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喝完茶為啥容易餓

[複製鏈接]

713

主題

805

帖子

2161

積分

五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16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森林木1 發表於 2018-7-11 16:2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每次喝完茶,總是還沒到飯點就餓了,這是怎麼回事?喝茶有助減肥嗎?
中國註冊營養師陳然答:一般來說,我們對餓的感覺主要來源於兩個方面。胃裡面是否充滿了東西,是「餓」這種感覺的第一種來源。當胃裡充滿東西,胃壁有強烈的壓迫感,我們感覺到飽;相反,當胃裡的東西都排空了,胃壁快要貼在一起時,我們自然感覺到餓。另外一種「餓」的感覺主要來源於激素調節。比如剛吃完飯,體內血糖升高,身體通過激素告訴大腦東西吃夠了,大腦就會反饋出「飽」的感覺。當血糖降到一定程度,身體會通過激素告訴大腦有低血糖的風險,於是我們便會感覺到餓。
茶葉主要含有多酚、兒茶素、咖啡因等成分,這些成分就是通過上面兩種機制讓人感覺到餓的。一方面,喝茶會欺騙我們的胃,讓它以為我們吃了東西。茶多酚、兒茶素這些小分子進入胃後會刺激胃黏膜,增加胃酸分泌,讓我們的胃誤以為有大量食物進來,於是奮力蠕動,把胃裡的東西排出去。但事實上,我們只是喝了茶,並沒有吃其他食物。本來不怎麼充實的胃被過分排空,就會感到異常飢餓。另一方面,茶葉成分會降低血糖,加速大腦「餓」的感覺。茶葉中含有較多的咖啡因,它會消耗血糖,增加新陳代謝;隨著咖啡因讓血糖降低,為了避免低血糖,大腦也會發出飢餓信號。也就是說,茶葉中的成分會加速胃排空、降低血糖濃度,從而引起飢餓感覺,這和減肥沒有什麼直接關係。如果在不恰當的時候飲茶,更可能引起胃部不適,甚至低血糖。
因此,建議大家喝茶時要注意以下幾點:不要空腹喝茶;容易低血糖、對咖啡因過敏的人不要喝濃茶;消化不好時,可以喝些溫和的茶(比如紅茶、熟普洱茶)加速胃排空,幫助消化。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21:0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