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緣覺菩提簡介

[複製鏈接]

19

主題

24

帖子

188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Rank: 3Rank: 3

積分
188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paramax 發表於 2018-7-9 11:4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緣覺菩提簡介


本文旨在說明緣覺菩提的內容。何謂緣覺菩提?緣覺菩提就是三乘菩提中(大乘的佛菩提道、中乘的緣覺乘、小乘的聲聞乘)的緣覺乘,又叫辟支佛乘或中乘。為了與大乘菩提有所區別,通常會將緣覺與聲聞合稱為二乘菩提。緣覺菩提的主要修學內容是透過因緣觀的現前觀察,實際證得解脫。

緣覺乘行者分為兩種:第一種是在無佛之世,透過自己的觀察體驗而實證因緣觀,這種人叫作獨覺或辟支佛,或無師獨覺。這種人的特質是對於六塵的執著很微薄而且悲心比較低劣。此外,他們是無師獨覺的;不願拜人為師,完全靠自己自參自悟而證得解脫功德。由於緣覺人過去世曾經親近無量諸佛,再加上自身種性的緣故,他的誓願就是在無佛之世成就辟支佛,解脫三界生死。

第二種緣覺乘行者,是在佛世時,在佛座下修學的聲聞人;因為透過聲聞菩提的實證,而證得聲聞菩提的少分、多分、甚至滿分。由於佛為他們開示因緣法與因緣觀,這些聲聞人除了現觀聲聞菩提,也就是五陰十八界的四聖諦之外,還從因緣觀的角度,來觀察現象界的法,是生滅,苦、空、無常、無我的,以致於實證解脫得以出離三界。

佛如此施設的原因是佛在剛開始度眾時,發覺必須先讓眾生能夠實證解脫,所以就直接教導眾生從聲聞乘的內涵來實證解脫。在眾生實證聲聞菩提之後,佛希望眾生的智慧能更為深利,因此 佛又進一步開示因緣法。

因緣觀也攝屬於大乘法,所以菩薩也要學習因緣觀,乃至成佛也要究竟實證因緣觀的任何一分法。因緣法的現前觀察的範圍非常廣大而且深細。經典中曾提到,阿難在聽聞 佛開示因緣觀之後,就現前觀察,認為因緣法非常簡單,可是 佛制止阿難說:「止啊,止啊!因緣法甚深極甚深!」 如果一個人能夠究竟而且深入地了知因緣法,他不僅要觀察現象界,還需證得實相界,才能究竟了知與親證因緣法的實際內涵。事實上只有諸佛如來能夠真正通透因緣法;諸菩薩隨 佛修學,因為親證了法界實相心如來藏,而能夠了知更深細的因緣法;這就是大乘的因緣法,與二乘的因緣法截然不同。

接著來引用阿含經中一段 佛的開示,來詳細說明因緣觀的內容。佛說:「有因有緣集世間,有因有緣世間集;有因有緣滅世間,有因有緣世間滅。」——《長阿含經》卷12。「有因有緣集世間」,是說深陷於無明之中的眾生,在三界中流轉生死,不停地集聚因與緣而形成具足五陰的世間;也跟其他眾生因共業而集成器世間。」有因有緣世間集」 ,則是說由於眾生仍陷於無明之中,繼續造作種種的身口意行,因緣聚合就形成了世間。 佛的開示說明五陰世間與器世間確實是」有因有緣」,不是只有緣(唯緣無因),或者只有因(唯因無緣) 。有些人就誤以為因緣法是緣起性空,就是一切法空,誤認為只要眾緣和合諸法就會出生,眾緣壞滅諸法就會壞滅,然而 佛開示說有因有緣而集成所有的世間,無論是五陰世間或器世間,都必須有因有緣才會形成。

「有因有緣滅世間,有因有緣世間滅」講的是,聖弟子能夠如實了知眾生流轉的現象,知道眾生都是」有因有緣集世間,有因有緣世間集」,透過 佛的聖教,實際觀察因緣的生滅來滅除形成世間的因,回歸於如來藏本來寂靜涅槃的寂滅境界。聖弟子藉由因緣法的觀察斷了我見與我執,能不取後有,梵行已立,所作已辦,自知不受後有;由於實證解脫而滅掉未來世的五陰世間,聖弟子不再輪迴於三界生死。

「有因有緣集世間,有因有緣世間集」攝屬於流轉門,是指眾生流轉生死的現象。」有因有緣滅世間,有因有緣世間滅」攝屬於還滅門,是指還滅於本來寂靜涅槃的境界;只要實證這個境界,就成就流轉與還滅二門了。

欲探究因緣法,必須從流轉門與還滅門這二門來觀察;流轉門對緣覺乘而言,無論是無師獨覺的辟支佛,或者是在佛座下因聽聞因緣法,進而從因緣觀的現前觀察而實證的行者來說,皆能現前觀察流轉事實的真相,也就是流轉門的主要目標是確認因緣流轉的事實,而不是從流轉門直接以還滅的方法觀行。

還滅門指的是,在確認流轉的事實之後,必須繼續探究:眾生不斷流轉生死,應如何才能回歸於本來寂滅涅槃的境界呢?流轉門和還滅門所要實證的內涵和目標有所差異,次第也不同。如果修學內涵錯亂或次第顛倒,將無法實證因緣觀,因此在證得因緣觀之前,必須先從流轉門確認十因緣法。

然而, 修行因緣法的人應如何確認十因緣法呢?首先,修行人應觀察生活中的種種苦與探究苦的來源,就會發覺有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苦等八苦。確認這八苦之後,再接著思惟這八苦從何而來?才發覺原來有生就有苦,因為有生的事實,所以就必然有死亡的發生,但為什麽會有生呢?因為有三界有的關係,為什麽會有「有」呢?因為有」取」的緣故。有取是因為有「愛」,有愛是因為有「受」 。因此,有受就有「愛」 ,有愛就有「取」,有取就會有「有」,有」有」就會有「生」,有」生」就會有 「老病死」 。

從「受」再往前推究又是什麽呢?因為有「觸」,因為有觸境界,所以才有領受,有領受就有愛。為什麽會有觸呢?因為有」六入」;為什麽有六入?因為有」名色」,由於有名色的存在,才會有六入的現象,到最後一定會出生老病死苦。推究到」名色」以後會發覺,再怎麽往前推,都只能推到入母胎之前的那個受精卵,無法再往前探究了,這是什麽原因呢?因為再往前就會根究到二乘人知曉卻無法實證的法界實相,也就是如來藏心。

二乘人只能透過推理得知有一個能出生名色的本識,佛對此有開示,「識緣名色,名色緣識。」——《長阿含》卷10,「齊識而還,不能過彼。」——《雜阿含經》卷 12。緣覺乘必須透過十因緣觀(流轉門十因緣)來現前觀察十因緣;透過逆觀與順觀,確認有一個」識緣名色」的流轉事實!而這個流轉事實的依止與因果的所依,就是這個本識,又叫入胎識、取陰俱識、住胎識。緣覺乘必須先確認十因緣觀,然後就知道一定有一個本識。雖然緣覺人沒有實證本識,卻可以接受本識。大乘將這個本識叫作阿賴耶識或如來藏。這個本識能出生萬法;緣覺人透過順觀與逆觀完成十因緣觀,確認法界一定有法界實相心。由於緣覺人的目標是證得解脫而不是成佛,因此只要能斬斷流轉的」緣」就好,無需從」因」下手,也無需實證法界實相心,緣覺人只要知道有法界實相心,透過推斷,能把現象界流轉的事實斷滅,即可證得解脫。所以,聲聞人聽聞緣覺的因緣法之後,或者緣覺人確認了因緣觀的內涵之後,就確定有一個不滅的本識存在,然後才能進入還滅門。

在進入還滅門之前,緣覺人必須先確認本識存在不滅。緣覺人觀察十二因緣法在三世的流轉,也就是從過去世的無明、行、識,現在世的名色、六入、觸、受、愛、取、有,到未來世的生、老、死,由三世的十二因緣來觀察十因緣法流轉的事實;接下來要思考,該如何滅除這十二因緣而證得解脫涅槃,達到究竟寂滅的境界?



那就是,欲對治十二因緣流轉的現象,得從現象界去觀察這些生、老、病、死等苦;緣覺人發現若要滅除老病死苦,就必須滅掉老病死苦的」因」,也就是「生」,凡有所生必會壞滅;接下來思考,該如何滅掉在三界中出生的那個「生」?」生」從哪裡來?它來自三界「有」 ,因為眾生有三界「有」的種子,不停地熏習,所以就在三界中不斷地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生。

緣覺乘經由現前觀察十二因緣,並透過逆推而得到以下結論:滅掉」生」以後,要滅掉「有」 ;滅掉」有」以後,要滅掉「取」 ;滅掉」取」 以後,要滅掉「愛」 ;滅掉」愛」以後,要滅掉「受」 ;滅掉」受」以後,要滅掉「觸」 ;滅掉」觸」以後,要滅掉「六入」的現行;滅掉」六入」以後,要滅掉「名色」;滅掉」名色」後會發覺:此世在入胎時就有這個名色,這是因為過去世的識陰不如理造作而有此世的名色。識陰的造作,指的是識陰透過身口意行來造作。雖然阿羅漢一樣有身口意行,可是阿羅漢的身口意行是清淨的,而且阿羅漢沒有無明;緣覺乘探究到最後,發覺問題的癥結在於無明,因為無明,識陰才不停地造作。因此滅除無明成為緣覺乘最重要的目標。以上所言是緣覺乘現前觀察十二因緣的內涵

19

主題

24

帖子

188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Rank: 3Rank: 3

積分
188
沙發
 樓主| paramax 發表於 2018-7-21 12:13 | 只看該作者
佛說:「有因有緣集世間,有因有緣世間集;有因有緣滅世間,有因有緣世間滅。」——《長阿含經》卷12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4 15:1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