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從世界盃看中國製造含金量

[複製鏈接]

204

主題

345

帖子

1478

積分

三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478
小貓愛釣魚 發表於 2018-6-15 16:5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舉世矚目的第21屆世界盃足球賽於6月14日在俄羅斯拉開大幕。世界盃以及足球是當然的世界第一體育運動,什麼運動項目都無法與足球相提並論。正是因為這項運動吸引了足夠多的眼球,魅力獨特,所以歷屆世界盃都是全球廠商的商品競爭和產業競爭的主戰場。

  回想2010年,南非世界盃上響徹綠茵場的嗚嗚祖拉,90%以上都是由中國企業生產。而2014年的巴西世界盃,「中國製造」陣容更是豪華。小到比賽用球、球迷圍巾、吉祥物,大到比賽場館能源設備、球場電子大屏幕,來自中國企業的產品正共享著世界盃經濟的紅利,也藉此進一步提升「中國製造」的含金量。

  時至本屆俄羅斯世界盃,中國體育營銷市場更是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中國企業已經成為世界盃的新金主,中國贊助商從4年前的1家增至7家,覆蓋三個贊助級別。根據市場研究公司ZENITH發布的最新數據,2018年世界盃期間各國企業投入的廣告費用總計達24億美元(約合154億人民幣),其中中國企業在本屆世界盃期間的廣告支出最多,達到8.35億美元(約合53.5億人民幣),是美國(4億美元)的兩倍,更遠高於東道主俄羅斯的6400萬美元。本屆世界盃的贊助商名單里出現了7家中國企業的名字,分別是:萬達、海信、蒙牛、VIVO、雅迪電動車、指點藝境VR(虛擬現實)科技公司以及帝牌男裝。其中,萬達在2016年斥資1.5億美元(約合9.6億元人民幣)拿下國際足聯一級贊助商,在未來四屆世界盃(2018、2022、2026、2030)里,享有國際足聯旗下所有賽事的全部廣告權與營銷權。海信、蒙牛、VIVO則成為二級贊助商,佔據了這一級別贊助商總數的60%。

  可以認為,在中國足球無緣世界盃賽場的大背景下,「中國製造」卻在深度參與世界盃。世界盃提高了中國傳統製造業的含金量,與此同時,掌握高精尖技術的中國企業也開始走進世界盃,打造中國高端製造的影響力。可以預期,隨著中國企業的發展壯大,中國製造參與世界盃的深度和層次會不斷深入、上升。

  目前,中國資本布局海外體育產業的手法已經日趨多樣化。阿里體育在原創國際性賽事上已開始「搶跑」。早在2016年3月底,阿里體育就宣布創辦世界電子競技運動會(WESG),並創建電子競技的開放平台。作為阿里體育第一個自主創辦的原創國際性賽事,其總投入將超過1億元,並專門成立了電子體育事業部,資金量和人才配置都是阿里體育成立至今投入最大的一個項目。另外,有更多的中國企業選擇了「冠名」這一傳統手法來分羹海外體育產業。近幾年先後通過贊助澳網、F1紅牛車隊等打開全球市場的海信集團,成為2016年法國歐洲杯的頂級贊助商,同時也拿下了2018年世界盃歐洲區預選賽全球贊助商的權益。

  國內資本布局海外體育產業的原因不外乎三個方面:首先是卡位稀缺資源,長遠布局體育產業。由於國內缺乏優質的體育資源,進行海外併購是快速獲取相關資源的一個捷徑。此外,對海外資源進行國內市場的開發也越來越常見。這種方式可以給相關企業帶來實質性的商務收益,主要集中在體育營銷、經紀公司等。可以預計,由於中國體育市場的爆發性以及持續性,此類收益將會不斷擴大。目前看,國內體育產業發展需要資本的指引,更需要海外資源的輸入,這些在短期內能夠快速提升相關產業的職業化、商業化水平。

  然而,一些弊端也慢慢呈現,泡沫化帶來資源的浪費會影響整個產業的估值體系,進而增加產業升級的成本。而且隨著大量資金流向海外,也意味著資本對於國內自主IP的投入在不斷減少。盛宴漸入高潮,海外體育市場儼然已是中國資本的主場,希望「中國製造」趨利避害,不斷發揚光大。(周子勛)返回光明網首頁

312

主題

1309

帖子

3786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3786
布信易 發表於 2018-6-16 06:47 | 顯示全部樓層
新的中國人對世界盃足球的熱愛是世界其他國家不可比的,贊助只是一個方面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7:3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