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依法文明辦網方能「百毒不侵」

[複製鏈接]

187

主題

243

帖子

733

積分

貝殼網友六級

Rank: 3Rank: 3

積分
73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大刺蝟 發表於 2018-7-4 10:1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中國網際網路協會向全國網際網路業界發出倡議,呼籲網際網路行業要履行社會責任,加強行業自律,自覺抵制網路謠言傳播。在虛假信息和謠言不時現身網路的當下,及時發出這一倡議,具有較強的針對性和現實意義。
  網路謠言傳播虛假有害信息,不僅損害廣大網民獲取準確信息的權利,更會傷及網際網路行業的公信力。自覺抵制並依法打擊網路謠言,順應廣大網民的期盼,符合網際網路行業健康發展要求。
  作為新興傳播媒介,網際網路正擁有越來越多的受眾,社會影響力不斷增強。數量龐大的網際網路站,既是發布集納各種新聞信息的窗口,也是網民參與網路互動的平台。正所謂能力越強責任越大。把好關、守好門,確保上網內容的真實準確,依法文明辦網,是網際網路站的法定義務,也是其對網民負責、對社會負責的具體體現。
  網上虛假信息和謠言,猶如病毒,蠶食著網站肌體的健康。如不及時採取有效措施予以整治而任其發展,必將惡化網路傳播生態,遲滯整個網際網路行業健康發展的腳步。對此,網際網路站應牢記真實是新聞信息的生命,堅守行業道德操守。只有嚴格依法文明辦網,嚴格把關,不斷增強自身對虛假信息和謠言的免疫力,練就「百毒不侵」的軀體,不斷提升網站內容的準確性、貼近性、豐富性,才能最終贏得網民信任和市場認可,獲得可持續發展的廣闊空間。
  網際網路上信息海量,網民數以億計,難免良莠不齊,泥沙俱下。每一個依法設立的網站,猶如一個個應該有人值守的關口。只要網站切實擔起管理責任,認真履行把關義務,就能有效減少虛假信息的存在,截斷謠言傳播的通道,為改進網際網路信息服務質量,更好地發揮網路交流互動功能創造有利條件。
  依法文明辦網,關鍵在於把有關網際網路的法律法規落實到日常的網站管理中。目前,我國已頒布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維護網際網路安全的決定》、《網際網路信息服務管理辦法》等法律法規。其中規定:網際網路信息服務提供者不得利用網際網路造謠、誹謗或者發表、傳播其他有害信息,構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關規定追究刑事責任。這些規定既是網站有效制止各類謠言和有害信息的法律武器,也是網站維護自身權益的法律保障。最近,一些網站因追求「眼球效應」而疏於管理,給個別網路謠言提供傳播平台而受到查處,深刻教訓發人深省,引人深思。
  積極響應中國網際網路協會抵制謠言的倡議,製作和傳播合法、真實、健康的網路內容,把網際網路建設成宣傳科學理論、傳播先進文化、塑造美好心靈、弘揚社會正氣的平台,推動網際網路行業健康有序發展,是網路健康發展之幸,廣大網民之幸,更是建設和諧社會之舉。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4:0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