬於精神世界,所以任何外在的修行形式都是無能為力的,唯有依靠精神的力量。



很多佛弟子的修行往往會流於形式化——建一個佛堂,每天燒一點香、供一點水、做一點功課,脖子上掛上漂亮的佛珠,手裡拿著鈴杵,認為這樣就是修行了,這是遠遠不夠的。比如說,一旦生起邪見,我們能用念珠把邪見嚇跑嗎?能用鈴杵把邪見打走嗎?顯然不能。在邪見面前,只注重形式的佛弟子會像一個紙上談兵的軍人一樣,被打得一敗塗地。一個軍人要想戰勝敵人,必須經過嚴格的訓練,強健自己的身體,熟練掌握武器的使用,積累實戰經驗,這樣在戰場上才可能獲勝。



同樣,一個修行人要想戰勝邪見,必須經過艱苦的修心訓練,熟練掌握各種竅訣,讓精神力量強大起來,以不同的修心功夫應對不同的邪見。比如說,有時可以懺悔,有時可以祈禱佛菩薩的加持,有時可以修持自他交換等。而所有方法中最有效的是什麼?就是依止善知識!如《解脫莊嚴寶論》所說:善知識像渡河的船師,或陌生路上的嚮導,或危險地帶的護送者。



對於金剛乘修行者來說,則更要依靠對金剛上師的虔敬心來戰勝邪見,這才是最可靠、最有力量的方法。虔敬心不僅可以幫助我們戰勝邪見,還能給予我們無窮的加持力,戰勝修行道上外、內、密一切逆境,直至到達涅槃的彼岸。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1 12:2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