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金正恩第三次訪華 這次有什麼不一樣

[複製鏈接]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仲國民 發表於 2018-6-20 16:0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源: 多維/日期: 2018-06-19
    

  金正恩(中)首次訪華時,習近平在北京為他舉行歡迎宴會(圖源:Reuters)

  金正恩(左)第二次訪華時,習近平與他在大連棒棰島進行了會晤(圖源:Reuters)
  「6月19日至20日,朝鮮勞動黨委員長、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對中國進行訪問。」這是中國官方電視台央視,北京時間6月19日,在金正恩訪華之前罕見地公布的消息。
  過去不到3個月,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已經第三次訪華。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按照國際接待禮儀,在19日下午為金正恩的到訪舉行了歡迎儀式,此舉也首開金正恩訪華先河。
  從3月末神秘首訪中國,再到高調朝韓對話,以及剛剛結束的特金會,金正恩當仁不讓的成為國際政治中焦點人物。
  金正恩正以令人驚訝的政治智慧,改變朝鮮所面臨的被動局面。相較於前兩次訪華,金正恩的第三次訪華有什麼不一樣呢?有分析指出,其中至少有三大差異。
  1
  方式不一樣
  此前兩次,皆是秘密訪問。金正恩的第三次訪華,則是在訪問之前就公布訪問消息。並且,北京依照國際慣例為金正恩的到訪舉行了高規格歡迎儀式。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專題),中共政治委員中辦主任丁薛祥、中央外事委辦公室主任楊潔篪,中國外長王毅等出席。
  

  金正恩(左二)第三次訪華,習近平(右二)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為他舉行歡迎儀式(圖源:央視新聞截圖)
  3月25日至28日,金正恩首次訪華,目的地北京。當時,金正恩乘坐專列直抵北京秘密訪華,雖然北京站和北京街頭的動作讓該次訪華成為公開的秘密,但官方消息還是在金正恩離開北京,回到平壤后才進行發布。
  金正恩秘密訪華的方式沿襲了他父輩的慣例。朝鮮領導人訪華的消息,以往通常在訪問結束后才對外公布。
  5月7日至8日,不到50天時間,中朝領導人在中國大連進行了第二次會晤。這是朝鮮領導人金正恩首次乘專機出訪。習近平和金正恩在棒棰島的漫步成為經典鏡頭。
  但這次訪問同第一次一樣,也是在訪問結束后才對外公布消息。
  這似乎凸顯了朝鮮外交行為開始遵循國際慣例,不再刻意保持神秘。
  2
  對外局面不一樣
  金正恩第一次訪華,是在朝鮮對外拋出橄欖枝之後。在朝鮮的核武庫基本成型,短程、中遠程和洲際導彈形成了完整的體系之後,朝鮮很快展開外交行動,尋求與美國的和談,主動拋出「特金會」的橄欖枝。
  正因為決心尋求改變,所以需要中國方面的支持和背書。金正恩首次訪華在這樣的背景下發生。
  

  金正恩第三次訪華車隊駛入北京釣魚台國賓館(圖源:Reuters)
  金正恩首次訪華之後,4月27日,韓國總統文在寅和金正恩在板門店舉行會晤並簽署《板門店宣言》,宣布雙方將為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和停和機制轉換而努力。
  金正恩第二次訪華,是在「特金會」基本確定,金正恩與韓國總統文在寅在板門店進行了會談之後。
  5月7日至8日,金正恩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大連進行了第二次會晤,「金正恩高度評價習近平總書記的遠見卓識」,「感謝中方長期以來為實現半島無核化、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作出的重要貢獻」。
  5月10日,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官宣「特金會」時間地點。特朗普在推特上宣布:「我和金正恩之間萬眾期待的會面,將於6月12日新加坡舉行。我們將共同努力,使之成為世界和平的特殊時刻!」
  6月12日,雖然中間經歷了波折,但特金會如期在新加坡舉行。朝美國家元首歷史上首次握手。
  6月19日至20日,金正恩第三次訪華,而且採取了公開訪問的方式。
  可以說,「特金會」的召開,一路都離不開中國的身影,中國一直是半島問題的關鍵參與者。有觀點認為,若沒有中國參與和配合,朝鮮很難有這樣的外交局面,也很難想像半島會出現真正和平。
  3
  訴求不一樣
  金正恩尋求改變的決心已經毋庸置疑。正因為決心尋求改變,所以需要中國方面的支持和背書。
  金正恩第一次訪華和第二次訪華的目的基本一致,就是在推進朝鮮外交轉圜上尋求中國的支持。當然,中國對朝鮮的安全承諾,是金正恩兩次訪華的核心訴求。
  6月12日的特金會,金正恩飛新加坡的專機,就由中國方面提供。由此可見金正恩對中國的信任和依仗。
  在經歷外交局面的改變之後,金正恩的訴求自然也會發生變化。外界普遍將金正恩第三次訪華聚焦於向北京通報「特金會」,這自然是重中之重。
  但尋求制裁解禁,以及中國在朝鮮改革開放上的支持,也應該是金正恩第三次訪華的題中之意。尤其是解除制裁,是朝鮮推動各項改革的重要前提,金正恩必然要在這一方面尋求中國的幫助。
  關於解除朝鮮制裁,中國外交部6月12日曾回應:「安理會通過的有關決議規定,須根據朝鮮遵守、履行決議的情況,視需調整制裁措施,包括暫停或解除有關制裁措施。中方一貫認為,制裁本身不是目的,安理會的行動應支持、配合當前外交對話和半島無核化努力,推動半島政治解決進程」。
  從中不難看出,中國方面有意推動對朝鮮制裁措施的調整、暫停甚至解除的意願。其理由是「支持、配合當前外交對話和半島無核化努力,推動半島政治解決進程」。這顯然是金正恩期望實現的。
  有分析指出,如果朝鮮方面棄核態度堅決,改革開放誠意十足的話,不排除中國方面會挑頭推動朝鮮制裁令的改變。

143

主題

989

帖子

2037

積分

五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037
飛龍之雲 發表於 2018-6-21 06:47 | 顯示全部樓層
中國方面有意推動對朝鮮制裁措施的調整、暫停甚至解除的意願。其理由是「支持、配合當前外交對話和半島無核化努力,推動半島政治解決進程」。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27

主題

1268

帖子

1589

積分

三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589
chayuanchunse 發表於 2018-6-21 09:34 | 顯示全部樓層
就是不一樣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18:2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