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農曆五月養生四寶

[複製鏈接]

713

主題

805

帖子

2161

積分

五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161
森林木1 發表於 2018-6-22 07:5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端午節,正值農曆五月初。農曆五月古稱中夏、午月、雨月、惡月,是萬物生長繁茂、桃紅柳綠、各類應季果蔬上市的季節。但由於時近盛夏,濕熱鬱蒸,蚊蠅滋生,百蟲活躍,多種常見疾病也在此時趁機流行起來。因此,在2000多年前,我們祖先就特別重視這一時間段的疾病防疫和健康養生,創立了辟邪免災、煙熏消毒、「蓄蘭沐浴」等防病養生方法,並特別從五月初五的端午節開始在門牆上掛菖蒲、艾葉、青蒿,食用大蒜,或用雄黃辟邪殺菌,甚至飲用極少量雄黃酒。

時至現代,因人們認識到雄黃有毒,飲用雄黃酒可致中毒,故此習俗已基本免除,但懸掛菖蒲、艾葉及青蒿,食用大蒜的習俗依然時興。在我國南北朝時期的文獻《荊楚歲時記》中即載有端午時節民間「以艾為虎,菖蒲為劍」,懸於門戶驅邪避晦的習俗,其後尚有把艾草、菖蒲和大蒜並稱為「三友」者,即以菖蒲作劍,艾草作鞭,大蒜作錘,避退毒蟲,抑殺病害,斬妖除魔,驅毒避邪。發現青蒿治瘧后,人們將此四物視為農曆五月的養生「四寶」。

菖蒲,驅蚊能手

菖蒲有石菖蒲、水菖蒲之分。石菖蒲多野生於山澗溪流和水石縫隙處,植株稍矮小;水菖蒲多生於池塘水草邊或溪溝邊,植株稍高大,劍葉更長,根莖略粗壯,色微紅。民間在端午期間懸掛於門前的多為水菖蒲。它還被稱為「天下第一雅草」,一度成為文人雅士栽種、把玩之品,蘇東坡等著名文學家和詩詞學家多有詠贊,如蘇東坡詩讚:「碧玉碗盛紅瑪瑙,青盆水養石菖蒲」「斕斑碎石養菖蒲,一勺清泉半石盂」,並稱菖蒲「忍苦寒,安淡泊」。

菖蒲在民間素有「驅蚊小能手」的稱號。古代農曆五月初五,人們用紅布條或者紅顏色的線將菖蒲系起,插在門楣上,讓此時活動頻繁的蛇蟲鼠蟻繞行,以防止傳染疾病。

菖蒲入葯歷史悠久,2000多年前的醫藥著作中即有記載。中醫認為,菖蒲味辛、苦而氣香,性溫,屬芳香開竅葯,可以幫助人體開竅豁痰、醒神益智、化濕開胃,古代多用於痰蒙清竅、神昏、癲癇、健忘失眠、耳鳴耳聾及濕濁蘊阻脾胃等病症。現代醫學證明,菖蒲中主要含有的揮髮油等成分,具有鎮靜、抗驚厥、抗抑鬱、改善學習記憶和抗腦損傷等藥理作用,為中醫臨床較常用的藥物,一般用量3~10克,多配入復方中用。

青蒿,對抗暑熱

青蒿,亦名蒿、草蒿、方潰、香蒿。將其掛在門庭,用於驅除山嵐瘴氣的方法古已有之。

中醫認為,青蒿性偏涼,能清虛熱、除骨蒸。對夏季外感暑熱,發熱煩渴等癥狀有很好的防治效果。另外,對夏季流行的疾病,如瘧疾寒熱、濕熱黃疸等,都可用青蒿防治。

現代醫學證明,青蒿主要含有青蒿素、青蒿酸、青蒿醇及黃酮類、揮髮油等成分,具有顯著的抗瘧作用。其實,早在我國晉代,在著名的醫學家葛洪的著作中,就有用其治療瘧疾的記載。當代屠呦呦等科學家成功提取了青蒿素,使世界上無數瘧疾患者免除了病痛,並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

艾葉,灸治百病

艾葉,亦名艾、艾蒿、艾草、醫草、灸草、冰台,被民間作為「避邪寶器」。端午或整個農曆五月將艾葉懸掛於門庭已成它的「專利」,3000多年前即有艾葉煙熏的記載。

艾葉作為中藥使用的歷史極為悠久,《詩經》即有采艾的記載。用艾煎湯,熏洗、沐浴,或用艾煙給空氣消毒,把艾做成灸條進行艾灸,或用鮮嫩的艾葉作成艾糍粑粑……《孟子》中就有「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的說法,說的就是艾灸這一中國最古老、神秘的醫術。

中醫理論認為,艾葉功效獨特,既可溫經止血、安胎,又可逐寒濕、理氣血,常用於虛寒性的出血證,如吐血、便血、崩漏下血、月經不調、痛經、寒濕帶下、胎動不安、心腹冷痛、虛寒性瀉痢、皮膚瘡瘍、疥癬等多種病症。古人尚認為艾葉製成灸條后能「灸治百病」,取其能溫通經絡、溫補元氣、調和氣血、潤澤血色、煥發健康神彩。艾條點燃后,氣味獨特,「可淪肌浹髓,溫暖如陽,彌久不消」,讓人回味無窮。

現代醫學證明,艾葉含有揮髮油和黃酮成分,具有抗病原微生物、抗凝止血、抗哮喘、抗過敏、鎮咳、祛痰、抗炎及對免疫功能的影響等藥理作用。但艾葉性溫、香燥,內服用量不可過大,且不宜長期使用。

大蒜,護佑全家

大蒜,亦名葫、葫蒜、蒜,既為多種菜肴的極常用調料,也為許多人喜食的食材,更為多種疾病預防和治療的良藥和五月端午餐桌上必備的一寶。

大蒜入葯、入膳和作為調料的歷史極為悠久。相傳,三國時蜀國丞相諸葛亮率兵征服南蠻,擒拿孟獲,不料孟獲暗施毒計,把諸葛亮的軍隊誘至禿龍洞,那裡毒蛇出沒、瘴氣瀰漫,蜀兵皆染瘟疫,而那裡還有啞泉、滅泉、黑泉和柔泉的毒水,人飲之皆死,孔明一時無計,求助於一位隱士,隱士告以每人口含一葉「韭葉芸香」,即可避難。孔明依計而行,果真全軍平安。後有人告知「韭葉芸香」就是大蒜。

大蒜入葯,始載於兩晉南北朝時陶宏景所著的《神農本草經集注》一書,載其味辛辣,性溫且較燥烈,可以溫暖脾胃而行滯、解毒消腫、殺蟲、止痢,可用於飲食積滯、脘腹冷痛、癰腫瘡瘍、疥癬、肺癆頓咳、痢疾、泄瀉,以及蟯蟲病、鉤蟲病、蛇蟲咬傷。「去水惡瘴氣、除風濕、破冷氣、伏邪惡」。

現代研究其主要含有大蒜油、大蒜辣素、大蒜素等成分,具有較強的廣譜抗菌作用,對多種球菌、真菌和病毒等均有抑制和殺滅作用,可預防流感,治療感染性疾病,驅除人體寄生蟲,並具有降血脂、防止血栓形成、提高機體免疫力、預防冠心病、動脈硬化、降糖、保肝、延緩衰老、降低癌症發生率等作用。但由於其性溫熱燥烈,有口瘡、痔瘡、熱結便秘者不宜食用;發熱性疾病、氣血虛弱者、目赤腫痛、牙齦發炎、咽喉炎患者均應忌食或慎食;胃炎胃痛者不宜食,小兒和孕婦不宜食。喜食和能食者亦應適當控制攝入量。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21:5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