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如何在聊天中建立共情(原創)

[複製鏈接]

713

主題

805

帖子

2161

積分

五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16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森林木1 發表於 2018-6-21 08:3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我們與人交談,從陌生到認識,肯定需要經過一個流程。這個流程,包含了彼此間接觸時語言和行為上的「化學反應」,才能建立起一個相對比較穩固的關係。不管你出於什麼目的跟別人聊談,這個流程都需要你用到不同的聊天技巧,才能夠處理好彼此由陌生到熟期間,遇到的各種相處情景問題。所以,只要你掌握應對不同情景問題的聊天技巧,那麼無論你置身於什麼樣的場合,你跟別人交談,都能夠做到有的放矢,胸有成足。
對於男生,聊天一定要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大家對於某些問題的意見是一致,你懂的我也懂,我懂的你也懂,大家暢所欲言。對於女生,聊天則需要懂得如何調動對方的情緒,喚醒對方內心的感受系統,給她一種跟你聊天會很放心的安全感。這兩者,都需要營造出一種愉悅的聊天氣氛。所以一些削弱彼此情感的談話方式,例如刻薄、質問、挑逗、自負、鄙夷、抱怨等高負面的態度,就需要注意避免。相反,任何熱情、大方、自然、積極、樂觀、自信等內在態度,也需要盡量融入到你的談話當中。
在這個基礎上,再圍繞兩個核心思想來構建談話,就能建立共情:
1,站在對方的角度去聊天,例如表達觀點一致性,懂得關心對方,讚美對方;
2,適當調動對方正向情緒,例如自嘲,開對方善意的玩笑,設置談話的障礙;
想要建立共情,成為朋友,那就要這樣說:
A:不好意思,打擾你一下!我無意中看到你在看這本XXX書,請問你是學心理學的嗎?
B:不是,不過我對這方面比較感興趣。
A:我是一個喜歡看書的人,身邊也接觸到不少喜歡看書的女生,但是好像你這樣去看這種心理學著作的,卻是第一個。我很奇怪,為什麼你會對心理學感到有興趣呢?
B:因為我想了解一下人類各種行為舉止的背後,都有什麼樣的思想和心理,這對我跟別人打交道,會有不少的幫助吧。
A:為什麼聽完你這麼說,我突然有一種沒穿衣服的感覺?好吧,你已經看穿我了!其實我過來找你聊天,不是想問你這本書值不值得買,而是想問你,廁所在哪裡?
B:真的假的?就在那邊嘛,看到嗎?
A:沒想到你還真回答我了!你不但看穿了我,還把我當成了連廁所都找不到的智障兒童!這天聊不下去啦!
B:哈哈,哪有!
這種聊天既表現出自己大方、樂觀、自信的態度,也能夠順著對方的話題去聊天,發散思維去開玩笑,引起對方的正向情緒。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7:1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