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人要學會遺忘與銘記

[複製鏈接]

717

主題

717

帖子

4465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4465
你在我安 發表於 2018-7-16 11:1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在朋友家的一次婚宴上,我遇到了一位103歲的老婦人,思維敏捷,耳聰眼明,臉色紅暈。驚嘆之餘,我請教長壽之謎。老人笑呵呵地說:「多吃素食,性格開朗,心情豁達;凡事能拿得起,更要放得下……」。老人說得最多的是要學會忘記痛苦,忘記煩惱,忘記仇怨,要銘記善施,銘記恩情,感恩報德。數月過去,可老人語重心長的話語總是縈繞耳際,感慨萬千。

  是啊,歲月就像山間流淌不息的小溪,承載著人生希翼和夢想,有平川的緩平、有撞石的咆哮。無論平坦與坎坷,它依然一路歡唱向著目的地奔流。

  我很讚賞老人的話語。人生在世,酸甜苦辣常伴隨。除了少數有錢權之人,我們大多數都是平民一個,工作生活、贍養老人、蓋房起屋、艱辛坎坷。要想快樂,就要學會減壓,學會清理腦子,把該保留的保留下來,把不該保留的給予拋棄。多記住優點,而遺忘別人的過失。其次,一個人還要學會遺忘自己的成績,不要因一點成績就沾沾自喜。同時,把自己對他人的幫助,看做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以至於遺忘。只有善於遺忘,才能更好的保留人生美好的回憶。

  在走過的人生路上,我總是牢記著別人的恩惠,咀嚼、感恩、回報。娘家大媽今年已八十高齡。在我的記憶里,由於當年大集體時,孩子多、勞力少、家裡窮,個性強,她們總是因為生活瑣事吵得面紅耳赤。嗓門高、陣勢大、互不相讓,一直到1987年7月22日,娘病危從醫院拉到家,大媽或許意識到娘將不久於人世,匆忙來到娘的床前看望,可娘已停止了呼吸。二十多年來,我總忘不了大媽看望娘哭訴悔過的那一幕;總忘不了小時候娘若有事不在家,大媽會叫我們去吃飯的情景;忘不了大媽家若做頓好吃的,大媽會悄悄給我們盛飯……二十多年來,我總是告誡自己忘記恩怨,孝敬大媽。給大媽買東買西,留零花錢。去年農曆暑假在埋葬父親后,我特意到因腿疼不能走路的大媽家,給她剪髮、剪指甲、洗澡……

  因為婆家、娘家都是在農村,親戚、鄉鄰都是普普通通的農民,婆婆也經常給我講親戚、鄉鄰的好。我理解他們的不易,懂得他們的艱辛,更了解他們的性情。只要力所能及,我可謂盡心儘力。不為追求名聲,只念拳拳的純樸情誼。二十多位雙方親戚、鄉鄰進城生孩子,我抱孩子輸氧、給大人鋪床疊被、送飯送衣、忙前忙后、樂此不疲;親鄰有病進城就儘力幫他們找大夫。1988年在縣委院里,我們僅住一間房子和幾平方米的簡易廚房,那時,我們住在最東頭的一間,早晚我家門口不是幾輛破自行車,就是幾把農家拉車。記得婆家鄰居馮二奶,丈夫去世早,兩個女兒已出嫁,家裡的一個兒子和一個小女兒都是半憨不能之人。馮二奶病得很厲害,三弟和二奶的兒子拉著二奶進城看病。我和老公忙著找醫生,又要給他們做飯。當時只有幾十元的工資,白天馮二奶在中醫院輸液,晚上和婆婆住在小廚房裡,一連五天,直到病輕回家。

  誠然,人生像是一次長途跋涉,在工作和生活中,會歷經許許多多的坎坷,會遇到許許多多的不如意。但時常要提醒自己過去的已經過去了,時光不可能倒流,除了汲取經驗和教訓以外,不要對傷害過自己的人耿耿於懷,要學會淡忘、學會遺忘,不要為雞毛蒜皮斤斤計較,不要為陳芝麻爛穀子耿耿於懷,否則自己心靈之船不堪重負。

  淡忘恩怨,說著容易做起來特別難。因為這需要有一顆包容的心,有一腔博大的胸懷,有一個寬宏的肚量。我知道忘記痛苦需要選擇,有些人有些事在你的一生中是無法忘懷的。性格直爽、脾氣急躁的我,由於心直口快得罪了不少人,讓別人產生過不少誤會,甚至自己的人格也曾受到侮辱。去年暑假開學,一名縣初中的副校長給我單位的領導捎兩份一年級考試通知書,不知發給了誰,結果造成兩個孩子缺考。事後領導追問時這位副校長說是給了我。直到今年6月中旬的一天,我在別人的譏諷中才知道了這件事。當時,我一聽整個人都蒙了,肺都氣炸了,兩頓吃不進去飯,瘋了似的找初中這位副校長,幾次給這位副校長打電話,氣極之下我還發毒誓,又找領導擺正……後來,幾位朋友相勸,咱沒有拿就算了,氣壞了身體受損的是自己和家人,不值得。

  事過幾天,再仔細想想,領導年內就知道,也沒有問過我,而且一如既往地關心我。和領導比比倍感慚愧。自己真是肚量不大,修養不夠。只要自己問心無愧,大可不必那樣大動肝火。再反覆咀嚼那件事的痛苦,永遠一臉的苦大仇深就更不可取。

  人生苦短莫記恨,感恩之餘施善心。我們應該學會忘記痛苦,銘記恩情。當被別人欺負、誤會過後,我們應仰望天空碧藍,暢想大海遼闊,把傷痕留給自己,讓對方內疚;對於恩情,我們應當銘記一生,而且要知恩圖報,回報他人。

  忘記是一種境界的提升,是一種心態的調和,更是一種人品的高尚。因為能既往不咎、寬恕別人的人,才是快樂的人。忘記與銘記是一對親密的孿生兄弟,二者不可偏取其一,否則必遭極端之苦,必受偏廢之痛。無論我們從事什麼職業,只要我們學會忘記那些不該銘記的人和事,讓明媚的陽光灑滿心田,讓甘甜的雨露滋潤心肺,走出患得患失的誤區,分享生命的幸福。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1:5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